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廚房裡的女人

廚房裡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廚房裡的女人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每次進廚房的時候,我都情不自禁地想廚房裡的女人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廚房裡的女人應該是很喜歡顏色的女人:青黃,淡藍,紅橙,灰紫,黑白。凡是世間所有的顏色,廚房裡的女人都不拒絕,依舊平等地從容對待。她可以素顏以對平常的每一天,但是卻不會忽略廚房裡的滿地菜花,因為她知道她們是陪伴她生活的一群朋友,她們每天和她在廚房裡約會,訴說著她們從遙遠的地方出發,歷經千山萬水的旅途,終於來到她的身邊的經歷。她小心翼翼地呵護着她們,心裡想着怎樣才能幫助她們實現華麗的轉身——從農夫菜園裡的野孩子到家庭餐桌上的公主和王子。她幻想着童話里的灰姑娘遇上王子的奇遇就正如她們的遭遇一樣,所以她要幫助她們完成這最後的心愿。就這樣,廚房裡的女人才有了靈動的色彩,有了爛漫的情懷,才有了東方女人溫婉的魅力。廚房裡的女人應該是個很有耐力和寬容的女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廚房裡為一日三餐而勞累,她難免會滋生厭倦和無奈的心緒,難免會想些很古遠的事情,也會想些很超前的事情。男人和廚房自然成為這些事情中最令她糾結的事情:何人﹑何日﹑何地規定男人的世界是廚房之外的世界;而女人的世界就註定是廚房的世界。廚房之外的世界,精彩不斷,挑戰和機遇同時體驗,成功和失敗在手指尖滑過,微笑和淚水瞬間交替,波浪壯闊的世界造就了男人堅毅的面孔。廚房之內的世界,平淡無奇,醬醋油鹽涇渭分明,香臭可以混淆搭配,成功失敗模糊不清,快樂和沮喪可以忽略不計。此時,廚房裡的女人就想能不能讓男人和女人都換一下角色,結果呢?結果就是女人如男人一樣的強悍和叱吒風雲,男人如女人一樣的溫柔和弱不禁風。這樣的男人,你喜歡嗎,你愛嗎?廚房裡的女人一想到這就徹底斷絕了改造男人的想法:這樣的男人,她真的無法愛他。就這樣,算了吧。廚房裡的女人就心甘情願地忍受和接受這樣的安排,還要不忘感嘆古人的睿智的遠見。廚房裡的女人應該是善良的女人:甘願深藏所有的人生的夢想卻讓廚房的濃煙刻畫歲月留下的殘殤。她的那一抹青春的傷懷就這樣被無情的日子吞沒於塵封的記憶中。廚房裡的女人,告別了昔日兒時灰姑娘遇見王子的童話,告別了那些要浪跡天涯的夢想;甘於在狹小的灶台旁邊傾聽鍋碗撞擊的交響樂,欣賞滿地殘花黃葉的風景,體會一人一地的心情。這樣的女人過着平凡的生活但是內心懂得拒絕平庸的生命;這樣的女人沉默地付出但是知道離去時的堅決;這樣的女人自信地選擇自己愛的東西但是不接受憐憫的施捨;這樣的女人知道怎樣去愛但是不會因愛而失去自我。

  想着這些東西,廚房裡的女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思想飛翔的旅程:她的思想可以在美麗的江南水鄉里漫步,細看江南的煙雨蒙蒙;她的思想可以在青藏高原的雪山停留,默想葬身雪海的寂靜和悲壯;她的思想可以在塞外的邊疆休憩,幻想刀光劍影的戎馬生涯。此時,廚房裡的女人的每一天都是一次新生,都是充滿奇迹般的喜悅和幸福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廚房裡的女人
網友評論
廚房裡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