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關於香格里拉

關於香格里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關於香格里拉

  車到達理塘,才十一時左右。在城口公路旁的加油站,餵飽了座騎,我們便上路了。這是和川藏路分手的路口,西進不足兩百公里,便是巴塘,過界便是西藏。我們開始折向南方,向川、滇、藏交界處前進。這個大三角區域就是現代人曾經爭執不休的“香格里拉”。儘管後來這個由外國人在小說中,推向世界的地名,被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中甸縣獲得。本世紀初國務院正式批准中甸更名為香格里拉縣。因為迪慶海拔僅三千米左右,本身具備有雪山峽谷的風貌和藏族風情;有以著名的“日照金山”梅里雪山為主的,包括白茫雪山和哈巴、巴拉更宗等北半球緯度最低的雪山群;有明永恰、斯恰等罕見的僅兩千七百米的低海拔現代冰川。可以讓來自低海拔地方的遊客,不必擔心發生高原反應,輕鬆自在地觀賞大自然美景和領略民族風情。從而迅速掀起了旅遊熱潮,使迪慶在很短的時間內,摒棄了貧窮落後,成為了全國最富裕的藏區之一。

  一個名字,成為了一筆取之不竭,用之不絕的巨大財富。從一個側面印證了詹姆斯·希爾頓《消失的地平線》一書,在人文學上的偉大意義。我們要感謝六十多年前那一次意外,使幾個英國人來到了這一個四面雪山環繞,大峽谷底有金礦的藏區,和他們在這個似乎與世隔絕的地方,那一段短暫的生活。當然首先要感謝作者抓住了現代人類的心理特徵,着力刻畫了峽谷中人們與世無爭,活得逍遙自在,無欲無求,儘管信仰和習俗各不相同,卻彼此團結友愛、和睦相處、處處遵從着“適度”美德的一個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各種氣候、地貌兼容並存的當代“烏托邦”。這裡的人們安分的享受着陽光和雪山的恩賜,卻對峽谷的黃金不屑一顧,由喇嘛寺僧侶管理着整個山谷,活佛是當地的精神領袖,形成了一個“香格里拉”社會。顯然這樣的地方,在現實中是根本不存在的。本來香格里拉是藏語的英語音譯,意為“心中的日月”,但因為注入了作者的美好願望,把那種原始愚昧的純樸發揮到了極至。加之好萊塢製片公司買下版權后搬上銀幕,立刻風靡全球。特別是主題歌《這美麗的香格里拉》也很快唱遍了全球。“香格里拉”一詞已經成了一種永恆、和平、寧靜的象徵。成了“伊甸園”、“世外桃源”、的代名詞。

  這個實例,令人頗生感慨。說明了文學藝術,特別是現代影視音樂的強大力量。當然其中也包含了企業界大亨的商業炒作。更主要的是,人類潛意識裡,從未放棄對人間凈土的追求尋覓。老大忽然想起,他們收集的錄音帶里恰好有關於香格里拉的歌曲,兒媳趕緊找出來播放。果然揚聲器唱起了這美麗的香格里拉,但歌詞很簡單,歌唱的情景並沒有多大的鮮明特色,不知是不是當年的原聲帶?不妨附在這裡,讓知情者去分辨:

  “我深深的愛上了它我愛上了它//這美麗的香格里拉//這可愛的香格里拉//我深深的愛上了它這理想的家//你看這山偎水涯//你看這紅牆綠瓦//彷彿是妝點着神話妝點着神話//你看這柳枝參差//你看這花枝低芽//分明是一幅彩色的畫//啊還有那溫暖的春風//更像是一襲輕紗//我們就在它的籠罩下我們歌唱//喔……//香格里拉……//香格里拉……”。

您正在瀏覽: 關於香格里拉
網友評論
關於香格里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