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們沒有在一起

我們沒有在一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們沒有在一起

  曾經那麼喜歡奶茶,卻空白了幾年的時間

  好長一段時間沒去聽奶茶,沒看她的新聞。

  可是我一直知道他和陳升始終沒在一起。

  春去春又來。她依然為愛痴狂。

  此時此我刻我聽她這首歌,重新感覺到她

  我想奶茶始終是奶茶吧!

  她會永遠愛著她心裡的那個人。

  只要還有前方,就不害怕荒涼。

  ——寫給心中的那個人

  那天,在蘇念安的空間聽見劉若英的新歌「我們沒有在一起」,突然想起你。

  聽着聽着,眼眶逐漸泛紅,剛剛還在和室友說說笑笑啊!怎麼歌聲一響起,就瞬間淹沒了我所有情緒。

  已經好久好久沒被劉若英的歌感動了!這次她一開口唱,我的心又像最初一樣,從零度開始一路攀升,從若無所覺到熱淚盈眶,那是我曾經最熟悉的溫度,有着毫不掩飾的勇敢與真心。

  因為後來她沒有和愛的人在一起,我們也沒有在一起嗎?

  我曾經非常喜歡奶茶,也曾經相信因奶茶結緣的我們,不會分開。

  然而,有一天,我發現她變了。她的歌她的戲她的話,她的一顰一笑,她的淡淡憂傷,不再像以前一樣單純率真,一切都像隔了層紗,看似依然美麗,卻不再有情緒。

  我告訴你:我不喜歡奶茶了。

  你笑一笑,彷彿有些傷感,卻又深深明白。

  那時我們還沒意識到改變是一種必然,也沒預料到蛻變的過程竟如此疼痛。

  我只是耿耿於懷:奶茶為什麼不是奶茶了?

  接着好長一段時間,我們不再談論奶茶,我也不再去她的網站,她唱什麼歌?她演什麼戲?似乎與我們漸行漸遠了。

  而時間依然繼續在走,走過春夏秋冬,走過離合悲歡,走過我們相伴的分分秒秒。

  我以為只有時間會走過,不會走過的是我們。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彼此的「過去」。

  在心還未走過時,時間已走過我們。

  我試着不再想起關於你的一切,任記憶在時光縫隙中靜靜流逝。

  當我不再把習慣當成習慣,你的身影淡化為一陣暗影,我不再仔細張望,也不再側耳傾聽,看不見,觸不着,煎熬也不再如鬼魅般緊緊纏繞我心。

  我們背對背,不再彼此制約,用最大的理性隔絕相愛的可能。

  雖然我知道你一直在心裡看着我,我卻只能蒙上雙眼,繼續往前走。

  我漸漸遠離無聲哭泣的夜,慢慢找回最初的寧靜與光亮。

  我不再輕易流淚,但也不再簡單快樂。

  我想,我也變了。

  那天,收到你的第一份生日禮物,拆開的那一剎那,映入眼帘的是一條紫色水晶手鏈,細緻小巧的水晶鑲着我最喜歡的紫,那淡雅的美在我心裡瞬間發光,彷彿映照着你一如既往的潔凈微笑。

  我張開雙眼,發現你還在,你像往常一樣對我微笑,只是不再拉起我的手。

  我們隔着一段距離互相凝望,我感到胸口一熱,眼淚夾着心的溫度緩緩滑落,淚光之中,我好像終於明白了你。我的摯愛里有你的祝福,我相信你沒有忘記我,也不會忘記我,就像我會永遠記得你一樣。

  改變的是流轉的人世,不變的是說好要相伴的心。

  我拿起鏈子想戴上,赫然發現前後兩端都打結了,緊緊糾纏在一起。

  我安靜坐下,拿起糾結的結,打打算慢慢解開它。以往一遇到打結,沒耐性的我,總是直接拿給姊姊,但這次,我想親自打開它,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

  耳邊依舊是循環不斷的“我們沒有在一起”,驀然想起最初遇見“原來你也在這裡”的驚喜。奶茶的聲音似乎未曾留下歲月的痕迹,然而,那已是六年前的回憶了。

  我深愛奶茶歌聲里那種無與倫比的勇敢,那時我想,不管你在哪裡?我一定會走到你身邊,沒想過人生還有其他可能。偌大的世界,我只看見你的方向,我總是朝你的方向筆直往前走,視而不見沿途未知的風險。

  我以為只要我們朝彼此的方向走,一定能走在一起。

  我以為只要我們想的一樣,一切就不會改變。

  直到有一天,我再也看不見你看我的眼神,只看見你孤獨的背影,我才知道我已遺失你的心。

  我們好遠,遠到看不見彼此的眼淚,遠到感受不到彼此的孤單,遠到只能將所有的感情化為一聲嘆息。

  於是,我不再對你說心裡話,你也一如我預料之中,在時間的流里,持續保持緘默。

  你的沉默和奶茶後來的歌一樣,遠遠離開了我。

  我告訴自己:原來你並不在乎我,那我還要在乎什麼?我掩飾不了心裡的難過,轉身去了很遠的地方,不再看你,不再聽你。

  我想,最好能忘記你。

  可你卻一直在這裡,在我受傷以後,你依然遠遠的關心。

  我突然很想問你: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相遇?

  如果你看到我曾為你流過的眼淚,你還會平靜如昔嗎?你還能說愛過就好嗎?

