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2008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2008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2008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在記憶中,冬天的雪很大,大如席是誇張,狀若柳絮是很貼切的。最主要的,冬天一到,雪就跟着來了,落在屋頂上,落在遠近的山上,一場雪壓着一場雪,整個冬天,藍藍的天空下銀色蒼茫。

  這些年氣候轉暖,一冬天下不了幾場雪,而且下的少,雪花真就是空中撒鹽差可擬了。今冬的雪來的格外晚,人們多少都有些期盼,所以當來的時候讓人很興奮。今天正好趕上我的年休假,賞雪自然就是第一重要的事了。

  我從麗正門和德匯門之間的便門進入避暑山莊,避開人多的景點,循着僻靜的小徑走。走到山莊城牆下,小時候為了逃那五分錢門票翻牆而入的情景歷歷在目。那時山莊就像是自家的後花園,整日的在那裡玩耍,從來沒有買票進門的概念。也根本不知道什麼康熙三十六景、乾隆三十六景,自己隨意命名景點。現在如果把“水心謝”叫做“三亭子”,把“避暑山莊”叫做“離宮”,那肯定是土生土長的承德人。有一天開始收起了門票,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家需要買票才能進入一樣,況且那時五分錢可以買一根奶油冰棍了。

  美中不足的是,此時雪停了,這讓園中的格調轉了色。飄着雪,使人融在天地之間;雪一停,就讓人看出了風景,同時也就拉開了距離,再怎麼近地欣賞,也喚不回那渾然一體的感覺了。許多人在拍照留念,貪心地想把自己留在風景里。我笑他們只是把影像定格在像紙上,那是無生命的,不好保存,很容易消失。我只是用眼去欣賞,有許多過去的情景同時在眼前閃現,此刻無非是又增加了一次而已,它們永遠在那兒,只要機緣巧合,我就能夠走進去。

  湖中的荷花殘葉,在冬日裡是了無生機的,現在結了厚厚的冰雪,像是冰凌花開滿了湖面。古人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形容得多麼到位、傳神呀。

  北方的冬天,看不到綠色,就連松柏在寒霜中,也由綠褪變為暗黃。雪花落在上面,抬眼一看,暗黃中夾雜着白,一改沉鬱的單調。一隻長尾雀被我驚起,匆忙中,碰落一片雪花。好一隻頑強的小鳥,不去南方溫柔鄉,偏偏固守着自己的家園。

  我不走已被行人踩出的小路,專找沒有人去過的地方,好在白茫茫中印出我的足跡,來過和捷足先登是不一樣的。一行腳印更顯出天地間的廣闊。

  轉過一座土山,來到了另一個世界——現實的世界,滑冰場的跑道上,幾個頭戴絨線帽的青年人,在賽跑追逐。三三兩兩的初學者,為了不影響別人,在冰場中央,滑到了爬起來,再滑到再爬起來,沒人去統計到底摔了多少跟頭又爬起了多少次。

  滑冰場外邊,幾個學生在和一個堆起的雪人照相。那雪人沒有手腳,大大的腦袋上插了三棵枯草。其中的一個女孩,把自己的眼鏡戴在雪人的腦袋上,摟着雪人的脖子讓同伴拍照,圓滾滾的雪人頂着那麼一副小眼鏡和女孩一起做着鬼臉。

  雪中的橋本身就是一道風景,正巧有一對新人在橋下拍照。多麼有福氣的新人,新婚的日子正好趕上了今冬的第一場雪。新郎一身白色的西裝,新娘拖地白色婚紗,我從橋上往下看,總覺得有些順色,如果新人穿上紅色的禮服在白色的世界一站,那有多麼雅緻。

  由於今冬的氣溫比往年高,這場雪也不是很大,賞雪的人一多,雪就開始融化了。我想還是走吧,等下次大雪的時候再來,不能等雪停后,要在紛飛的雪中才能體味出真正的北國風光。

您正在瀏覽: 2008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網友評論
2008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