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信件與紅葉

信件與紅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沒下樓走走了,每天下班直接將車開到負一層,把車泊在指定車位,然後乘電梯回家。母親帶着侄子從老家來過年。我抽出時間陪母親和孩子們去小區的濱江公園逛逛。回家的時候在一樓的正門口看到信箱,突然心血來潮,想打開信箱看看。其實裡面裝的無疑是零零散散的廣告單,物業管理賬單,還有汽車違章信函。我一把全抓出來,邊走邊看邊進電梯。

  在厚厚一疊賬單和廣告紙中隱藏着一封來自北京的平信。看着那熟悉而娟秀的字跡,心裡像暖流穿過,進了家坐在沙發上,拿了剪刀細細剪了信封口,抽出一頁薄薄的信紙,順帶着一片紅葉從信封里飄落出來,隨着風起舞,我小心翼翼將飄落的紅葉拾起來再裝回信封,我打開信紙讀着簡單的幾行字:

  “我知道,這段時間,你的手機或電子郵箱里一定是滿滿的信息,世界末日都過了,201314來了,一定有許多朋友通過手機短信給你祝福。但是我把心裡的祝福寫下來寄給你,還給你捎來香山的紅葉,你曾答應過陪我一起去香山看紅葉的,你沒來,我現在只好每年一個人去,給你寄來我親手拾取的紅葉,但願這紅葉給你帶來好運,願你快樂幸福的生活,記住有空來北京看我。”

  我靜靜地讀着信,真沒想到風雨十載,流年偷換,駘蕩的青春已被時光打磨得斑斑駁駁,而如今又被一封遠方的信不經意重新記起。

  假如今生不曾錯過你,那麼現如今,在一個明媚陽光下的暖暖午後,我一定正牽着你的手,去香山看紅葉,去長城登高望遠,去故宮嘗穿越。

  淚眼朦朧,心裡暖流一波一浪掀開了我的記憶,那些年少的金堅玉潔的友情始終伴隨着我的生活,曾說有空來陪你去香山看紅葉,但一直未能成行,原諒我的失約。或許有一天,我會帶上妻小,你也帶上愛人,一起去香山看那痴情的或赤誠,還是那經歷風刀霜劍的葉子。你送了一個北京的秋天給我,讓我在南方也領略到四季的變化。願我們的情誼與紅葉般的真誠。

  我曾是多麼喜歡寫信的,但多久沒提筆寫過了,電話電腦代替了我的語言,我拋棄了書信。懶惰得連節日的問候都變成了轉發別人的語言,突然覺得多麼得可笑。號稱喜歡詩歌的人卻不願意花費寫一首詩的時間真誠地祝福自己的朋友,親人。而是把所謂的時間用在應酬上,整天沐足,打牌,桑拿。難道一份真摯的情誼抵不過寫一首詩歌或是用心編一句祝福的時間,是時間的悲哀,還是這個時代的悲哀。

  或許在這個浮躁的時代,我們醉心於速度,滿足於公式化的生活,沒有半點創意,更談用自己的靈魂。每天上網,不懂的,需要的,上百度一搜索,搜出自己想要的,卻是別人發明的語言或公式。

  謝謝你的一封信和那片紅葉,讓我在這落寞的冬天彷彿拾取了香山的一季美色,吸收了多季的溫暖。“滿山秋色關不住,一片紅葉寄相思”懂了那份美,懂了人世界的一份情。不管曾經是朋友還是情侶,就算彼此各天涯或相忘於江湖,但在滄桑歲月的間隙里,抽空寫封信吧或寫首詩吧,用自己的語言去描繪,去感化彼此。

您正在瀏覽: 信件與紅葉
網友評論
信件與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