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漢字部首在先民生涯中復活

漢字部首在先民生涯中復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漢字部首在先民生涯中復活

  1:一幅耕作圖

  蒼涼的荒原,天空籠罩着四野。一個健壯的男人正用手使用着耒,這種原始工具開墾着土地。他一邊勞動,一邊唱着古樸悲涼的歌。他的牙齒像雪一樣的潔白,他的音域彷彿和荒原一樣遼闊。或許是他口渴了,勞累了,伸出自己的舌頭,讓風送賜些濕潤,贈送些清涼,噢——他渾身頓時感到輕鬆。但是,他的心已明白是非,自言自語:“只有勞動,才有飯吃。”於是,他又拿起了耒開墾土地,歌聲又在廣闊的荒原上傳響,蒼涼,粗曠……

  ——說明:這節包括“人、單立人(非字的部首一律稱其名稱)、耒、田、舌、齒、音、曰、言、手、提手旁、口、身、心、豎心旁、心字底、非等17個部首。”

  2:神秘的夜

  一輪明月從大地的極遠處升起,他和他的妻子、孩子,享受着月色的溫柔。

  兒子為月兒圓而歡笑,又為月兒殘缺而哭鬧。

  他看着月兒在天上一步步的向他走來,猶如妻子慢慢的向他走來,一分分的亮;又一步步的走去,一分分的減弱。他用柳枝划著月影,丈量着月兒的步子。

  父親看著兒子,也看着妻子,也看着月亮,也看着所在的空間。這就是他的一切。

  月兒離去了,就彷彿妻子要離開自己一樣。尤其是在這黑沉沉的夜晚,只有星星是他們的寄託。

  兒子倦了,睡了,和星星一起睡了。當他黎明醒來望着辰星發楞,吃驚的問:“今夕何夕,這是昨夜的星辰嗎?為什麼是昨夜的星辰呢?”

  父親和母親對視,不知如何回答兒子的提問,臉上都帶着一種神聖而神秘的色彩。

  ——說明:這節中包括有“夕、月、辰、廣”4個部首。

  3:搏鬥與生存

  風肆虐,雨瘋狂,不見日光,天昏地暗。他奮鬥着,抗爭着,欲拉住閃電的臂,把它當作繩子加固自己的住所,欲攔住風的頭,把它關進一個小小的山洞中,欲堵住天的眼,不叫它無休無止的漏雨,他奮鬥着,抗爭着。

  野獸公開出沒,伸出犀利的爪,張開犀利的牙,不管比人大的還是比人小的,都露出一副猙獰的面孔,惡狠狠的向他撲來。他奮力的搏鬥着,保護自己,保護妻子,保護兒女。他趕走了虎狼,驅散了蛇蠍。他要面對一切逆境,在奮鬥中生存,在無數次的搏鬥中生存。

  ——說明:這節中包括“日、斗、小、爪、牙、反犬旁、子,共7個部首。

  4:去尋找更多的食物

  他站在自己開墾出的土地邊,看着地里僅有的一點可憐的東西,用腳踢了踢土塊,便毅然離開,去尋覓更多的食物。為此,他不怕爬土丘、上高山,去尋覓,去尋覓。

  然而,他奮鬥中也有了經驗,遙望着遠方,計算着太陽可能落山的時刻,計算着自己離家的距離。當有人與他同省,互相可以提醒,當行則行,當止則止。

  是回去的時候了,不然,就會有野獸傷害他們。在他們打有獵物,砍有柴草時,他們準會興歌一路,歡快相伴;在他們一無所獲時,他們就會默然無聲,憂心縈懷。

  大山、土丘、野流、荒溪……

  土洞、炊煙、亮光、人影……

  ——說明:這節中包括“足、足字旁、土、立、走、像土丘;與地點有關的右耳朵、山、西、方;解釋為距離,距外的走字邊、雙立人、行、止、去、不,共15個部首。

  5:願老天保佑

  他的視野漸漸擴大,眼睛看到的東西要比懂得的東西要多的多。天為什麼在上?地為什麼在下?人又為什麼在天地之間奔波不停?他不明白。

  他的聽覺也漸漸豐富,可耳朵聽到的聲音,它們又是在表示着什麼呢?是呼、是喊、是叫、是嘶、是嚎、是吼、是鳴、是吠、是嘯?他不明白。

  然而,當有病的時候,他就會憂慮;當他看到死屍的時候,就生驚恐。這死,帶着神秘和恐怖,會令他膽戰心驚,會迅速逃亡,離開有死屍的地方,乞求上天保佑他,保佑他的全家。他與天默默對望,無限虔誠,無限嚴肅,無限敬仰,無限神秘。他口中念着天(而),但他不知天如何回答他。

