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哲學悟人生

哲學悟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哲學悟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哲學悟人生

  最近讀過食指的《相信未來》,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台,當灰燼的余煙嘆息着貧窮的悲哀,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在凄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我要用手指那通向天邊的排浪,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搖曳着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用孩子的筆體寫下:相信未來。我之所以堅定地相信未來,是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還是給予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我堅信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和評定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們的評定。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相信未來》這首詩通過貧窮展現了個人的悲哀,甚至社會的悲哀。儘管貧窮但我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我不由想起因為執着,所以成功。紫葡萄,鮮花可以說是成功后的禮讚,但信念也不能變。相信未來並不是一紙空言,也不是盲目自信,好高騖遠,而是知行統一。中國作為一個悠久的文明古國,已有很多血的教訓需要我們汲取,看事物並不簡單的觀其表,重要的是從歷史的全局出發,透過現象看本質。生活中也是,很多時候我們會愚蠢的相信眼見為實,可放在裝有水的碗中的筷子難道真是彎的嗎?中國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大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條自己開創的新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結合的實踐,即中國摸着石頭過河,所以說不管是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還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還是給予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實踐證明會有一個公平的評定,或者說看似公平,因為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是我們要相信未來,哪怕共產主義只是穩定民心的謊言。夢是美的,如泡沫,稍縱即逝,美好只在想象中。不過可以做個愚昧的人,相信未來,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如此生活會豐富些。

  聽了老師你的中哲,我只是覺得中國,泱泱大國,缺少思想者。並不是顛覆人們對事物的看法,而是激起人們壓抑了幾千年的靈魂。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自五四運動以來,中國大興白話文,出現了摒棄中國傳統文化的浪潮。儒家的《論語》以及《孟子》,講述的以仁為本,名為貴,君次之。以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觀點完全可以指導中國民主政治的發展進程。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應該從實質上聽取人民的意見,建議。加大傳統優秀文化的學習很有意義,當前出現漢語熱,外國孔子學院紛紛建立,一方面,可以認為中國文化已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我們作為中國人,在自己文化面前低俗,淺薄。國內的大學將英語作為必修科目,然而卻沒有語文,國人的不重視讓我感到痛心至極啊。

  儒家哲學,也讓我領悟到人與人之間的友好相處,和氣生財,這符合當今和平與發展的主題。對待其他國家,對待周圍的人以和為主。從孔子對待學生的態度可知,孔子宣言的是學而優則仕的思想。人從外表看除了高矮,胖廋,黑白,美醜沒什麼區別,可是有句話說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個人也這麼認為。很多人,平凡的外表卻有深刻的內心。常常表像的美更容易吸引人,而潛心修鍊的內在美,更容易長久的吸引人。

  曾經讀過老子的《道德經》,不過不太懂。有一種飄渺的感覺,就如老子所言,道可道,非常道。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給人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覺。不過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認為“道”,是宇宙的本源,也是統治宇宙中一切運動的法則。老子曾在他的著作中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蕭呵!寥呵!獨立而不改,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強名之曰道”,道家提倡的無為而治,太過理想化。在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市場能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可也有固定的弱點和缺陷。需要國家的宏觀調控,通過運用經濟,法律等手段進行干預。所以,無為而治也許就是共產主義的模式,也許未來怎麼樣不可預測,但我相信不可能實現的。

  還有墨家的兼愛,非攻,尚賢,也很有道理,有借鑒作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愛自己的父母,子女,推及到愛別人的父母,子女。在這個物慾橫流,到處都是銅臭的地方,利益爭端一觸即發,兼愛,非攻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安定的環境。尚賢可以帥選人才,提高競爭力。

  從中國哲學看人生,待人處事可以以博大的胸懷,兼愛,非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學會換位思考,不要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善於傾聽,或許能幫助比別人,比起滔滔不絕。每個人都有人生哲學,或許只可意會,但處處指導我們待人接物。讀好人生哲學這本書,至關重要。

  眼淚湮沒塵埃

您正在瀏覽: 哲學悟人生
網友評論
哲學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