  我深愛與我懷抱同樣夢想的你,卻不再了解日漸成熟世故的你,一如我再也找不到奶茶歌里最初的純粹與感動。

  我說你變了,你說你老了。

  我沒想過有一天你也會老,我的心不知不覺打了結,把往日情懷與今日變改牢牢綁在一起。

  我們開始說些言不及意的話,一如既往的談天說笑,在圓的邊緣自由出沒,只要不走到圓心,心就不會疼痛,心不疼痛,我們就各自安全。

  我們總有話說,即使背對背。

  我越想使力打開纏繞的結,結就系得越牢,幾乎一步也無法動彈。它彷彿會讀心術,讀懂了我的紛亂與動蕩。

  輕聲告訴我:停下來,休息一下吧!這樣下去結會越來越多,永遠解不開。

  我停下來,深深呼吸,聽奶茶唱着:『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家人一樣,總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

  我想起你也曾這麼對我說。當時我覺得你太矯情了,分手就分手了,何必再說當家人知己的話?我總是以最乾脆的態度面對分手,戀人分手就成了陌生人,沒有其他選項,不給彼此藕斷絲連的借口。因為我太清楚自己的感情,我無法短時間之內釋懷,為了避免讓我自己越來越討厭自己:斷線,成為一種必然。

  可我聽奶茶一遍又一遍唱着,歌里的感情沒有一絲虛假,真切的讓我以為又回到了”原來你也在這裡”的時候。

  那時,我們都在。那時,她是我們的知己。那時,她的每一首歌都深深打動我。那時,我希望自己像”為愛痴狂”的她,勇敢執着的面對自己愛的人與事。在我眼裡,能奮不顧身投入至愛的人,有一種無可替代的光芒,散發著純粹的極致之美。

  曾經,奶茶在我心裡最美。

  但曾幾何時,她也有了欲言又止的顧忌,她的歌也開始遮遮掩掩,連她自己都無法感動的歌,怎樣能感動別人?我瞬間明白了陳升對她的失望,她的歌里沒有真心,一旦失去動人的初衷,她就不是奶茶了。

  於是,我從第一時間聽她的歌,到好幾年不聽她的歌,漸漸遠離對她的深切喜愛。在蝦米找尋喜歡的歌手,一百個喜歡的歌手中也沒有她,我沒有忘記她卻刻意忽略她,或許因為我曾經比別人都愛她,甚至把她當成情感的信念,才經不起對她改變后的強烈失望。

  刻意忽略,其實是因為始終在意。

  直到再次聽到”我們沒有在一起”,像當年第一次聽”原來你也在這裡”一樣,情緒自然融入她的歌聲里,她終於揭開那層虛偽的面紗,用真實的情感唱生命的歌。

  我想,她一定很愛歌里的那個人,愛到不管經過多久?不管彼此後來是什麼關係?她依舊深愛如昔。

  這就是最初的奶茶,用最質樸的歌聲,唱出獨一無二的生命情調。

  那情調里,永遠有:愛。

  我終於又能在她的歌里盡情流淚了。

  無意中找回了喜歡的奶茶,我的心似乎也找回了似水年華的寧靜。

  我試着把手放輕,原本緊緊糾纏的死結,開始緩緩鬆開。

  我突然想起那段空白的歲月,我和陳升一樣對她失望,我一心耿耿於懷她不像奶茶了,但我卻沒想過她改變的原因是什麼?她心裡是否承受了不為人知的痛苦?毫不掩飾的真心是否深深傷害過她?腦中忽然閃過多年前她與陳升面對面時臉上那抹複雜憂傷的神情,只是當時被我刻意忽略了。

  這感覺如同面對你的沉默,我心裡明白你的感情,也了解你的苦衷,卻強迫自己數落你的錯。如果我不討厭你,就必須討厭自己;如果我討厭自己,我的痛苦就會無休無止。

  現在想想,我也不曾為你做過什麼?以前,我以為你並不需要我,但或許你早已習慣自己處理好所有情緒,好把心留給情緒化的我。

  你愛我的方式像不愛我,但你從不解釋,你只是一直在這裡。

  以前覺得你很善忘,我想遲早有一天你會忘記我的一切,而我卻牢記你說過的每一句話。現在才知道你也許沒有忘,只是不能再說記得。

  如果有一天,我說我忘了,那是因為我的記得太深。

  如果有一天,我說我不愛你了,那是因為我一直愛着你。

  然後請你記得這首歌,記得我曾經想不顧一切的跟你走,不管去哪裡?

  只要跟你在一起就好。

  世界很複雜,單純很難。人生很現實,相信很難。

  但,愛很簡單。

  我會永遠珍藏紫色水晶手鏈,像永遠珍惜你的心。

  最後,我們沒有在一起。

  但是,愛,在一起了。

  我們沒有在一起

  詞:黃婷曲:陳韋伶唱:劉若英

  你一直說的那個公園已經拆了

  還記得盪着鞦韆日子就飛起來

  漫漫的下午陽光都在臉上撒野

  你那傻氣我真是想念

  那時候小小的你還沒學會嘆氣

  誰又會想到他們現在喊我女王

  你哈哈笑的樣子倒是一點沒變

  時間走了誰還在等呢

  這杯咖啡忘了加糖

  真不是我那麼傷感

  世界太複雜你說單純很難我當然都明白

  可是呀只有你曾陪我在最初的地方

  只有你才能了解我要的夢從來不大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情侶一樣

  我痛的瘋的傷的在你面前哭得最慘

  我知道你也不能帶我回到那個地方

  你說你現在很好而且喜歡回憶很長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家人一樣

  總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

  那條路走呀走呀走呀總要回家

  兩隻手握着晃呀晃呀捨不得放

  你不知道吧後來後來我都在想

  跟你走吧管它去哪呀

  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朋友一樣

  你遠遠的關心其實更長

您正在瀏覽: 我們沒有在一起
網友評論
我們沒有在一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