  天、地、人,都在這無限空洞之中。

  ——說明:這節中包括“目、見、比、耳、屍、歹、亡、而(天字的異體)、病字頭,共10個部首。

  6:太平盛世

  土地中的禾苗成熟結實了,他有了糧食可食:有米、有麥、有豆……飢餓像兔子般的逃走了,兒子分外的調皮,妻子分外的嫵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游哉游哉!

  用麻織成單衣,用獸皮製成裘袍,阻蚊蟲之擾,隔風雪之襲。兒子分外的調皮,妻子分外的嫵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妙哉妙哉!

  夜間無以消遣,用酒取暖驅冷,白天農閑蹲坐,與太陽互視,也感溫馨暖和,舒適可人。兒子分外的調皮,妻子分外的嫵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享哉享哉!

  ——說明:這節中包括“食、食字旁、禾、米、麻、麥、豆、衣、衣字頭、衣字底、衣字旁、與冷有關的兩點水、與酒有關的酉等,共12個部首。

  7:古禮熏陶出來的形象

  他從小就聽從父親和老年人的教誨,知道了應該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他從粗俗變得斯文了,文明鍛造出了他的性格。

  他對居高位者或首領或大王,也都必恭必敬。然而,他不會盲從。凡事總要深思力行,是思維增強了他的氣度。

  遇上戰爭,他果敢從軍,只要旗子指向哪裡,他就會沖向哪裡。他認為相反的方向是逃跑,那是可恥的行為。雖然他身居下位,亦不自卑,從容處之。

  因此,從下至上,從幼至老,從卑至尊,無人不讚美他的品德,無人不崇尚他的為人。而他,謙恭自省,不管對誰,都恭恭敬敬。

  古樸者是他!

  斯文着是他!

  ——說明:這節中包括“父、老字頭、文;由高處而下的硬耳朵、點和橫、王、反文旁;土地和武器的哉字頭、旗字頭、反字邊、亞、亦、至、尚、共14個部首。

  8:惑?悟?

  他為什麼要憂慮呢?是為了全家人吃飽肚子。他為什麼要用力氣而重複的辛勞工作呢?也是為了全家人吃飽肚子。他的願望是否得以實現,他占卜乞求,以期得果。

  當他開始數數的時候,能從一數到十,數到二十,二十一以至於許多。他了解了什麼是多,什麼是少,什麼是四面八方,什麼是大小,什麼是色彩,什麼是黑、

  白、赤……

  他用圖畫讓人明白他的想法,就畫了一個人的頭部。於是,他把它畫成了個“首”字,上面的兩點就是人的頭髮。啊!看他多麼粗心,怎麼沒畫人的身子和兩條腿呢?於是,他就把代表頭髮的兩點搬到了底下,把它描寫成“頁”字,成了人的兩隻腳。哈哈——人像乎,人體乎?他自己也不明白。

  ——說明:這章散文詩包括“氣、力、辛、工、戊卜、一、十、四、八、黑、白、大、小、赤、廿、共字頭、反字頭、三撇、首、髦字頭、頁,共22個部首。

  9:覺醒

  當東方的曙光伸懶腰的時候,他覺得是和東方一起覺醒,臉上被曙光映出了慾望、自尊、希望。

  他能準確的表達自己的意願,別人也聽得懂了,邏輯在人類文化的發展中閃爍了。

  於是,他認了字,並拿起了筆。

  於是,他受到了尊敬,被人稱作“士”,隨之而來的是一批又一批……

  ——說明:這節中包括“可解釋為書寫和筆的聿、士,兩個部首。

  10:先民的掃描

  他的生活日漸豐富,知道了水、火的重要,並利用了它;馴服了牛、羊、犬。豬肉、鹿肉和魚成了他們的佳肴。

  但是,他不忘整理用於作武器的斧、刀、戈、長竿,因為它們代替了他手的拼搏,是他們手的延伸。為了生存,馬也要,矢也要,匕首也要。

  白玉出現了,但是,他的心並不像玉那樣潔白無暇,一種私心正悄悄萌動。

  ——說明:這節中包括“水、三點水、水字底、牛、羊、犬、肉、肉字旁、魚、鹿、斤、刀、立刀、戈;可解釋為長竿的殳、手提手旁、與手有關的爪字頭、又、寸、弓矢匕、玉、斜玉旁、厶等部首。

