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香格里拉的春天

香格里拉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香格里拉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冬月,我說我要遠行,去那個神秘而美麗至極的地方。那裡,一直是我心中的嚮往,是我夢裡的天堂!——題記。

  【一】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戀上了那一片紅色的熱土。今天,我終於踏上這片神奇的土地——香格里拉。

  伴着香格里拉的鈴聲,遠處傳來的一曲桑吉平措演唱的《佛說》,彷彿把我拉到倉夾嘉措身邊,讓我近距離地感受他多情的詩句,我彷彿看見他住進布達拉宮,做雪域高原最大的王。也好似看到他流浪在拉薩街頭,是世間最美的情郎……順着他的足跡,我向佛的深處走去,向生命的更深處走去,懷着一顆虔誠的心,去尋覓他閉目經殿,於香霧中誦經的真言。

  我看見了,香格里拉大佛寺,我看見了,世界上最大的經筒!

  啊,這是我日思夜想的一份思念哦,這是我踏遍萬水千山尋覓的一片凈土呵!

  仰望全身金色的大經筒,湛藍的天空下,周圍是連綿的群山、斑駁的牆壁、浮雕的文殊,筒內的經咒。色彩各異的經幡,成為香格里拉老城區月光廣場一道別具一格而又殊勝傳奇的風景。

  哦,這就是離天最近的地方!

  這座經筒所在地,海拔3300多米,經筒高約21米,總重量60噸左右,氣勢磅礴,初生的太陽,照耀着美麗的香格里拉,在陽光的照射下,萬道霞光映射着這座世界最大的經筒,金碧輝煌,熠熠生輝,給普天下所有善良勤勞的人們帶來幸福安康。

  我走上前,懷着萬分的虔誠,心中默念六字真言,(“六字真言”是藏傳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語,也是蓮花部觀世音菩薩的真實言教)沿着順時針方向,我轉動經筒,每轉一圈,許下一個虔誠的心愿。每轉一周,相當念佛124萬聲。

  在那一瞬時,想起倉央嘉措那句歌詞:那一天,我轉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不為來生,只為你的溫暖。

  我的親人,我的愛人,你們在我許願里,顯得那樣的神聖,那樣的溫情!

  原來,在這寒冷的香格里拉,你的情,你的愛,永遠像春天,溫暖着我的生命。

  【二】

  你看過《消失的地平線》嗎?這是美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寫的一部小說。書中描繪了主人公及三個同伴乘坐的飛機出乎意料地被劫持,邂逅了一塊永恆和平寧靜的土地,她是個有雪峰峽谷、金碧輝煌且充滿神秘色彩的廟宇、被森林環繞着的寧靜的湖泊、美麗的大草原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

  今天,我踏上雪域高原,置身《消失的地平線》描繪的不染纖塵的人間天堂。還記得故事裡那幽靜的月亮谷,卡拉卡爾山,神秘的老人,美麗的滿族公主,山泉一樣的樂曲。一直敬仰詹姆斯.希爾頓筆下的桃花源,今天,終於來到這個令人窒息滇西南美麗國度尋夢。

  普達措公園,真的是這樣的一個神奇世界,是如此天人合樂的美好家園。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薄薄的輕霧緩緩為我掀開了她神秘的面紗,是敞開懷抱迎接我這遠方的朝聖者吧。

  據說,普達措一年四季千姿百態,氣象萬千。

  春天,可以漫步於百花盛開的綠色草原,杜鵑映湖,炊煙裊裊。

  夏天,可以欣賞滿山不知名的野花,牛羊成群,牧歌聲聲。

  秋天,可以看滿山的碧綠以及淡水湖泊,自然清麗,樺林燦燦。

  冬天,可以觀宛如仙境白雪茫茫的潔白世界。令人沉醉,白雪盈盈。

  而今天,在這海拔海拔4159大山和叢林里,天氣還是很任性,下起了漫天大雪。四周群山如屏,傲然屹立的冰山雪峰,雲堆玉砌的巍峨。在雪霧飄渺里時隱時現。白雪皚皚籠罩着那豐厚的如鵝絨般輕柔的朦朧以及綿延開闊的山谷。

  屬都湖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地方,它依然清澈的像一面平靜的鏡子,映着雪山的美麗嬌顏。天上地下,一片蒼茫,你都會詫異究竟哪個是天,哪個是湖。

