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整容的故鄉

整容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整容的故鄉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小時侯,我生活在陝西的南部,一個鄉村小鎮。那裡有我童年的記憶和童年的顏色。有許多年沒有見過故鄉容顏的我,今年夏天終於有機會回到了故鄉。

  千里迢迢的來,就是為了看一眼自己曾經生活過的地方。那地方是故鄉,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車行走在去故鄉的途中,我焦急不安,渴望快快見到那水、那景、那人。又害怕見到。曾經的一切是否還安然無恙。帶我長大的外婆、外公已經離開了我,在夢裡我多少次呼喚着他們,那曾經的親情至今都溫暖着我,陪伴着我一路走來。

  “是這裡,又好像是那裡。”一路上,我左顧右看始終尋不到童年曾經的記憶。小姨說這裡就是你生活過的地方,不對,不對!外婆門前的那條小河怎麼不見了,矗在那兒的是一棟棟的農家小院;小舅家門口的一個大豬圈,還有院中的雞鴨怎麼都不見了,豬圈變成了庫房,過去的雞舍、鴨舍,如今開滿了鮮花。奼紫嫣紅,五彩斑斕花園,怒放着醉人的熏香。街道兩旁的古建築、古宅也一一被現代化建築取而代之。小時候,和夥伴們光着腳丫留在青石磚上腳印,早已被冰冷的水泥路覆蓋。過去的老屋、古藤幾代人的世界,記錄著淳樸、墩厚的生活空間,已經重新改寫了它的作用,它正在以青壯年的腳力,追趕着這個社會變化的步伐,書寫着市場經濟下勞動付出所帶來的喜悅和收穫。大大小小的商鋪、商品玲琅滿目。

  外婆家門前那條常年流淌着清凌凌泉水的小河,再也看不到了洗衣的婦人,只有在記憶里尋訪棒槌的鏗鏘聲。我挽起褲腳,再次融入到這條小河中,卻尋覓不到洗豬草的同伴。在晾曬穀物的操場上,我大聲呼喊,那個曾經騎在大花豬背上的女孩回來了!可是?可是這裡不再是我魂牽夢縈,藏有童年的地方。眼前的事物與記憶完全不符,沒有一樣東西提醒我自己曾與之身鬃廝磨過。

  中國官員說:“中國,正在變成由一個個雷同的城市組成的國家。”故鄉,不僅僅是個地址,它是有記憶和容顏的,有歷史,有故事的。現在的一切都在變,這個時代不變的東西太少了。我看了網上的一則貼子,說得是北京一位出租車司機,他對China一詞的解釋:北京到處都在拆,將China讀做“拆哪兒”。很是滑稽。

  如今的故鄉小鎮那原有的安詳與寧靜不見了,小鎮的靈魂、腳步和炊煙不見了,全不見了!如不是這裡還生活着我的父老鄉親,我很難相信這就是我的故鄉。我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憂。我童年的夢、童年的記憶、童年的色彩,全部被覆蓋了,有的甚至被刪除了。與其說故鄉在整容不如說是在毀容。今天的故鄉以其繁榮和時尚取代了惜日的祥和與寧靜,我不知哪個更適合他們,可在我心裡冥滅不了的是惜日的情與愛。

  離開它的時候,我耳邊還不斷傳來遙遠的聲音:“又見炊煙升起,暮色照大地。想問一問炊煙你要去哪裡?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裡只有它……”

您正在瀏覽: 整容的故鄉
網友評論
整容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