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年初一我值班

大年初一我值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二○一三年二月十日,蛇年初一。開門大吉,輪到我在犬傷門診”窗口“連續值班一天半。過大年,人家放假歡歡喜喜走親訪友,聯絡感情,忙得不亦樂乎。而我的工作正好是節假日忙,忙的原因就是人們的流動造成不小心被狗、貓或其它動物咬、抓傷身體某一部位,為了預防萬一,要到犬傷門診處理,接種狂犬病疫苗,甚至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春節旅遊黃金周,遊山玩水。節日氣氛活躍。幸福的人們,喜悅之情寫滿臉上。大街小巷披上一派節日盛裝,艷麗多姿。陸、海、空交通工具非常繁忙,火車、汽車、飛機開足馬力,運送旅客。自駕車、自駕機,到處跑,路上車水馬龍,家裡高朋滿座。一個充滿生氣的現代化中國,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昂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打開”魔盒子“——電腦,連接高速網絡,通向四面八方,上帖,發文,祝福,期盼,聊天,樂此不疲。網友熱情,祝賀之聲不斷,發音樂、寄賀卡、通電郵、寫短消息,令人受寵若驚,倍感溫暖。人在網中,互動交流,且交流頻繁,切磋網經,挺有意思。入網不孤單。下網卻單調,呵呵呵。網友們,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出門辦事,口頭禪:“上淘寶網淘到什麼便宜貨?“如果對方告知,有共同語言,可能就成為下一個潛入的購買對象。入網進大千。網是好東東,不管你有幾多能量,多少精力,都可以找到發泄的渠道,永遠也發不完。尤其大書特書的是網上可以找到共同興趣愛好的網友。日常生活當中卻難已找到,感到苦惱的事網上解決。網絡真精彩,視頻聊天,音樂祝福,什麼東西都有,滿足眼球。大海南從事養殖業的三個弟弟、一個妹妹四家人,網絡拜年,報個平安。子承父業,在外地學醫的兒子回家,聯絡感情。還有外甥女也學醫,後繼有人,甚感欣慰。散居各地,網絡溝通,溫暖如春。

  我要在松陽新聞網獨山論壇等幾個小論壇網絡值班,兼任浙江文明網評論員,忙得有意義呀。節假日不能放鬆。凡是迷信、反動、色情、邪教等等不良帖子,按照國家法律法規一律刪除。所以網絡斑竹也有一個稱號,那就是網絡清潔工。雖然這項工作是義務勞動,但是為凈化網絡出力,雖苦猶榮。同時,自己的一個文學夢,在網絡這個廣闊的平台,施展出正能量,書寫大量作品,宏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把鄙人半生之經驗寫出來,跟網友們共享,交流提高,成為醫務之餘一大愛好。

  響應號召,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沒有鞭炮,耳聞目睹外面鞭聲不斷,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幽微的火藥香,節日氣氛撲面而來,想出門拜年也要等值班結束以後,我是黨員,不能離崗呀。開門見到陌生人,一問才知是不小心被狗、貓或其它動物咬、抓傷身體某一部位,傷口出血,不敢怠慢,馬上為他緊急處理傷口,用肥皂水沖洗15分鐘,雙氧水消毒傷口,生理鹽水洗乾淨,再用碘伏消毒一下傷口。然後左右手分別接種狂犬病疫苗一劑,傷口出血3級者,還要在傷口周圍浸潤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三重保險,我們辛苦點,犬傷者就放心。工作雖普通,但是社會需要呀。重複勞動也光榮。雖然是平常的活兒,但是因為其發病的突然性,難以預測性,注苗的時間性。用得着是寶,用不着是草。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所以顯得尤為重要。生命對於我們來說只有一次,珍惜生命,拓展事業。往高層次發展。

  和平年代,歌舞昇平,大興土木,古今亦然。春節佳節,萬家團圓,居家太悶,出去玩樂一下無可厚非。提倡玩樂多樣化,只要能夠放鬆神經,輕鬆愉快就行。年輕的時候,精力充沛,愛動愛跑,對什麼事情都感興趣。年輕相信許多假東西。老年人懷疑許多真東西。年齡不饒人。自然規律,不可抗拒。我羨慕年輕人的朝氣蓬勃,相信老年人的深沉穩重。走自己的路,讓人家去說吧。

  春節有大塊時間供你選擇玩樂。我愛好讀書,雖然年齡偏大一點。謹記周總理的話,活到老,學到老。不忘“充電”,拿起書本,挑燈夜讀,古人秉燭讀書,今人條件優越,有什麼理由不去好好地讀書呢?繼續努力吧。讀書累啦、困啦,就出門逛街,轉移環境,呼吸新鮮空氣。我的“三上”是床上看書容易入睡;路上思考問題,容易觸景生情;電腦衝浪,思如泉湧,不同於古人吧,見縫插針,集腋成裘。三人行,必有我師也。聖人無常師。古人之精華,今人之才華,古今結合,產生飛躍,從量變到質變,更上層樓。

您正在瀏覽: 大年初一我值班
網友評論
大年初一我值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