  碧塔海作為迪慶高原上勝景的淵原,讓遊人神往。導遊介紹說,在碧塔海還有兩大奇景:杜鵑醉魚和熊撈醉魚。從前,藏族將此魚視為“神靈”,從來沒有人捕勞湖中的游魚,重唇魚自由自在地生活在碧塔海中。每年五月份左右,碧塔海杜鵑盛開,錯落有致地點綴在湖畔,像是為碧塔海綉上了一條美麗的花邊,落英繽紛,引得湖中的游魚紛紛前來觀賞。當略帶微毒的杜鵑花蕊和着花瓣灑落湖中時,饞嘴的魚兒會蜂擁而至,齊來爭食,不一會兒,這些魚昏迷不醒,魚肚朝天,漂浮在水面上,這是碧塔海的一大生態奇景——杜鵑醉魚。因此,這也給冬眠初醒的老熊提供了美食。有月色的夜晚,黑熊會從山上到湖邊來撈魚,這又成為碧塔海的另一奇景——熊撈醉魚。

  我被導遊神奇的描述而如痴如醉了,彷彿看見五月的普達措淙淙的溪流,徜徉在汀州的小馬駒,吻着青青的草兒。搖曳多情的野花,清涼怡人的空氣。

  而今,展現在我面前是一個不染纖塵的童話世界!聖潔,純凈,澄澈,冰清!

  我登上雪山之巔,聽星星之間的悄悄情話。

  普達措的冬天,何嘗不是熟睡的春。待東風將她輕輕喚醒,我願做一隻鳥兒,站在冬的枝頭,眺望這滿眼的春景。

  【3】

  雪越下越大,堵車,一車人被封在了香格里拉虎跳崖路段的山裡。

  車的右邊是高山,左邊是懸崖。大巴在這樣冰天雪地的路上行駛,危險隨時可能發生。

  司機師傅叫扎西羅伯頓珠,導遊名字叫格桑卓瑪——楊曉梅。

  在這一行的路上,這個兩個人,在我心裡,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這位扎西,30歲左右,是地道的藏族人,圓臉,眼睛不大,一臉的微笑與友好,說話略帶幽默與憨厚,一手熟稔而高超駕駛技術。開車一絲不苟,膽大心細。車子堵得時候,這位司機師傅總是下車去前面觀察前方路況,防滑鏈也是安裝上,卸下來;卸下來,安裝上好幾次……晚上12點之後,山路上都結了一層冰,我們被困12個小時,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都在他的手裡。這位扎西直到晚上三點半,這位師傅依然堅持將我們安全送到酒店。

  那位卓瑪——楊曉梅,是一位藏族女子,亭亭玉立,熱情奔放。她着一身藏族服飾,掬一臉陽光的笑臉。普通話講得非常標準,她教我們一些藏語,教我們用藏語唱歌,她熟練的講述當地的民族風情和茵茵典故。在我們一行人困在山裡12個小時期間,她帶我們做遊戲,唱歌,她在整個旅行期間,大部分是站着和我們說話,我清楚,她也清楚,她所站立的位置是車輛上最危險的位置……讓我們無形中忘記了飢餓,忘記了寒冷,忘記了危險。

  更讓我刮目相看的,是她無形中一直在向我們傳達一種信息,自己雖然是少數民族,雖然是藏族,但是他們的心是擁護共產黨、期待和平、渴望團結。

  我的心震撼着,被這個麗江至香格里拉行程段的平凡而又非凡的藏族女子。

  她美麗的面容,多像玉龍雪山盛開的天山雪蓮。

  她爽朗的笑聲,就是來自香格里拉遠山的呼喚。

  她清澈的心靈,就如青藏高原上潔白神聖的哈達。

  她真摯的情感,宛若梅林雪山裡春天的一米陽光。

  如果不走出平原,怎麼能挑戰高原的極限?怎麼會知道自己也有發現美的雙眼?如果不走家園,怎麼會知道多民族的豐富多彩?怎麼會感受到冬日裡如春的溫暖?

  感謝與這兩位藏族同胞的邂逅,短暫的相處,留下了難忘而美好的時光。從這兩位藏族青年人身上,我看到了人生中最美的一道風景,那就是,祖國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香格里拉的春天
網友評論
香格里拉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