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米字路口

米字路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現代人,是地球上最聰明的生物,這一點是不需要佐證的。但有時聰明過頭了,也是個累贅。比如:路,修了很多條,越修越寬,越修越遠,縱橫交錯,平坦高速。米字路口大轉盤卻越來越多,會經常有人迷路。而且,很可能會兜圈子,兜了一圈又圈之後,發覺走錯了,走複雜了,兜回原地一看,路口大大的指示牌上清清楚楚標着,有一條簡單快捷的路,就明明擺在哪裡,只是上面標的內容太多,自己沒耐心細看而已。

  以前,和朝思暮想的女孩子第一次見面很難。沒有手機,沒有電腦,只能通過遞紙條,而且,第一次怎麼遞出去也有講究。一開始不敢遞,萬一遞得時機不對,和字條的內容在書上抄得不對,就沒有下一次機會了。那時的女孩子大多有弟弟妹妹的,這就好辦點,口袋裡始終多備一塊糖,一本連環畫什麼的就好。

  第一次見面的機會有了,集體活動看電影什麼的,不能靠得太近,遠遠地多看一眼,臉都紅了。生怕讓大夥知道,要保密,悄悄地。等放正片時,再稍稍靠近一些,相隔一個人左右,那種快樂是可以隔空傳遞的。回家的路上,手電筒多照點她腳下的路。從第一次約會,到私下裡第一次牽牽手,有人算過,要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從牽手到初吻,又要一個半月的時間,我說的這種情況是倆人同在一個村,或就住隔壁村的,否則,時間要更長些。熱戀了,乾柴烈火,兄弟姐妹,父母,都在一個屋裡,心裡那個難受啊,倆人整日形影不離,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呵呵,後面不說了,每人經歷不一樣,但,都有很長的戀愛過程,美妙,纏綿,終身難忘。

  現在的年輕人,初戀提前了,談戀愛越來越早。傳說,和食品人為附加的激素有關係,還說,那些愛暴露的明星是誘因。不知道那是不是戀愛,經常在人行道大樹旁邊,卡車後面,大街快餐店牆角處,兩個一樣的校服緊緊摟在一起,反正,我是不敢看他們那稚嫩的臉,這些我都統稱之為“馬路天使”,也許,是因為他們對缺少童真,整天談書的日子煩了,為脆弱心靈找個寄託。也有好事的人統計過,現在小孩談戀愛,從認識到牽手,不超過三天,從牽手到初吻,不超過一個星期,再到第一次質的飛躍,一個月最多了。到初中畢業還沒談過戀愛,幾乎沒有了。到高中畢業還沒行過“成人禮”,那絕對是班上的尖子一撮。

  經歷過第一次,後面就簡單了,反正也受過傷害了,也有經驗了。經歷的多了,審美疲勞,也沒時間和機會審得那麼細了,有幾個關鍵數據滿意就行了,管它那麼多,明星都這麼做,何況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凡夫俗子粉絲們。男女之間那種神秘感沒有了,天下的男女都一樣。現在,能找個成得起家,結得了婚的確實不容易,工作壓力這麼大,忙得連自己的房間,亂得象狗窩,都懶得理,哪有那麼多閑工夫談情說愛。再說,現在能算男子漢,能單獨扛起一個家的小夥子還真是鳳毛麟角。一晃,就老大不小了,女孩子耗不起,見面直奔主題都晚了。而那些男人越老,還越喜歡嫩小的,你說這社會現象變態吧!而媒體也喜歡不厭其煩地招人圍觀,看着看着,就變合理了。

  說了這麼多,擔心也許多餘。社會在進步,人生,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確實有很多米字路口,最終,還是要看你自己想往哪個方向走,遇見路標,一開始就要看清楚,免得兜圈子,兜不起!

您正在瀏覽: 米字路口
網友評論
米字路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