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年冬至日

那年冬至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又到了冬至日。冬至對於我來說,是個特殊的日子---兒子的生日,準確地說,冬至的前一天,是我兒子的生日。回想到十四年前,當一個小生命在我腹中孕育時,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俱在不言中。

  當初,大學畢業的我,還未攢夠自己的嫁妝錢就匆匆的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當剛剛結婚的我,還未存下一點養孩子的積蓄,寶寶便忙不迭地要窺視這個世界。

  剛結婚時,我和老公兩地分居,我住在單位兩間廢棄的公房,老公則在另一座不遠的小城市租住一間民房,我們兩個人的工資加起來不到六百元錢。為減少開支,老公很少回家,一天到晚,我形單影隻,孑然一人。我懷孕初期,反應很厲害,吃不進喝不下睡不着,每當看到別的孕婦有公婆的照顧,父母的關愛,老公的呵護,我總是眼淚汪汪。等我妊娠反應稍好一點,我吃的最多的是饅頭加鹹菜,那些高營養的孕婦保健品,我從沒有敢奢想。當時,我心中有個小小的擔心,害怕生出來的孩子缺乏營養而不健康,還好,我的兒子隨我,對生存環境不做一丁點地挑剔,給點陽光就燦爛,給點春風就明媚。

  那年的冬至前夕,我的預產期到了。我和老公我二百他三百地湊完住院的費用,剩下了不到一百塊錢。老公看着我神色凄然,便笑呵呵地拍着我的臉說:“別怕,有我呢!”其實,我知道,關於錢的問題上,他比我更惶惑,冬至日,他是否能安心吃上一頓餃子還是一個謎。冬至的前一天,也就是98年12月21日,我的兒子順利地“哇哇”哭着來到這個世界,母子平安。也是為了減少開支,生完孩子,我在醫院休息片刻,醫生便催促我們出院,中午12點,我出院回家。婦產科醫生是老公的同學,給與了很多地幫助和照顧,減免了很多費用,預交500元的住院費退回了400,我高興地拉住老公的手說:這下好了,你可以安心吃頓餃子了。

  我是坐月子的人,按照農村婆婆的規矩來說,飲食必須是紅糖雞蛋稀飯,其他的暫不考慮。冬至這天,老公買來肉餡,和婆婆包起了餃子。等熱騰騰的餃子出鍋后,老公關緊房門,瞞着婆婆,偷偷地把一個個餃子輕輕地塞進我的嘴裡,同時還調侃地說:“你吃了就等於寶寶也吃了,這樣我就放心了,你和寶寶的耳朵今年保住了。”

  雖是冬至日,但是那天的天氣卻極好,陽光透過窗戶的玻璃射進屋裡,溫和地撒在我的床上,柔柔的,暖暖的,熱氣騰騰的水餃冒着乳白色的煙霧,裊裊的,輕輕的,我清貧的小屋霎時充滿了溫暖。

您正在瀏覽: 那年冬至日
網友評論
那年冬至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