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今生相遇為知己

今生相遇為知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管仲曾分鮑叔金,誰人辨得伯牙琴。於今世道奸如鬼,欲覓真心難上難。

  ——題記

  古來論交情深厚莫過管鮑之交。“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此世稱管鮑善交也。人們常用“管鮑之交”來形容自己與好朋友之間親密無間、彼此信任的關係。

  但我更醉心於另一個故事——“伯牙絕弦”,講述的是一個知音的故事,是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

  馮夢龍在《警世通言》第一卷中就有一篇《俞伯牙摔琴謝知音》。講述了伯牙和子期的故事。

  伯牙是個風流才子,又衷愛鼓琴。雖說位高權重,然而普天之大卻沒有一人能懂自己的琴聲。他懷揣着抑鬱難釋的心情前往楚國。張一片風帆,凌千層碧浪,看不盡遙山疊翠,雲霧迷濛。而雨後的山林間更多了一份恬靜和愜意。不顧山遙水遠。那江山之勝,正投其懷。見如此美景怎肯辜負,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大驚,這荒山之中竟有如此奇人。伯牙感念上蒼的眷顧亦珍惜這個知音。

  然而,不久,子期與世長辭。伯牙悲痛萬分道:

  “憶昔去年春,江邊曾會君。

  今日重來訪,不見知音人。

  但見一抔土,慘然傷我心!

  傷心傷心復傷心,不忍淚珠紛。

  來歡去何苦,江畔起愁雲。

  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義,歷盡天涯無足語,

  此曲終兮不復彈,三尺瑤琴為君死!”

  后伯牙割斷琴弦,雙手舉琴,用力向石台摔去,摔得玉軫拋殘,金徽零亂。《詩經·小雅·伐木》中有這樣一句“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可是,知音不在,弦斷誰聽?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懂他琴音的人了!於萬千無涯的荒野中覓得一株賞心悅目的花朵,是盼了幾世的奇迹?然而這朵奇葩卻枯萎了,留下滿地的殘骸和繽紛的回憶。如何叫人不痛心疾首?但卻又是真正的擁有過,也不枉在人世走一朝。就用我心愛的琴祭奠我的知音。

  走過很多路,看過許多風景,有很多人不斷湧入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生命里進進出出。也有很多與我們朝夕相處的人,卻無論如何也不能與我們心意相通。而有的人卻一見如故便交了心,逾越時間、地域乃至地位的懸殊。只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可以促膝長談,隨興之所至,亦可以一笑解千言,從彼此默契的眼神里領略那份久違的平靜。我慶幸我的生命中有那麼多知我,懂我,關心,愛護和理解我的人伴我走過那些迷惘而困惑的日子。

  “一條路,千山萬水。兩顆心,無怨無悔。風吹不走誓言,雨打不濕浪漫”,我想世間唯有真心才能逾越千山萬水。若我們能夠在今生相遇,請你做我的知心人!

您正在瀏覽: 今生相遇為知己
網友評論
今生相遇為知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