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歌詞集《我們和你在一起》代序

歌詞集《我們和你在一起》代序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馬克思說:“在一切東西中最豐富的東西是精神。”所謂精神就是“魂”。人有靈魂,民族有民族魂,國家有國魂。

  我們這個時代需要什麼精神呢?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需要什麼樣的靈魂呢?我們的國家需要什麼樣的國魂呢?我們的中華民族需要什麼樣的民族魂呢?

  當時針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14:28分時,天空被一種陰靄籠罩,瞬間中神州大地在咆哮……美麗富饒的山川在哭泣,依山而建的古鎮在哭泣,失去親人之後被迫流離失所的同胞在哭泣……

  發生在流傳着古老神話的四川省汶川縣裡氏8。0級的大地震,不僅震撼了整個世界,也撕裂了善良人的心;不僅震碎了無數個幸福家庭,也攪亂了同胞們平靜的生活;不僅震出了愛國主義的時代強音,也找回了那久違的中華民族魂!

  地震災難發生后,所有中華兒女,掀起抗震救災高潮。我們的總理溫家寶在災難發生后數小時內就趕到了處於群山中的災難現場;我們的解放軍官兵、武警消防部隊官兵、公安幹警、醫療工作者、志願者以及災區倖存者等,以最快速度盡全力救助受困的災民。隨後發生的3000多次餘震也告訴人們,從總理到每個救災的民眾,都在面臨著生死考驗。

  社會各界在積極行動,捐款、捐血、捐物以各種形式幫助災區同胞戰勝難關;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為災區提供人力、物力各項支援……共同演奏出一部氣壯山河的中華民族魂的奏鳴曲。

  “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在這次重大自然災難面前,我們的政府和人民,再次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一個氣勢宏大的中華民族魂!

  在災區,為了多救一個壓在廢墟中的災民,我們的武警戰士不顧個人安危大哭跪地:“求求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為了把受災的死亡人數降低到最低限度,我們的數萬官兵20多個小時未進食,用手挖刨傷員;為了讓一個個從廢墟中救出的受傷災民能安全度過生命的危險期,我們的白衣天使勞累流產,休息一天仍堅守崗位;為了讓失去父母的嬰兒不餓肚子,我們的警察媽媽把自己呱呱待奶的兒子送去鄉下,用自己的奶水哺育災區的孤兒;為了保護自己的妹妹,我們11歲的小哥哥背着3歲的妹妹逃生;為了幫助災區的民眾儘快脫困,我們的資深“驢友”負重70斤進山……

  我們的中華民族是仁義之邦。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仁”,孟子提出了“義。”“仁”是愛人,愛天下之人,因為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那麼,這些都如何去實現呢?

  如果“仁”是愛人的話,那麼“義”就是助人。危急關頭,捨身救人。據報道:“5月12日中午,我們大邑縣山區霧山鄉蝦口村的老支書劉全福和老伴曹群芳帶着農具準備到兩裡外的山上為黃連除草鬆土,在途經張家山煤礦一號風井時,恰遇村裡的五保老人岳樹安上山拾柴火。一路同行,14∶28,山搖地動,大石紛飛,情況萬分危急。劉全福和老伴一邊就近躲進身旁的一個淺岩窟里避險,一邊大聲呼喊3米開外的岳樹安:‘岳樹安、岳樹安!地震來了,山要垮了,趕快跑開,趕快躲起來……’哪知此時的岳樹安已被突如其來的地震、亂石紛飛的場景嚇呆了,站在原地不動,兩眼發直,不知所措。就在此時,山頂上一個幾噸重的巨石隆隆作響,開始向下滾動。在這萬分危急的時刻,劉全福沒顧得多想,就衝上前去用手使勁拉岳樹安到路邊避險,卻怎麼也拉不動;眼見巨石砸將下來,最後關頭,劉全福用盡全身力氣將岳樹安猛地推開,自己卻被飛下的巨石正好砸中……岳樹安得救了,而我們的老支書劉全福卻走了。”

  另據報道:“我們映秀小學的教師連蓉,反覆從二樓帶着孩子們跑下來,當她再度進入教室帶學生的時候,她自己被壓住。當挖掘隊員從廢墟里找到她的時候,她兩手各抱着一個孩子,一個已經死了,另一個活着;德陽市東汽中學的譚千秋老師,被人們挖出時,雙臂張開着趴在課桌上,他的身下是4個得救的學生;綿竹市遵道鎮歡歡幼兒園整體垮塌,在災難降臨的那一刻,瞿萬容將一名小孩抱在懷中,用後背擋住垮塌的水泥板,小孩獲救了,瞿老師卻再也沒有醒來。”

