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願學有所成

願學有所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很久沒有寫東西了,一時都不知從哪兒寫起了。最近我的心被切割成一段段的,彷彿把心留到了孩子身邊,留到了老人身邊,留到了家裡,自己帶着一具空殼,行走在大江南北,思維有些麻木了,情感有些獃滯了,需要牽挂的很多,需要思考的也很多,但又好像大腦不運作了。

  隨着各大院校的陸續開學,我的孩子也踏入新的校門。儘管孩子考得不是很理想,但我沒有堅持讓孩子走(孩子也認同了)復讀的路,而是被南方的一所普通大學錄取。9月8日,背着沉甸甸的行囊,在夜幕中降到南京祿口機場。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都是惶恐的。站在陌生的土地上,聆聽着陌生的口音,心裡不由得吸了口涼氣,這就是孩子至少要在這兒生活四年的地方嗎?有些退卻了,有些擔心,更多地是不舍。

  在泥濘中乘坐出租車來到了孩子的校園,校園靜悄悄地(當時已晚上九點多,又加之剛經歷了一場暴風驟雨),偶爾看到幾個同學結伴在夜色中行走,走上前去與同學們打招呼,熱心的同學幫我們拎着包裹,一家家的幫我們找旅館(因為是孩子們開學報到的高峰期,又因我們到的較晚),幾乎都是客滿,我們有些心急如焚,繼續尋找着,終於找到了一家剛退房的,以高於平時四倍的價格讓我們入住了。沒有辦法,總不能露宿街頭吧。剛剛穩定,習慣性地去抹褲兜里的手機,才發現手機,又不見了,急忙中撥通了我的號碼,好在還有人接聽(主要是因為我的手機不好),話筒里傳來了是出租車司機的聲音,他告知我們,手機掉在他的出租車裡了,條件是要我付五十元(來回的出租車費用),待到半夜十二點才能給我們再送到學校,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一點商量的餘地沒有。最後,我把錢放在學校的門衛,讓他們幫我接收一下。說實話,我的手機已不值五十元錢了,只是那裡存了600多個電話號碼,又因很多朋友對這個手機號很熟悉,才捨不得這個手機的。

  走近這間“價值不菲”的旅館,讓人感到窒息、鬱悶,窄窄的房間里散發著一股難聞的氣味,衛生間不僅狹小,而且還很臟。沒有辦法,和衣而睡。第二天起床后,就離開了這裡。

  拎着四、五個包裹,我們來到了學校,剛好進了報道的門,一場綿綿細雨下着,在嘈雜中辦着入學手續,和孩子一起來到了寢室。打掃灰塵,鋪褥疊被,一陳緊張的忙碌,終於把孩子安頓下來。

  在雨中我們環顧學校四周,很僻靜。草木蔥鬱,亭台相望,石徑相連,曲徑通幽。

  但是面對這偌大的校院,我的內心是空虛的,是傷感的。孩子從小到現在從沒離開過家,一下子就離家這麼遠,在這舉目無親的陌生土地上求學。實讓我放心不下,一股傷感湧上心頭,眼淚在眼圈中打轉,當然要極力控制住自己。穿梭在校園的各個角落,把入校的手續辦得也差不多了,孩子說,媽,你回去吧。我想也是,我在這裡孩子也安不下心來,於是在雨中與孩子告別(面帶微笑,但內心是苦澀的)。當孩子把我送到車站轉身離去的時候,我在人群中極力捕捉孩子那熟悉的身影。我的內心說不出一種什麼滋味,像打翻了的五味瓶,心也彷彿與孩子一同留在了校園。使我不禁想起了朱自清《背影》中所描寫的場景。

  我多麼希望一直陪伴在孩子身邊呀,我多麼希望永遠為孩子撐起一片天空!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我只有默默地祝福,孩子在這個校園裡拚搏出精彩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願學有所成
網友評論
願學有所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