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關於行走關於愛

關於行走關於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離第一次認真地寫字,已經有好些時日了。

  不知是懶懶散散的惰性,還是本無心緒?任時光漫過季尾,穿過木槿,帶着熒光飛舞的夜。走走停停,樂此不疲,從不肯讓自己安暖休憩。

  那初秋的涼,似乎也在三公裡外的竹林起風了。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只是此時,我不再是幾年前那個無厘頭小女子了。陳舊的彼時,那些真切的光陰,依舊是飽含鮮活汁液,在記憶中端然生長。我知道它們仍將繼續。

  不長不短的一段時光里,記憶和忘卻相互交替,斷斷續續,卻持續很長的時間。多慶幸,一路遇見的,始終是我無法預見的。

  行走路上,遇見一兩個人,就那麼輕易的從骨子裡感受出彼此言行的契合。像水一樣流動,也像水一樣柔軟無着。平日里的言語的靜默,安然,簡單,絲毫不會多餘。但是我們大許是這樣,只有面對一兩個特定的人,才會有說話的興趣。畢竟說話是讓人疲倦的事情。

  九月,路旁竹籬笆上的花開得很美。讓我恍然,有那麼一瞬間開始覺得,天地萬物都美好得需讓人捧在手心裡心疼。就像我們脫口而出的地久天長。

  我知道那都是需要小心翼翼呵護的所有,就像空靈的心,總會有稀疏的明燈引路。路人看得到被照亮的一朵朵光點,而光與光之間的黑暗,路人永不得知。

  其中所揭示的所有,待慢慢長大,或許可以更深刻的明白吧。

  開始喜歡每走過一個地方,便將最深刻的記憶滯留下。像是潛意識的強迫自己。或是一顆草、一片葉、一個雨天、一個天晴……

  待我收藏好厚重的旅途,便可在來日里輕輕晾曬、輕輕收藏、方長想念。

  念念叨叨、叨叨絮絮,不過是想給記憶一個落腳的支點,給心靈一塊安放的凈土。突然想起安波舜那樣的美談——小女子對大地的剛性擁抱碰到了村上形而上學的心臟。只是至今不曾懂得,那是怎樣的一種明心見性?

  關於行走關於愛,大概也是在拼湊的這一路的完整與缺憾。細數那些不經意間的出乎意料,像是一場命中注定的必然事件。

  已然,無論上天給了我怎樣的軀殼我已上演了十九年的悲歡,一些人一些事就這麼明明滅滅的刻在沿途的風景中。我學會了安穩學會了謊言學會了冷靜學會了沉默,學會了堅忍學會了獨立學會了善良學會了遺忘。

  學會了只有低到塵埃,才能紮根生長。至此,懂得謙卑溫和。

  輾轉中的稚嫩也在百轉千回中碎成一地琉璃,站在風中把它們掃進心底最陰暗的角落。再也沒有關係。那樣低頭抿嘴、或是明眸皓齒地對別人微笑,靈魂噴薄影子踟躕。只剩堅強無處不在。

  只是,親愛的,這算不算是十九歲時的傷春悲秋?

  就如七堇年的那些文字。也許憂傷並不是可恥的。但我們,或者說,我,需要誠懇的去看待它。並從那些析出的沉澱中找出另一些更具有意義的獲得。並將這些獲得一一銘記,並且將剩下的忘卻,或者原諒。並最終在這樣的過程中去成長,而且感恩。

  也許我在這樣的蛻變中永遠顯得遲鈍和力不從心,但我知道我始終都在為此努力。

  那些遠遠的從前,像極了老故事開篇的橋段。慶幸我還一直穩穩將那些故人記取,慶幸那些過程充滿着可貴與美好,只是也不可避免時光遺漏的無力和缺憾。不管是一開始摔碎我的,還是最後撿起我的,都依然、依然是那些年裡彌足珍貴的唯一。

  是的,依然有什麼,是在多年過去以後都不會變化的,都在繼續暗自滋生的。

您正在瀏覽: 關於行走關於愛
網友評論
關於行走關於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