  如果“仁”是博愛的話,那麼“義”就是廣利。“義”凝聚着廣利天下的高尚精神、高尚行為、高尚事業的思想。如:“在這場沒有預約、沒有防備、沒有硝煙的抗震救災‘戰爭’中,我們看到了沖在最前面的最可愛的‘橄欖綠’和可敬的‘白衣天使’”的身影。在地震現場的瓦礫廢墟上,他們置個人安危於不顧,舍小家為大家,冒着餘震的生命危險堅持搶救傷員,卻顧不上自己的家人,他們是在用危難面前的救死扶傷來捍衛自己的職業操守。”

  又如:“我們的志願者徒步深山之中,運送抗災物資;奔走山體滑坡路段,疏散交通;盡己所能,為抗災義演募捐……一支支突擊隊,一群群志願者,一個個緊張工作的身影,一張張勞累疲倦的笑臉;這些知名的和不知名的年輕人,用自己的恪盡職守、無私奉獻,驅趕着災難的陰影。”

  如果“仁”是尚慈的話,那麼“義”就是豪舉。比如在此次重大自然災難面前,也是社會道德水準面臨考驗的時刻,也就是大家的“義”面臨考驗的時刻。令人感動的是,我們看到了無數讓人震撼的道德自覺,看到了許多“義”的豪舉。各地群眾源源不斷積極捐助,人們排着隊伍甚至加塞獻血,海內外華人、兩岸三地政治家、企業家、藝術家,老人和孩子,都被卷進這場國民心靈的共振中,匯成浩瀚的潮流。

  是啊,“我們每一條賑災熱線,都連向災區;每一個捐款賬號,都成愛心密碼;每一項捐贈款物,都表達守望相助。災難當頭,我們以這樣的方式手掬一捧燭光、一瓣心香,為深陷黑暗的生命照亮,為仍在等待營救的同胞祈福。這是我們與災區人民同在的方式,更表達着一種行動着的信心。一個迅速開始行動的民族則永不沉淪。”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是人們愛心的反應。人是有感情的,人如果沒有愛心,與禽獸何異?這是人性美的標誌,也是人的靈魂所在。震后的募捐呼聲早已響徹大愛無邊的整個國度,響徹大愛浩瀚的整個世界,這無私的愛心溫暖了你的心窩,也滋潤了我的心田……

  當我們看到一個家裡靠救濟生活的小女孩為災區捐款150元,可她的媽媽還是癌症患者之時,我們的眼眶濕潤了;當我們看到一位身患殘疾、無法直立行走的乞討者來到捐款箱前,把僅有的30多元全部放了進去之時,我們的眼眶濕潤了;當我們看到一位乞討老人傾其所有,兩次為地震災區捐款105元之時,我們的眼眶濕潤了……

  自孔子的“仁”和孟子的“義”提出來以後,仁義就結緣了,成為一體,對我們幾千年的文明道德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深入人心,可謂行之彌遠、存之悠久。人們總是把那些高尚思想、高尚行為的人稱之為“仁人義士”;人們總是把不惜自己的一切力量貢獻給社會、幫助別人的人稱之為“仁至義盡”;人們總是把那些勇敢地為共同利益承擔義務、勇於負責任的人稱之為“當仁不讓”、“義不容辭”;人們總是把那些為祖國,為崇高事業而犧牲的精神,譽為“殺身成仁,捨生取義”。除了“仁”和“義”的道德傳統之外,我們中華民族還有着熱愛祖國、忠於職守、關心人民疾苦的道德傳統。

  “當悲傷傾盡,有我們眾志成城;當淚盡血續,有我們守望相助。”每次當災難發生之後,總能章顯出愛國主義是我們中華民族這個時代的強音,總能奏響出我們中華民族魂的奏鳴曲。愛國主義作為一種精神力量,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民族魂。我們炎黃子孫,為了愛國而進行的奮鬥,在世界上是一部響徹雲霄的壯麗詩篇,她驚天地而泣鬼神。我們中國處在世界的東方,這是日出的地方。象長江、黃河匯聚大海一樣,五十六個兄弟民族、十四萬萬同胞生息在這個山川壯麗、物產豐富的神州大地上,始終保持我們中華民族的生機與活力,這是世界上罕見的奇觀,她非常深刻地說明,形成我們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同心力的愛國主義有多麼巨大的作用。

  天災人禍發生的昨天,中國的歷史,是一部偉大的愛國史。

  天災人禍發生的今天,歷史的中國,一個新的愛國熱潮正在興起。

  當前的中國正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時代。我們中華民族已經完成了偉大的歷史性的轉變,振興中華民族的黃金時代已經來臨。我們現在正面臨著中國編年史上千載難逢的可以大有作為的好時機。中國正需要敢於急流勇進、投身於創造新生活的人!中國正需要敢於蹈忍前行、披荊斬棘的攻堅者!中國正需要敢為天下先的富有首創精神的人傑!那麼,讓我們把重大災難造成的苦痛化為前進的動力,為振興我們中華民族而努力奮鬥!

  求風2008年5月25日晚於南昌靖清軒燈下

您正在瀏覽: 歌詞集《我們和你在一起》代序
網友評論
歌詞集《我們和你在一起》代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