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沙地人心中的雷鋒塔

沙地人心中的雷鋒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沙地人心中的雷鋒塔 標籤:雨中的樹

  沙地人心中的雷峰塔

  為祈求國泰民安,吳越國錢俶為黃妃得子建造了“黃妃塔”,老百姓喜歡叫此塔為“雷峰塔”,錢俶在此塔下埋下了諸多寶藏,錢俶做夢也想不到這塔會遭受倭寇的焚燒,年久失修,又遭受盜竊的命運,這同民間盛傳塔磚能“避邪、宜男、利蠶”有關,你挖一塊,我挖一塊,這塔自然在1924年9月25日的那一天轟然倒塌了。

  而1924年的沙地,蕭山縣誌是這樣記載的:“沙頭起伏,潮溝縱橫,潮來時還有漫流……在潮溝之外,有已墾種之洲,草房散處,雞犬相聞”。而錢塘江這條桀驁不馴的江,常常把百姓玩弄於股掌之上。“民國三年圖上,赭山、河庄山之西及蜀山之北尚有廣泛的沙地,寬約10里,村落稠密;在民國二十二年圖上,則均陷為江流”。儘管錢塘江潮漲潮落,年年塌江,但這塊土地上的老百姓還是頑強的生存下來,他們和杭州人一樣的求神拜佛,和錢俶一樣祈求國泰民安,他們口口相傳最動人的故事就是《白蛇傳》,知道雷峰塔下壓住的就是老百姓最最喜歡的善良化身——白娘子,老百姓最祈盼的是雷峰塔能倒塌,那白娘子就能得救,能和許仙一起開藥店,解救眾人,醫治百病;她又是人們心目中的賢妻良母,為救丈夫,不顧自家生命的安危,和青蛇一起拚死盜仙草,這樣的老婆是人們心目中最理想的。我們痛恨法海,人家夫妻恩愛,關你和尚什麼屁事。小時候我想是不是法海垂涎白娘子美貌,否側他心中不會生出這許多恨毒來。

  後來看的書多了,懂得事多了才知道雷峰塔倒塌的原因是倭寇放火燒毀,加上年久失修,另外可以說雷峰塔倒塌是我們自身造成的。

  當年吳越國建造雷峰塔的民工有千千萬萬,後來去拿塔磚時會不會有吳越國時千千萬萬民工的後代參與呢?因為民國時內憂外患民不聊身,而且民間盛傳雷峰塔磚有“避邪、宜男、利蠶”的特異功能,因而塔磚會屢屢遭到盜挖,磨取粉末,提取的磚頭,說成是無病不治的靈丹妙藥。一段時間內,西湖邊蠶農所養的蠶頻頻遭受蛇的侵擾,這蠶是蠶農賴以活命的“生財之道”,蛇要來侵擾,如果放上塔磚,蠶寶寶能得到保護,誰不會這樣做呢?沙地人以前也養蠶,也要防蛇來侵擾,也要靠神靈來保護驅除蛇妖,我想去拿雷峰塔塔磚或許也有沙地人。

  我突然想到小時候跟隨大人去山裡掃墓,要路過一座叫雷山的,山腳下有一座劉興邦烈士墓,烈士為了剿滅土匪在作戰中英勇犧牲,后政府建了一座墓,把烈士安葬,讓人們永遠記住他。後來雷山的石塊、石子成了鋪鐵軌、架橋樑的好材料,史無前例的蕭山圍墾搞起來了,雷山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後而己。但人們還要它作貢獻,一直挖到地下30米深,剩下了巨大的窟隆,後來成了“雷湖”。這烈士墓自然要搬遷,搬到了航塢山,但從此烈士墓不太平了,沙地民間也盛傳青年男女不會生育的只要在烈士墓上躺一會就會有孕,老人小孩吃樹葉、樹皮、樹根就能治癒百病,保佑全家安康,這公路上,河裡的船里都是去摘樹葉、挖樹根的人,後來樹枯死了,墳墓也開裂了。這讓我想到了雷峰塔要倒塌的原因。我沒有看到雷峰塔的倒塌,但人們有時往往會做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蠢事來。現在鄉間求拜菩薩、吃香灰,在門上掛鏡子,用磚頭壓住經佛避邪的事屢見不鮮。

  萬幸的是雷峰塔挖掘在今天。當年盜竊塔磚的人知道塔下面有如此值錢的寶物,他們豈肯罷手?不僅要鬧出不少人命,大量的文物流失、毀壞,那更是杭州的悲劇啊!

  說萬幸的是浙江省人民政府真正順應了民意,老百姓祈盼雷峰塔重建,專家學者亦懷祈盼之心,因為杭州有西湖,有保俶塔,更少不了雷峰夕照,少不了“南北相對峙,一湖映雙塔”的雷峰塔,著名園林建築大師陳從國先生慧眼獨到:“雷峰塔倒掉,西湖南面景皆虛”,可見重建雷峰塔的重要。

  現在西湖越來越美,雷峰塔重建更為西湖錦上添花,接下來的事我們要更加愛護西湖的一草一木,再不要發生諸如雷峰塔倒掉的那一幕,我不是杞人憂天,因為損壞古老文物的還大有人在。

您正在瀏覽: 沙地人心中的雷鋒塔
網友評論
沙地人心中的雷鋒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