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難道我們沒有文化么——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三)

難道我們沒有文化么——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難道我們沒有文化么——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三) 標籤:文化苦旅

  從悉尼乘坐旅遊大巴去澳洲首都堪培拉。車上坐滿了各種膚色的人。有黃皮膚的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有白皮膚的澳洲人和美國人,也有黑皮膚的非洲人或者他們的後裔,還有的我已經說不清是什麼膚色。但是大家都笑容可掬,一團和氣。 因為頭一天夜裡下了雨,路上有積水。一不小心,我們一行幾個人的鞋子灌了水,走起路來“咕嘰咕嘰”響,腳漚在鞋裡很難受。

  我坐在最後一排。走道那邊,是我結識不久的天津同鄉王總。和我一樣,他的鞋子也進了水。我悄悄地脫下鞋,把隨身帶的一沓面巾紙塞進鞋子把水吸出來,然後悄悄地裝進衣袋,又把鞋穿好。這樣一來,感覺舒服多了。我拿出一沓紙遞給走道那邊的王老闆。他說聲謝謝,便把鞋子脫下,用紙把腳上的水擦乾,隨便地把一團團濕紙扔在地板上,然後把濕淋淋的襪子搭上座椅扶手,把一隻腳搬到座椅上,用力地搓着腳後跟的老皮。隨着他的用力,腳跟的皮屑一縷一縷地掉在地上,王總一臉愜意,笑着對我說:“我在洗浴中心都沒有搓下來這些老皮,今天全都泡下來了!哈哈!”我無可奈何地搖搖頭,他卻沒有在意我的表情,繼續搓另外一隻腳……

  我前邊的幾位老外驚訝地望着王老闆,然後面面相覷。

  身邊的女兒悄悄地對我說;我們這裡可以跳脫衣舞,可以裸體日光浴,可沒有同着人搓腳丫子的!

  王總也是大學畢業,當過某國營單位的經理,高級工程師,後來辭職下海經營了,據說也有幾千萬的資產了。論文化,不低;論資產,不少;可是論文明,我就沒法說了!

  旅遊車到了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大家都下了車。我留在最後,悄悄地把王總扔在車廂里的紙團撿起來,和口袋裡的紙團一起扔進司機旁邊的垃圾箱。

  窗外,藍天白雲碧水,桃花盛開。海鷗、鴿子和不知名的水鳥在水面翱翔,金髮碧眼的女人們帶着孩子在草坪上嬉戲。視線所及,一片碧綠,一片粉紅,見不到一片廢紙、一點垃圾。

  我和遊客們結隊走進國會大廳。大廳里到處可見帶着博士帽穿着黑袍子的年輕人。原來,某名牌大學正在這裡舉行授予學位典禮。導遊對我們說,這裡的居民文明程度高,一個原因是高等教育普及,人人都有文化。

  我聽了,想起車上的情景,暗地苦笑:難道我們沒有文化么?

您正在瀏覽: 難道我們沒有文化么——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三)
網友評論
難道我們沒有文化么——浮光掠影悉尼行(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