  11:風雲突變的日子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到處鳥語花香,芳草青青。更有那灌木叢中,枝繁葉茂,無限的碧,極目的綠,他們在其中嬉戲。大地與藍天一塊旋轉,混淆了天,混淆了地,混淆了南北東西。

  突然,天昏地暗,日月無光,蟲子成陣,野鼠四奔,牲畜狂跳,虎嘯攝膽。還有那可惡的禿鷲,彷彿無數個鬼影,層層把他們圍住了,他們只有乞求神靈的庇護。

  光明和黑暗交織,溫馨與殘酷只在瞬間中轉換。可他們卻無可奈何,遙盼着世紀的推移。

  ——說明:這節中包括“草、草字頭、木;可解釋為混淆、混合等的義、蟲、豸、鼠、鳥、虎字頭;可解釋為鳥或禿鷲的隹、禾、禾字旁、鬼、大方框等部首。

  12:高的起源

  荒灘上連着海邊的驚喜,因為他們懂得了把貝殼當錢來交易,在人群中流通着歡笑,流通着悲哀,流通着喜慶,流通着苦難。

  在那任何東西都欠缺的時代,每一種可利用的東西的利用,都是一種進步,都是一場狂歡。你看,他們會做了絲,男人們歡笑了,女人們漂亮了。

  這或許是神聖的賜予,他們虔誠頂禮膜拜。一種風尚的推行,一種對美的渴望,使他們互相比較,使他們絲衣卷得飄逸。審美意識,推進了美。

  啊!悄聲。在與這聖物打交道的時候,說妄語可是要嚇走好運的呀!啊!悄聲。沉默是金。

  ——說明:這節中包括“欠、攪絲旁、女、春字頭、卷字頭、變字頭等部首。

  13:由穴到房子

  一個蓋房子的場景,一個給房子上蓋的場景,一個用瓦蓋房頂的場景,一個大吉大利的喜慶的場景。

  它給一家人帶來了歡樂,讓喜慶伴着汗水在新建成的房子上蒸騰。

  在忙碌中的片刻歇息的時候,有老人正在追憶往事:原來住的是沒有門、沒有窗的穴洞,是多麼陰森潮濕;在那懸崖下的躲藏,又怎麼能擋得住風,又怎麼能擋得住雨?

  而今……

  難怪來人總愛回憶過去。

  ——說明:這節中包括“寶蓋頭、瓦、門、戶、穴、廠、風、雨等部首。

  14:和諧的滿足

  他改變着生活,生活也改變着他們。他有了“幾”,有了盆子,有了罈子,有了石臼,有了勺子。他們並且很得當的使用這些東西。比如:他把一些東西放入容器,並能按容器開口的不同方向巧妙的安置或覆蓋起來。瞧!他們那興高采烈的樣子,好像完成了一項光榮的使命,人在一度滿足中也能推進社會。

  他學會了織捕魚的網,還會利用竹竿和金屬,連石頭也能派上用場。休息之餘,砍些木柴,劈成一片又一片。然後,把它們堆放在一起,燃燒!

  一種欣欣向榮之氣正在膨脹!

  一種和諧歡樂之氣正在流溢!

  ——說明:這節中包括“幾、皿、臼、包字頭、皿、凹入、木、竹、石、金、片、雙火頭等部首。

  15:在交往中繁榮

  有用之物往往為有智慧者所得。時代伴着智慧前進。他會利用了動物的角、毛、羽、革、骨,或製作,或享受,或出售,或裝飾。

  彷彿要拉展一匹長長的布,書寫上歡呼文明到來的口號,騎上高頭大馬,駕着乘風之舟,登上行進之車,去交往。讓時代在交往中前進。

  ——說明:這節中包括“角、毛、羽、革、骨匹、巾、馬、舟、車等部首。

您正在瀏覽: 漢字部首在先民生涯中復活
網友評論
漢字部首在先民生涯中復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