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安全文化 標籤:安全知識 文化苦旅

  安全文化

  常留邦

  北風呼嘯,飄飄洒洒的雪花蝴蝶般飛舞在天地間,河道中巨冰開裂,發出驚天動地的響聲,梆梆梆梆,猶如命運在深夜裡敲門。文化就這樣在那個寒冷的冬天去世了,送走文化,安全一個人呆立在那裡,有關羅樂的懷念紛至沓來……

  安全和文化是一塊兒長大的夥伴。他倆一起度過了無憂無慮的童年,一起走過了學生生涯;又一同應聘到了液化氣公司。安全性格內向,為人忠厚,他對拿到液化氣公司充氣的每個瓶都仔細檢瓶,用戶拿的氣瓶如果有廢氣,他趕快給人家的氣瓶抽得乾乾淨淨;氣瓶若有毛病,他拿來工具給人家修修;天冷時,他給每個閥門塗上防凍液,像呵護新出的菜苗一樣仔細;輪到他值班時,再冷的夜裡他都起來好幾次……

  文化卻恰恰相反,工作常常偷懶,有一次,正趕上交接班,一個老鄉來灌氣,對剛接着班的文化說:“你給罐裡邊的廢氣抽抽。”文化嘴上答應的挺好,可他推進灌裝間,直接灌了氣。剛好被在一旁脫工裝的安全看到,耿直的安全勸他,文化滿不在乎地說:“哪能那麼容易出事故,再說了公司又不是咱家的,那麼認真幹嘛……”安全嘴笨說不過他,憋着一肚子悶氣下班了。

  他剛走出廠門,就聞着刺鼻的液化氣味,循着氣味,安全看到液化氣大罐上白花花的氣直衝雲霄,值班的文化站在廠區,彷彿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一動不動的愣在那兒。安全顧不得多想,向著廠區飛奔過去,對着噴泉般冒氣的大罐,縱身一躍,將自己的身體牢牢的擱在了鐵架子上,安全的整個身體也瞬間被冰冷的液化氣沖個透濕。憑着以往的工作經驗,他艱難地弓着腰,擰開兩罐間的平衡閥,氣導入到另個大罐,半個小時,騰空而起的液化氣象巨蟒鑽進洞里一樣驀地消失了,周圍忐忑不安的人群“哎”都長舒了一口氣,隨即七嘴八舌地議論着,再看安全,身體僵硬,滿臉青紫,頭髮凝成團。

  半年後,液化氣公司人氣凋零,業務清淡,在連續不斷的虧損中,公司變賣了資產。文化離開公司時,連夜偷灌了一瓶大大超出標準偷灌了氣帶回家,也正是這瓶他親自灌的這瓶氣,帶走了他年輕的生命。原來,文化用完了那罐氣,擰開角閥,在自家院子里倒瓶里的廢氣,不小心氣着了火,轟隆一聲巨響……硝煙散盡,奄奄一息的文化被送到醫院搶救,安全聞訊趕到,看着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文化,心如刀絞,一種無比悲涼的情感,像巨手一般扼住了他的咽喉,他瞪着眼、啞着嗓子說:“咋不把瓶拿來叫我給廢氣抽抽……”

您正在瀏覽: 安全文化
網友評論
安全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