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江南玲瓏月

  這個冬天,太陽很少照見我,也很少照見我瘦弱的妻子。她在一個遙遠的地方,一座人來人往的城市,與漫漫長夜廝守。在機聲隆隆的車間,日光燈照着一張張疲憊的臉龐,照着一雙雙麻木的眼睛。長夜在趕製着一件件精緻的產品,在創造着一筆筆巨大的財富,也在給熬夜者的健康貼上殘忍的符咒。

  在南方那樣的血汗工廠,我嬌小的妻子淹沒在滾滾的打工者人流。我瞧不見她單薄的身影,也瞧不見她蒼白的容顏。但偶爾在長途電話中能聽到她似乎有些凄楚的聲音:打工的日子差不多已經適應,只是上夜班太傷身體了!我說給你聽,你恐怕不信,我的體重由初來時的一百斤左右,直降到現在的八十多斤了。

  我第一次接電話時手顫抖了。妻子本來身輕如鴻羽,而且體質孱弱,這會兒又把自己的健康押給了每天六十元的工資,押給了家中年復一年的房貸!有道是:男人養家,而我獨無語。工薪族的命運終身伴隨着我,餓不死也發不了財的職業讓我的人生倍覺困窘。為了分解家庭的壓力,也為了安撫我焦慮的情緒,年近四旬的妻子毅然選擇了與年富力強的打工者為伍。

  南方打工的歲月註定是與歡樂無緣的歲月,我從來沒有想過有輕鬆悠閑的一刻,只是我沒有料到妻子身體的反應會有如此劇烈!曾記得,她懷上女兒的時候,有過一百一十斤的體重記錄。而今的反差甚至讓她難以置信。我是個容易憂慮的人。我建議她回鄉休養一段時間,可倔強的她一口回絕。她要再熬上三、五年,等到家裡的債務輕了,等到女兒的學業快完成了,才考慮離開那個讓她憔悴的城市。

  我還能再說什麼呢?風雨同舟,相濡以沫,這些經典得讓人心疼的詞彙擠壓着我的心,也幾乎讓我忘記了與妻子婚後多年的齟齬和不合。我一直盼望南方傳來平安的消息,藉此了卻自己的牽挂。

  風兒在絮語。在微涼的寒冬里,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您正在瀏覽: 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網友評論
妻子的身子輕了,我的心卻重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