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我感激,所以我幸福

  暑期師德培訓,南京師範大學的楊啟亮教授非常客觀地審視了我國教師職業道德的現狀,道出我們所有老師的辛酸與無奈,讓人時而深省,時而自責,時而又會心一笑。短短一天的培訓就像是一面鏡子映照着自己過去教師職業生涯的點點滴滴,讓我分明看清了自己的得與失。

  楊教授說,教師職業道德發展有三個境界,分別是遵守職業道德境界、拷問良心道德境界、體驗幸福道德境界。我很驚奇地發現,從教沒幾年的自己似乎已經到達了最高境界--體驗幸福道德境界。怎麼回事?終於,楊教授在講座的尾聲撥開了我心頭的疑云:教師職業不是享受着學生對自己的感激,而是要學會去感激學生。享受着學生對自己的感激,那不是幸福,而是欣慰。原來“欣慰”一詞還可以如此解釋,而這一解釋之於我是多麼得精妙啊!

  總是聽身邊的前輩說,學生都是沒有良心的,尤其是那些好學生,你待他們如珠如寶,而他們很多根本不懂得感恩,以後看見你都當做沒看見。他們的觀點我並不贊同,可又無言反駁,因為我不曾經歷,以後的事情誰也不知道,況且我也沒有想過以後需要他們怎麼感激我。

  好學生的冷漠常常讓老師們遭遇挫敗感,感覺自己的付出無法得到相應的情感回報。正是這種患得患失被動接受的心理讓他們格外珍視 “欣慰”這一情感體驗,而忽視了去主動追求“幸福”的滋味。我似乎意識到了為什麼在這麼繁瑣的事務和陰晴不定的情緒中,我依然覺得教師職業是幸福的。因為對於那幫在別人眼中既不聰明也不聽話的學生,除卻滿腹的牢騷與抱怨,我也從來沒有吝惜過自己的感激。

  感謝他們都能把字寫得工工整整,更感謝他們中的很多還能寫得很漂亮;感謝他們能夠自己布置教室,越來越不需要我動手,更感謝他們能夠出齊心協力出好精美的黑板報,手抄報;感謝他們能夠用文字記下每天我們之間發生的點點滴滴的感動,更感謝他們將這些感動化成了實實在在的行動。感動他們平安夜偷偷放在宿舍門口的一個個蘋果,明明我已經認出了他們的筆跡,他們卻還在那裡一個個裝作一臉迷茫的樣子;感動他看見我匆匆在雨中跑過送來的嶄新的雨傘;感動她不留心將班級的盆栽養枯萎後送上的滿懷的歉意;更感動他們交談中習慣性的用語總是如此自豪的“我們老師”。

  感謝他如此得熱愛班集體,於是我讓他在家長會上向全體家長介紹我們班級;感謝他如此得勤奮踏實,他讓我確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感謝她如此得貼心懂事,在每個失落的時刻,總會想起她甜甜和聲音和迷糊的樣子;感謝他如此陽光燦爛的笑臉還有以前經常因吃辣條而變得臭哄哄的嘴,給我們的教室增添了太多的歡聲笑語……

  沒有了批評和職責,沒有了憤懣和抱怨,也拋開了委屈和淚水,驀然回首,才發現正是這麼多的“感謝”編織着我幸福的五年,真真切切的痛但又確確實實地快樂着,而我最幸福的時候正是我最感激他們的時候。

您正在瀏覽: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