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屈XX

  學生是班級的細胞,而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引導者。班級面貌的好壞與班主任的管理藝術有直接的關係。因此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直接影響着班級學生的健康和全面發展。

  一年級孩子年齡小,不懂事,自覺性差。作為班主任,班級的任何事也許都需要事必躬親,由於他們對小學生活還不熟悉,他們會出現種種的不適應,有的學生到現在返校時還大鬧一場,有時我是那樣力不從心。

  一、注重良好班風、濃厚學風的培養

  從開學初我就抓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學班規,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認真貫徹《中小學生守則》,學生積极參与當文明學生,爭創優秀班級,在"我最棒"欄目爭取小紅星等,激發學生的積極性。通過這樣的評比活動,班風、學風自然好起來。每天的清潔衛生,排隊喝水,離開座位桌椅擺整齊,學生們基本上都能自覺完成,習慣慢慢浸入孩子的心中。

  二、注重對問題生的關愛。

  今年班裡出現了一個次次返校次次鬧的學生,通過和孩子交流及家長的溝通,孩子說他不想住校,想天天回家,但父母雙方是再組合家庭,父母生意忙,沒空接,孩子也不聽話,兩人為孩子經常吵架。面對孩子哭鬧,父親流淚,忍耐同時又動手打孩子。面對此景,我愛莫能助,因為孩子比較難纏。在班上給他安排值日班長,對他關愛有加,多次教育,他多次答 應老師返校不哭不鬧,可多次沒有改正。堅持不懈,水滴石穿,相信他能在融入班集體生活的同時,不再哭鬧,更討人喜歡。

  三、做到嘴勤,腿勤,手勤。

  天氣逐漸變冷,班裡有的孩子抵抗力弱,經常感冒,在班裡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為學生接熱水,先為帶葯的學生提前接好熱水,等到水熱了再接,使每位學生下課時都能喝到熱水。身體健康是學習的保證,在讀報課上經常給學生說,到餐廳多吃飯,少說話,不挑食。孩子小,記得快忘得快,所以要隨時做到這"三勤",讓班級的每位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下,更健康,更聰明。

  拓展閱讀: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十分榮幸今天能夠坐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首先要感謝領導給予我這次難得的機會。擔任班主任工作的這一年來,在很多老師的幫助下,我從最初的茫然到現在的略有所獲,慢慢的成長起來。但實在沒有什麼經驗,也不敢談什麼理論,就本着學習的原則,借用這次難得的機會,把自己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的心得和體會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們作個簡單的彙報。

  今年我和一年級一班的49個孩子們組成了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看着這些剛剛從幼兒園走出來的小不點,我感到了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他們天真無邪無拘無束,對新鮮事物充滿了好奇,喜歡嘗試探索,同時淘氣愛撒嬌又容易受到挫敗,針對孩子們的這些特點,我決心充分利用他們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的這一關鍵時期,抓好各種行為習慣的培養。總結起來,我做了以下幾點:

  一、低要求

  一年級的孩子年齡小,口頭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較差,對他們進行教育最恰當的就是循序漸進,所設定的目標要求起點要低,只有耐心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設身處地地考慮孩子的承受、掌握情況,他們才能踏踏實實地前進,才能樹立起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自信心。如低年級的孩子還不懂得怎麼做作業,為了克服孩子對做作業的畏懼情緒,為以後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打下基礎,我盡量布置較少的作業;在課堂上留下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寫課堂作業;每次在向學生講完作業要求后,我總是還會提兩個寫作業的小要求:做作業時一不需講話,二不需做小動作,三姿勢要端正。只要做到這三點,就是認真做作業的好孩子,老師就會喜歡他。這樣的要求降低了,孩子很容易就獲得了滿足感、成就感。這個要求做到了,再提新的要求。就這樣為學習設置一步步台階,使孩子們不斷的進步。

