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捧在手心的愛

捧在手心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捧 在 手 心 的 愛

  你要記住,永遠要愉快地多給別人,少從別人那裡拿取。

  沒有母親,既不會有詩人,也不會有英雄。

  ――高爾基

  我是一位50后的奶奶,也是生育了一位80后的母親。和我的父輩們不同,我們除了繼承了他們的樸素感情,還有着他們終身羨慕和努力幫我們實現的夢想――成為一名有知識、有文化、為黨的事業有所作為的人。

  小的時候和你們一樣,我們是他們手心中的寶,跟你們不同的是,我們有兄弟姐妹,我們的物質條件遠不如你們,但在新中國陽光的沐浴下,我們的童年充滿笑聲,摔摔打打。磕磕碰碰,沒有太多的寶貝嬌氣。

  80后的你們也是我們手心中的寶,我們響應了國家的號召,終身只生育了你們一個,你們的到來,給我們的小家和大家都帶來了無限歡樂,爺爺、奶奶和我們恨不得把心掏出來給你們,雖然物質供應不很豐富,但你們的生活水平遠高於我們所有的消費。怕你們受委屈,怕你們出意外,你們到哪,我們,和爺爺奶奶就是你們身邊的影子。你們比我們聰明,受到的教育更系統、更紮實,但你們在我們的羽翼下,吃苦精神弱化了,耐勞精力不足了,這是我們的過錯,使你們在受到挫折時有那麼多的多愁善感,有那樣地手足無措。

  我們16歲就告別了父母,來到廣闊的天地和貧下中農一塊戰天鬥地,父母流着淚送我們上了悶罐車,可我們是意氣風發,高唱着毛主席語錄歌,走進了自己的激情燃燒的歲月。住在點着煤油燈的草房裡,我們常互相比較誰手上的老繭厚,誰挑的擔子重,誰插秧的速度快。回家探親后,有好吃的好喝的拿出來大家一塊分享。我們也會犯點小錯誤,乘老鄉不備時,偷只雞,拔點蘿蔔解解饞。然而,當老鄉遇到困難時,我們會康慨解囊,傾其所有去支援,我們給鄉村帶去了新的視野,也給那裡的閉塞捎去了知識的問候。我們流過淚、流過汗,也流過血,但心中信念始終不倒――在廣闊天地里大有作為。這一段經歷煉就了我們的從容、堅韌和大度,至今受益菲淺,終身無悔!這是你們80后,特別是城裡的孩子永遠都不會有的經歷。因而,當你們遇到困難時才會有天地不公的感覺。

  我們快奔30時,才獲得了讀大學的機會,這一切來得有點太晚,但我們十分珍惜,這種珍惜發自肺腑,使我們帶着遠大的理想抱負挑燈夜戰,通宵達旦,艱苦跋涉在我們那近似沙漠般的基礎知識學科里,在各種題海中左突右沖,樂此不彼,這種快樂使我們容光煥發,讓我們在畢業時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也為今後從事的工作奠定了基礎。

  你們也曾在題海中苦苦煎熬,雖說從小學到中學基礎知識有條不紊,然而,你們的學習很少有樂趣,很多時間是在我們的壓力下和社會的輿論下被動地奮鬥,我們把自己沒有實現的夢想承載到了你們身上,讓你們的少年時代少了我們那時無拘無束的快樂。分數,成了懸在你們頭頂上的利劍,讓你們吃喝不香,把學習當成了敵人,恨不得讓它粉身碎骨。很可惜,這個悲劇至還在延續,我們也是到了做奶奶的年齡,才知道這種強迫帶給你們的傷害,以至於你們近視得只看見鼠目寸光的地方。(缺少音樂、繪畫、和世界名著的閱讀欣賞)

  我們也經歷過戀愛時光,那是人生最值得的留念。一張紙條,一個眼神,一次輕輕的拉手,都讓我們臉紅心跳。在選擇時,我們很嚴肅也很坦誠,很少考慮家庭背景,有錢沒錢,父母也沒有過多的干涉,當決定牽手的那一刻起,彼此就將心交給了對方,沒有太多的儀式,兩親家在自家的房中弄幾桌可口的飯菜,請一些親朋好友,我們就在他們的祝福聲中幸福地結合在了一起。

  你們的戀愛讓我們有點看不懂,女孩夠膽大,男孩又太隨意,物質的成分多了些,結婚時最好是有房還有車,一個婚禮,少則七、八萬,多則上百萬,靠你們剛剛步入社會的那點報酬遠遠不夠支付,為了你們的戀愛能開花結果,我們,還有你們的爺爺奶奶拿出了全部的積儲,為你們支承起了一個小家。然而,很多的80后們並不希望快近年邁的父母住在身邊,這讓我們多少感到有點心酸,因為我們這一代,大多數在有了自己的住房后,首先想到的是把父母接到身邊享幾天清福。

  你們的生存競爭比我們殘酷,節奏也越來越快,物質追求讓人眼花瞭亂,還沒有完全做好心理準備就要當爸爸媽媽的你們,往往為了孩子遷怒對方。在你們困難的時候,我們放下了自己的心愛工作,毅然來到你們身邊,無悔地做起了帶薪保姆,在你們的寶寶――我們的孫兒0-3歲時,給予我們能盡的一切關愛!請不要指責我們不懂現代育兒知識,也不要指責我們太多的傳統色彩的教育方法,因為我們相信,真真切切地愛才會讓寶寶幸福、健康、快樂地成長。想當初你們還是寶寶時,我們的父母為了生計不可能全力以赴地幫到他們每一位子女,多數是我們自己在家庭和事業的奔波中把你們撫養成人,讓你們成了碩士、博士。這一點你們比我們退步,是我們的對你們的嬌生慣養造成了今天的生活弱智。

  孩子們,為了你們,我們追着你們的腳後跟學會了電腦,學會了駕駛,也學會了使用那些五花八門的電腦軟件,50后的我們也正在用越來越現代化的知識同你們進行着交流,我們不想索取什麼,只想給你們提供更好的關愛,擔負起教育第三代的部分責任,讓你們能開心地工作,快樂地為社會創造財富,也期盼你們牢牢地樹立起理想的信念,成為一名有益於人民的人。我們沒有奢求,只希望你們多一聲問候,我們的心情就會燦若霞光!

  但丁說過:“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你們認為我這位母親的話是一種呼喚嗎?

您正在瀏覽: 捧在手心的愛
網友評論
捧在手心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