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平凡的女人偉大的愛

平凡的女人偉大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平凡的女人偉大的愛 標籤:平凡的世界

  外婆是中國千千萬農民里最普通、最平凡、最樸實的一位農村老人。她善待別人,善待鄰里鄉親。她從不錦上添花,她只會雪中送炭。誰家要是有個家常里短的事她就去調解,誰家要是有困難她第一個慷慨解襄;外婆用一雙腳和一雙手仗量着人生最長的路,用言行和無私的愛影響着自己的子女和周圍的人。外婆一生樂善好施,艱苦樸素;春暖花開四季更替對她而言只是換換那幾件補了又補縫了又縫的舊衣裳。我是在外婆的背上長大的。兒時的我總是在外婆的背上就睡著了,總覺得外婆的背是世界上最溫暖的港灣。現在我已成家有子,外婆對重外孫更是呵護有加。每一次回家我都是先看一看外婆。盡自己可能給老人買一些少得可憐的東西。每次去她老是說我,你可憐的就掙那麼一點錢給婆買啥呢?婆啥也不要,啥也不缺。我總是心裡不安的說道沒事的,我這麼長時間不回來就是想看看你。每次我走的時候總是要和外婆道別,外婆看着我我看着她四目對視,然後她揮揮手說:“走吧,在單位給人家把啥事都弄好。”我點點頭,外婆目送着我離去。

  外婆堅強了一輩子,好強了一輩子,也受了一輩子的苦。把最好的留給子女親人,把勞苦辛酸留給自己;這是烙在她身上的印,一輩子不曾改變。就是到了現在也是那樣,把最好的留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就算自己吃在大的苦受在大的難也不曾開口。外婆一生的信念就是兒女平安。一生坎坎坷坷,用一雙手一雙腳為子女親人遮起一片無雨的天空。外婆一生有三個坷,她用自己的堅強戰勝了重重困難,用一雙手一雙腳走出了一條不尋常的人生路。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失去親人和至親。外婆在中年時經歷了一生中最大的痛苦。那是一種切膚的痛,一種由外及里身體和心靈上的創傷,生在那個特定年代由於醫療條件的限制再加上公婆迷信心理導致的悲劇已無法挽回。外婆強忍切膚之痛堅強的挺了過去。

  聽媽媽講她和舅舅小時候,外公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家。那時正是土地革命時期。媽媽和舅舅都還小,外婆一個人拉址兩個孩子;再加上家是地主成分,外婆就更辛苦了。外祖父公白天被人脖子上掛着大土塊批鬥,到了晚上外婆和媽媽、舅舅才敢把外祖父公扶回家。外祖父公被人整的一見開批鬥會就混身哆嗦個不停身體和心裡受了極大的創傷,再加上生性膽小怕事,一見到這樣的陣勢嚇的就生了一場大病。第二天就去不了批鬥會現場。

  那些批鬥者一見人沒來就上門挑釁。外婆見人上門尋事,挺身而出對着前來的人就說道:“你們還想怎麼樣,還想把好人逼死嗎?不管是那個黨做主都得給人留一條活路,沒見過像你們這樣把人往死逼的,它不管走到那都有一個說理的地方!”

  來人一看人都這樣了,只好腥腥的走了。人病了暫時不用去了,但家裡已經被村裡人翻了個底朝天。房子拆的拆搬的搬,一片狼籍。外婆看到這一切心裡一陣酸痛。心想這樣下去不行,得找一個說理的地方去,很想辦法把屬於自家的東西給要回來!打定主意后外婆就開始想辦法。先和人家大隊領導處好關係。給人家裡的孩子裁剪衣裳,給人家幹活。外婆雖然沒念過多少書,但是心靈手巧。裁剪方面有做的很好,在整個大隊里都是相當好不起的。她就給大隊幹部家的娃裁衣裳,做衣裳長此不彼時間長了人家對她也好了,她就給人家反應家裡的成分問題。由於外婆的執着和心地善良打動了那位村幹部,他最終答應了向上級反應問題。

  終於在一個大雪紛紛的夜裡,大隊幹部說:“給公社領導彙報了咱家的情況,公社領導讓你過去給他把情況說一下!”外婆一聽情情終於有了進展很是高興,悲喜交加。外婆連夜和我媽媽去公社找那位領導。那晚天很黑,茫茫大雪紛紛洋揚的下個不停,三尺多深的雪她們兩個人打着馬燈,深一腳淺一腳的往公社趕。外婆心中忘記了恐懼,忘記了害怕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去公社找那位領導。兩公里不到的路她和我媽媽打着馬燈走了近三個多小時。到了公社已經天明了。一看還沒到上班時間她們就在外面等,刺骨的寒風像鞭子一樣抽打着她們。進出過往的行人用冷莫的眼光掃視着他們,外婆見人就問那個姓*的公社領導。問一個,一個個都搖頭說不是。最後走過來一個梳背頭穿着綠色中山服樣子很和葛的中年人。外婆就上前問人家,那個人點頭說他就是那個姓*的領導。外婆見找對人了人激動的就握住人家的手。那位公社領導一看她們母女二人身上腳上全是雪和泥站在公社大門口,很是感動的說:“老鄉你們大隊***幹部已經把你的情況給我說了,你們母女二人先到我屋裡說,外面冷!”外婆和我媽媽就進了那位領導的屋裡。把家裡成分的事,給領導說了一遍,最後領導答應給解決。外婆感動的眼淚都流了出來。

  人家答應了,為了上人家上心。他還是像對待大隊領導那樣,加倍的對待公社領導。把家裡僅有的雞蛋給人家提了去,給人家領導娃裁剪衣裳。前後跑了有無數次歷經三年時間才真正的算把成分給平反了過來。最後定性為糧農。家裡被村裡人拿走的傢具也陸續地還了回來。拆了的房子,那也得整修。於是她又找匠人,找木料;在離老屋不遠,村西頭重新蓋了三間房子。

  成分翻了,房子蓋了,按說一切都應該好起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福禍旦夕。可憐的外婆沒過上好日子就得了一場大病——肺氣腫。全身浮腫,手臉蠟黃透亮,腿都腫了起來,下不了炕。我媽媽就把大夫請到家裡來給外婆看,最後大夫說這種病就目前的醫療條件是治不好的,你們還是不要費心事了,該準備準備把。媽媽和舅舅聽到大夫說到這就哇哇大哭。嘴裡只是念叨:“叔,求求你救救我娘吧!叔,求求你救救我娘吧!”大夫的心腸被感兩位無辜孩子的哭聲打動了,不僅動容:“孩子你娘的病是操勞過度,氣血攻心;目前的醫療條件是很難治的,我給你娘開個藥方,按照這樣吃的話,也是最多只能撐一年天氣。”媽媽說道:“就一年我們也要堅持,我娘會好起來的。”

  也許是倉天眷顧母子三人。外婆在我媽媽和舅舅的精心照顧下,竟奇迹般的好了起來,到現在一直都沒發作過。外婆樸實而又艱難的一生用我倉白的文字是表達不出來的。我向倉天祈禱:在外婆的有生之年我願她平安長壽!

  外孫

  叩敬!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女人偉大的愛
網友評論
平凡的女人偉大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