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論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論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論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標籤:安全知識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文化是人類在社會歷史活動中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企業安全文化是企業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他既是一種特定的文化,同時又是一種安全管理理論,是現代安全管理理論與文化理論相結合的產物。

  一、企業安全文化

  1.企業安全文化是由企業文化引申而來的一個概念

  對企業文化,目前尚無統一的定義。根據國內外學者對企業文化的描述,可以認為:企業安全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逐漸形成的,以物質為載體所體現出來的人本觀念和社會責任意識的總和。

  (1)企業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企業員工共同擁有的人本觀點和社會責任意識,即:是否具有以人為本,尊重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和健康的理念;是否具有社會責任心,努力維護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果。

  (2)企業安全文化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安全生產管理歷史的積澱,具有相對穩定性。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是一個長期的、艱苦的過程,體現了精神文化建設的特點。

  (3)企業安全文化應以物質為載體體現出來,即:既要有思想意識,還要有行為和行為的結果。

  2.企業安全文化的層次及內容

  企業安全文化可以劃分為三個層次,內容如圖1、圖2所示。

  (1)第一層次:思想意識層。該層次是企業安全文化的核心層次,居於支配和指導地位。

  (2)第二層次:制度文化層。該層次是企業安全文化的中間層次,是第一層次文化的體現。企業長期形成的習慣習俗也屬於該層次。

  (3)第三層次:物質文化層。該層次是企業第一、二層次文化的具體運作過程和結果。企業形象策劃結果與其互為映證。

  二、建築業安全生產特點

  建築業屬於事故高發行業。據統計,自1983年以來,全國建築業每年因工死亡人數達1000人左右,在生產性行業中僅次於煤炭業,居第二位。建築業安全生產具有以下特點:

  (1)生產崗位不固定、流動作業多,作業環境不斷變化,作業人員隨時面臨著新的隱患的威脅。

  (2)作業內容多變,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同工種,但在不同的作業時段、不同作業部位的作業內容常常不同;二是同工種,但在不同施工現場的作業內容和作業環境並不相同;三是工種時常不固定。

  (3)多工序同時或連續作業,工序間配合,材料設備調度,與建設各方的協調等過程多,管理過程複雜,綜合性強。

  (4)立體交叉作業及電氣、起重吊裝、高處作業等特種作業多。

  (5)多為露天作業,受自然環境影響大,如高低溫作業,雨、雪、風中作業等。

  (6)手工作業多,勞動強度大。

  (7)人員流動性大、作業技能參差不齊。

  (8)分包作業多,總、分包之間以及各分包隊伍之間的企業安全文化背景不同,容易形成文化衝突。

  三、建築業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內容

  1.思想意識建設

  (1)目標:使全體員工共同具有以人為本的思想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努力維護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果。

  (2)措施:

  ①擇優選擇員工,形成良好的用人環境,並對員工進行道德品質、法律法規、文化知識、作業技能、事故案例等教育。

  ②領導率先垂範,並在各層次樹立標兵,弘揚優秀的企業安全文化。

  ③在發展的基礎上,努力解決員工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滿足不同層次的需求。

  ④發動員工積极參与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建設屬於“自己的”企業安全文化。

  ⑤通過教育等,在員工中樹立“企業即家”、“社會即家”的觀點,正確認識安全與企業發展、社會安定祥和和進步之間的關係,增強主人翁意識。

  ⑥開展社會和群眾監督,進行公正嚴格的考核,批判任何不適行為。

  2.制度文化建設

  (1)目標:建立科學、系統、適合本企業的文件化的企業安全管理體系和企業形象策劃系統,規範企業安全文化。

  (2)措施:

  ①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建築法》等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根據《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OHSMS)、《環境管理體系》(GB/T24000)及《質量管理體系》(GB/T19000)等標準,建立文件化的管理體系。

  ②進行企業策劃,引進企業識別系統(CIS),建立有顯著個性和適合企業發展的企業文化和企業安全文化支持系統。

  ③貫徹執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CJ59)、《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等建築施工安全標準規範,建立企業安全文化的技術支持系統。

  3.企業制度文化建設應做到的內容

  (1)員工充分參與。

  (2)考慮分包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3)考慮員工的流動性和作業環境的多變性。

  4.物質文化建設

  (1)目標:保證企業管理體系的正常運轉,實現持續改進。

  (2)措施:

  ①組建企業安全管理領導機構和主職部門,建立監督管理網絡。

  ②企業標誌、企業建築、辦公及施工環境、技術裝配等,均按照管理體系要求進行落實。其中,施工環境包括:現場圍擋、大門、企業標誌、五牌一圖、場地硬覆蓋、臨時辦公、職工住宿、食堂、衛生保健、工裝、個人防護用品、作業面、材料堆放、在建工程的立面效果、安全防護措施、施工許可、社區融洽等。

  ③按照標準、規範規程及安全技術交底施工,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

  ④加強檢查、定期評審,及時糾正不符合項,實現持續改進。

  四、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步驟

  1.決策和策劃

  建築業企業應積極地,並有目的的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以OHSMS(EMS、QMS)及企業形象策劃(CIS)為載體,溶入企業安全文化的精髓,建立有自身個性的優秀的企業安全文化是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

  2.學習培訓

  (1)對核心隊伍成員進行培訓,包括法律法規、標準規範、體系知識、施工項目管理及企業文化知識等,為建立文件化體系準備人才基礎。

  (2)對員工進行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安全管理知識、體系一般知識、市場形勢等的教育。體系文件編製完成後,可以以組織學習的形式動員員工參與修訂工作,使上下各層次形成互動。

  3.收集整理資料

  (1)對現有企業安全文化進行調查和分析研究,重點是企業制度文化和物質文化方面的“有形”內容。

  (2)收集現行有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等。

  (3)收集成功企業有關資料。

  4.確定企業精神

  確定本企業的企業精神及安全生產方針目標。

  5.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根據標準並結合企業形象策劃工程,建立文件化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或建立健全經整合的企業管理體系,以制度捍衛文化、以形象襯托文化,陶冶情操。

  6.加強宣傳教育

  在強制要求貫徹執行各項管理制度的基礎上,使企業員工的思想意識逐步並最終統一到企業精神和方針目標上來,形成“我要安全”、“我要健康”的良好氛圍。

  7.定期評審

  要定期進行管理評審,並實現持續改進。

  五、建築業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應重點注意的幾個問題

  (1)最高決策層統一思想,並首先具有強烈的安全意識和建設優秀的企業安全文化的迫切願望。

  (2)建設過程中,首先注重外顯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特別是應首先加強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提高標準化水平,以外顯文化帶動內隱文化建設。

  (3)堅持一貫性原則,即工程項目無論大小、所處地域、取費情況、發承包形式、管理及作業人員組成以及無論處在什麼施工階段、施工工序等,都要堅持同一個標準,從嚴要求,真正使“安全”成為一種理念和追求。

  (4)在充分評價的基礎上,應盡量保持分包協作隊伍的相對穩定,以利於形成統一的企業安全文化。

  (5)轉變經營觀念,加強市場開拓,激勵員工的工作熱情,盡量滿足員工不同層次的需求。

  (6)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沒有終點(見圖1),要始終使企業安全文化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符合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

您正在瀏覽: 論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網友評論
論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