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輪椅上的老太

輪椅上的老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清晨,當初升的太陽還在雲層後面若隱若現,我伸了個懶腰依依不捨地關上電腦,暫時告別“煙雨紅塵”我最鍾愛的網站和那些令我流連忘返的佳作,匆匆下樓趕往街心公園兒去晨練。走在大街旁的人行道上,晨風撲面而來,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初秋的些許涼意。路邊的樹木顯現着秋天的凄涼,昔日的風采已經不在,猶如人們走過了風華正茂的年代而進入了暮年生涯。許多黃葉在寒風中抖動着單薄的身軀,依依不捨地與大樹殷殷道別,然後如失去魂魄的蝴蝶划著弧線凄婉地飄然而下,只一會兒功夫那樹下就落了厚厚的一層,為清掃大街的環衛工人增加了許多的煩惱。

  正行走間,只見前面的小巷裡走出了一對兒推着輪椅的中年男女。輪椅上端坐着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只見她清瘦的面頰,個頭不是很高,看來那老人精神頭還不錯,齊耳的短髮梳理得紋絲不亂,手裡拿着一方手帕一邊擦着眼角一邊看着街上人來人往的光景。我不知道那對兒中年男女是老人的什麼人,也許是兒子與兒媳、也許是女兒與女婿。但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了,因為我被他們之間的談話所感動了。

  只見那女子用手輕輕幫老人拉了拉蓋在腿上的薄毛毯,生怕老人着了涼,而推車的男子則邊走邊俯下身子在老人耳邊詢問“媽媽:您想吃點兒什麼?我們去前面吃吊爐餅和雞蛋糕好嗎?”那老人點點頭說“好!我也好久沒吃那東西了,也想了呢!”然後他們慢慢地說笑着從橫道線穿過大街,去了街那邊的小飯鋪。

  望着他們的背影漸漸遠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竟然停下了自己的腳步。這樣的場面、這樣的親情,我好像好久沒有感受到了,因為家裡的老人們都已經離我而去,不知不覺間眼角竟然有了一些濕潤。我下意識地向兩旁看了看,見沒人注意才輕輕拭去眼角的淚滴,緩緩向前走去。

  一邊行走,我的思緒卻難以停下來,前幾天見到的那一幕又浮現在眼前,和今日的情景想比較,我的心中感慨萬分。

  那是星期六的下午,我因為出外辦事回來得早些。走進我們的花園式小區,看着園區內的風景心中十分舒坦。但只見小橋流水、亭台樓閣、魚兒歡悅、樹影婆娑……,園區內的景色分毫不遜色於那些街邊兒的小花園兒。因為做飯時間還未到,索性就隨意逛逛權當消遣。

  來在小區內的那個小廣場,眼前的一幕令我感觸頗深。只見兩位保姆各自推着一輛輪椅從不同的方向走來。一輛上面坐着位年紀很老的老太,她大約有八十多歲的樣子,也許是身體太虛弱了的緣故,面色蒼白、目光獃滯,半歪着頭嘴角流着口水。另一輛輪椅上的老太則很活躍,大約是小腦萎縮的原因,她一直在那裡口齒不清昂奮地呼喊,好像總在喊着“來人啊!來人啊!”

  兩位保姆互相打着招呼,說話的口音十分相同,我想也許她們是老鄉吧!保姆們把輪椅並排兒停在陽光下,任一位老人傻傻地鼾睡、另一位老人在那自顧自地狂喊,兩人卻悠閑地在旁邊兒樹蔭下的石凳上坐下拉起了家常。過了一會兒她們又互相當起了按摩師,你為我捏脖子我為你掐肩膀,旁若無人嬉笑言歡,基本上忘了那輪椅上的兩位老人。忽然那狂喊的老人又大聲招呼道“來人啊!我的水!我的水!”一個保姆才緩緩起身,走到輪椅前從兜子里取出一瓶水,一邊喂老人喝下一邊嘟囔着“喊!喊!一天到晚就知道喊!夜裡都讓人睡不好覺。你兒女都煩你瞎咋呼離你遠遠兒的,我要不是為了這點兒錢才不來遭這個罪呢!”那老人抬頭看她一眼,似懂非懂地低頭想想又開始了呼喊。另一位保姆笑着說“妹子:比起你來我可是享福多了,這老太糊裡糊塗的什麼也不知道,給她吃就吃,不給也不知道要,我落得清閑自在在那看電視,就是收拾屎尿時噁心些……”。

  此時,眼前走過了幾位年輕的母親,正用嬰兒車推着自己心愛的寶寶在遊逛散步。我用目仔細觀瞧,發現年輕母親的眼光是那麼溫柔,她們用最動聽的語言在哄逗着那些可愛的小天使,恨不得把孩子含在嘴裡、頂在頭上,卻又怕含化了、嚇壞了自己的心肝寶貝兒。這樣的兩幅畫卷在眼前同時出現,令我真的有些無語了,心中有股說不出來的滋味兒。

  也許那兩位老太的兒女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也許生意上的事情太多抽不開身、也許他們認為自己出錢為老母親找了保姆,已經是問心無愧了……。但無論如何,你們也要多抽出時間常回家看看啊!老人為了兒女操勞了一輩子,暮年的光景實在難捱啊!她們也曾經風華正茂、她們也曾經精明強幹,但歲月的風霜席捲了她們生命中的美好與健康,只留下這殘老的生命在煎熬着不多的時日。

  一陣鑼鼓聲音激越地傳來,令我從沉思中驚醒。我轉過神來捋了捋雜亂的思緒走入了晨練的人群,還是鍛煉好身體方為上策啊!

您正在瀏覽: 輪椅上的老太
網友評論
輪椅上的老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