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賭鬼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賭鬼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賭鬼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鄙人喜垂釣,有時從清早到傍晚,連小蝦也沒釣着,圈子裡叫當“空軍”。妻不解,問:十幾個鐘頭,怎麼就能坐住?答曰:賭下一分鐘有魚。

  鄙人亦好賭,有時火霉,一天沒和幾盤,仍堅持到底,妻又罵:傻b,火不好就投降退場。余亦振振有詞:賭下一盤和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賭鬼。此話誰講的不知道,可這話精闢我認同。

  歌詞“我拿青春賭明天”,拿青春作賭,賭注不謂不大。為何敢如此,賭鬼作怪也。

  青年男女戀愛結婚,發誓白頭到老,期望天長地久。在結婚登記時簽字時,誰又敢保證,真的能如願,難道不是以愛情人生作賭。

  官場上跟什麼人,站什麼隊,要賭;商場上把握時機,要賭;

  人生如賭博,敢說這話的,內外皆一賭鬼也。沒說的人,敢說一生沒賭過?所以,說與不說都差不多,心中都有一賭鬼爾,只是心中的賭鬼大與小罷了。

  賭大多兩種結果:輸或者贏。輸得心甘情願,贏得酣暢淋漓,謂之賭雄。倘若賭成平局,是最大的敗局,心中的賭鬼亦不服。

  差別在於,有的人看重結果,有的人看重過程。前者是現實主義,後者是浪漫主義。前者理性,後者感性。前者為結果,可以不測手段,後者享受過程,曠達而洒脫。前者為官經商拜將者多,後者為詩為文為俠者眾。前者大起大落中,備受煎熬,不乏賭死者,後者驚心動魄中享受美,成仙成聖大有人在。

  同樣是人,為何差別這麼大?賭鬼即魔鬼,賭性亦人性。人人心中有賭鬼,不是人人都能馴服它。能駕馭的,賭鬼變成膽魄,反之,賭鬼就是魔鬼。馴服它靠什麼?靠人的性情。性情能量之大小,品質之優劣,決定你馴服之結果。

  性情說穿了,就是素質。它一部分來自上天——遺傳,一部分依賴後天——修養。上天的饋贈你沒得選擇,後天的把握就全靠自己。

  賭鬼也是鬼,對它千萬大意不得!

您正在瀏覽: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賭鬼
網友評論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賭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