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牽念芬芳了記憶

牽念芬芳了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牽念芬芳了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好久,沒有這種極致的心靜;也好久,沒有這樣放下的一身輕鬆。曙光初照路上行人很好很少,我無所事事哼着小調渡着步子,忽然,一群金童玉女背着書包,蹦蹦跳跳,嘻嘻滋滋撒下一路銀鈴般的笑語遠去了。那個天真那個快樂讓我有種莫名的激動,這情景好像就是我的當年。此時的我,超越了平日的自己,我是愛熱鬧、愛群聚、愛歲月,一陣微風帶來淡淡花香,讓我想起了少年、想起了母校。

  時光荏苒,歲月輪換,回望牽念,如沐陽光。母校情緣常常纏繞如歌的清夢裡,悠悠的思念綻開美麗笑談中。丹桂飄香,芬芳了記憶中蓬勃生機春色;深秋淡月撩動心海漣漪,紙墨馨香曼妙爛熳穿行的故事。

  我在想,也在努力的思索,如果小學是懵懂天真,簡約着快樂;那中學則多彩燦爛,詩化了人生。我曾經熟悉和熱衷的母校縣一中,是我們學子成長轉型的搖籃,幫我們選擇了人生、指點轉折、激越豪情追夢;那裡還是我們躍馬揚鞭、發奮努力成功的發射地,求知開啟我們爾後走天南、行地北智慧,教育豐厚了成功事業的知識本源。

  中學校園古老滄桑,青磚紅瓦,凈幽雅緻,坐落在那個青綠掩映山城東北,有上百年建校歷史。它背靠雞鳴山脈,歷經風雨學富高深,名揚海外;古樹參天掩映,見證學子莘莘;名師繼出,不斷造就人才,培育一代又一代。

  在那裡,讓我們開啟了浮華奢夢情愫的心窗,書寫悸動的情懷溫潤浪漫;在那裡,我們書生意氣昂揚勃發,追逐理想壯志豪情;在那裡,我們學會靜心,凝眸解讀知識殿堂奧秘;在那裡,我們思考成熟,博觀約取厚積薄發。中學時代,讓少小青純日趨走向理性成熟,也開化着學生的智慧和思維;更激蕩我們友愛博學至誠,尋找靈動的心智與憧憬;沐浴陽光雨露,聆聽教誨歷練,微妙里潛化人性,定格人生風向。

  那個純樸、痴狂、如歌歷程,雲捲雲舒,絕美了青春驛動經過的精彩。是否,少男少女萌發了青春的情愫;或許對眸驚艷,不知留下多少莽動暗戀字條和幼稚的遺憾。競爭攀比激蕩出我們苦讀名著、解答方程式的歡心愉快,實踐自強鼓舞我們流下學工學農的辛勞汗水,操場上課餘間盡顯我們無憂無慮競技和戲鬧。一切,是那樣燃情奔放,而又風華雋秀。沒有錯過風雲變化時代,承載機緣對撞叫我們接納,銘刻着這一代幸運和不幸、深思和反思的歷史傷痕,塵落滿肩,蕭瑟滿鬢,現在、將來回憶起來叫人多一些酸楚,但滿心無怨無悔。前行里,曾使我們激情燃燒鍛打出至真至善,水墨珍藏微妙維稍天真爛漫,單純清風、無私傳承,升華同學友愛和師生真情,也凈化感染唯美豆蔻年華。

  中學時代,盛開着的春暖盎然一路心心相攜,陪到天涯,伴到永遠。歲月如歌輕漾起流動的音符,愉悅心路,和悅未來。

  交替變化姍姍而來,時光變換匆匆而過。也許校園早已改變了我們親手種植、澆灌培育的林蔭樹下青石紅磚步道,也許我們儉學粉飾的圍牆和教舍早已埋沒於風雨,但時光踩粹不了我們曾經挽肩搭背的活躍夢影,歲月掩沒不去我們書聲朗朗和爭分奪秒的鐘鳴迴響。曾經校園裡少年樣風華容顏,早已在我們闖蕩中劃上道道滄桑多難的紋路;同學你我她的英俊挺拔柔曼如柳身軀,也許會多少增加了艱辛苦澀的彎度。可是,唯獨蒼老不了的,是永遠熱戀母校的真愛和同學師生間深厚情誼,也永不能封存取詩篇典藏絢麗多彩的青春畫卷。

  在人生的歷程里,那一段歷練探索的過程誰也不能忘懷,誰也不想忘卻。穿透歲月,鳳凰涅磐,寥廓天空,天老地久。

  青絲不再,驛站休整,那曾寄託學少的殿堂,抑或在牽挂上、在談論里、在追溯中。轉身靜默,心中有愛,常回望、常相聚、常交流,增加的是人生情感的千般俊美,激越起沉醉中的萬般唱響。

  撰文:舒展

您正在瀏覽: 牽念芬芳了記憶
網友評論
牽念芬芳了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