  二、巧訓練

  提出了一些細小的要求,如果不進行紮實有效的訓練,等於是空話一句。由於孩子們年齡小加上班裡人又多,所以對他們的訓練,方法要多樣。記得薛瑞平老師曾說過:"優美的音樂,能在潛移默化中,將孩子的心靈導向寧靜優雅。"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我上網搜了很多符合兒童的輕音樂,有時在打完預備鈴後學生們仍然大吵大鬧,我就會播放一小段輕音樂,慢慢的教室靜了下來,連最鬧的孩子也能乖乖的做好了。上課時,為了能使孩子們能在這 40分鐘內專心聽講,我就常常用接兒歌的形式提高他們的注意力,我說前半句,他們接後半句,大眼睛往前看,小耳朵豎起來等等,這些都是我們一年級老師常用的兒歌。當然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也離不開嚴格的訓練,為了強化孩子們的路隊紀律,我要求學生做到不說話、不推人、不拉人,人站正、隊排直。還選了兩名路隊"小標兵",每次到學校大門口都重新再排一次。雖然剛開始時花的時間多,但經過這樣幾次三番的強化教育,行為要求已深入學生的心田,並化為自覺行為,良好的習慣也就慢慢養成了,效率也就有所提高了。

  三、勤檢查

  孩子們年齡小,持久性差,自制能力薄弱,容易出現循環往複的現象。因此,檢查是督促學生長久做好一項事情的良方。平時我對於提出的要求總會勤於檢查。良好習慣的培養涉及的內容很多,有學習習慣的培養、有行為習慣的培養,有勞動習慣的培養,還有文明習慣和衛生習慣的培養等等,如果這麼多的內容都由我來檢查的話是不現實的,再說時間也不允許。為此,平時我就大膽任用小幹部和紅領巾,採取輪流值班制並明確分工職責,每位小幹部負責檢查一個項目,如衛生委員負責檢查教室環境衛生,課間監督員負責檢查課間安全遊戲,班長負責檢查聽到鈴聲響到正式上課前的紀律,學習委員負責檢查課前準備等,早晨有專門負責看早讀的班干。每一個小班干我都發給他們一個本子,檢查結果做好記錄,及時通報,便於適時評價和前後對比。這樣採用教師查和小幹部查相結合,既鍛煉了小幹部,又有效地培養了孩子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多鼓勵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必須是小心翼翼的去觸及那幼小的心靈。給學生一個讚揚,給他們一個被別人認可的機會,使其賞識自我,這便會在其幼小的心靈中,點燃追求進步的火把。"一年級的孩子更是愛聽表揚,為了給學生們更多的鼓勵,我努力的在尋找班上孩子的優點。我班的撕閿詈艿髕ぃ在上課時他特別喜歡接老師的話,還總愛與同學竊竊私語,做小動作,我把他調到哪裡,哪裡就不安靜。面對這樣一個頭疼的孩子,我決心好好引導他改掉這個壞毛病,經過觀察,我發現撕閿鈐諳驢蔚氖焙蚝莧刃模不時的提醒這個同學不要跑,那個同學撿起廢紙。等上了課,我就藉此機會誇獎了他一番,讓其他孩子向他學習,令我驚喜的是整整一節課他都坐的直直的,沒多說一句話。後來我又找他談了幾次話提出了我的希望,慢慢的他不再那麼調皮了,也變得越來越有責任心了,現在還當上了紀律委員呢!

  五、常示範

  一年級的孩子天真活潑,對小學生活充滿了好奇,但他們明辨是非的能力較弱,有時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因此教育學生最直接最有效地方法就是示範。葉聖陶先生說:"身教最為貴,知行不可分。"我在要求學生不亂扔廢紙時,就首先做到見到廢紙我主動的當著同學面撿起來,要求小朋友們講普通話,我就率先講普通話,再如有些孩子讀書姿勢不正確,我就請做得好的孩子上台來當小老師當眾讀,寫字姿勢不正確的孩子,我就請班裡字寫得好的同學示範。其他孩子向他學習。孩子們對故事情有獨鍾,童話中的小動物,典型的英雄人物,神話人物等他們都有良好的習慣和品格,為了便於學習,激發興趣,我常給學生講一些生動幽默的小故事,潛移默化中使孩子的行為習慣受到良好的熏陶。

  總之,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靈動的個體,他們之間存在着各種各樣的差異,這不僅需要每一位老師的耐心指導,還離不開家長的監督教育。我這一年來都非常注重與家長的溝通,通過校訓通,電話,家訪等形式。孩子這段時間在學校有什麼表現,退步了還是進步了等等我都會及時的與家長交流。看着同事們做的,我深知自己做的還遠遠不夠,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還應該多學習一些優秀班主任的方法,不斷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加出色。為孩子們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網友評論
一年級班主任經驗交流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