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走路上學有感

觀走路上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走路上學》有感(一)

  周歆怡

  我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名副其實的"小公主"、"小王子",但是自從我看了《走路上學》這部電影之後,我明白了我們不能再做"小公主"、"小王子"了,要像片中的主人公娜香、瓦娃那樣學會吃苦,學會面對困難,克服困難。

  本劇的主人公,傈僳族的小娜香家住在怒江邊上。因為那裡地勢特殊,人們很窮,沒有錢建橋,所以娜香每天上學都要用一個滑輪和一根繩子,在波濤滾滾的怒江上溜到江對面的學校。而弟弟瓦娃因為年紀小一些,媽媽不讓他自己溜索。媽媽自己也不敢溜索,因為她自己三年前差點從溜索上掉下去。從此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了。但是媽媽答應瓦娃,可以等爸爸回來的時候帶他去溜索上學。但瓦娃實在太渴望江對面的學校了,就自己偷偷溜索去對面學校聽課,去了好幾次都沒有被媽媽發現。

  有一次,學校新來了一個城裡的聶老師,正好看見瓦娃在偷聽同學上課,剛叫住他,瓦娃就嚇得跑掉了。從瓦娃對學校,對學習的渴望,我可以看出瓦娃是個聰明好學的孩子。新來的老師十分善良,她看到孩子們在寒冷的天氣里還是穿着一雙涼拖,就發動朋友為他們每個人捐了一雙雨鞋。我覺得我也要學習他們的愛心,獻出一點自己的力量。

  後來在聶老師也幫瓦娃買了一雙鞋子,讓娜香帶回去給弟弟穿。姐姐在溜索回來時因為鞋子快要從包里掉出來,而伸手去抓鞋子,以至於失去了平衡,從鐵索上掉到了江里……瓦娃受了姐姐落江的打擊,從此便再也沒有開口講話。

  在姐姐落江六個月後,終於在怒江上建起了一座橋,媽媽再也不用擔心瓦娃會在鐵索上出危險了。瓦娃也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走路上學。

  看了這個電影讓我明白了: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想到山裡孩子上學的艱辛,我就心頭一陣酸楚,我想把自己用不到的學習用品和衣服都捐給他們。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觀《走路上學》有感(二)

  俞怡霖

  暑假裡,我觀看了電影《走路上學》。

  《走路上學》講的是:在雲南貧困地區的孩子,每天上學都與學校夾着一條大江—怒江。對他們來說知識在彼岸,夢想也在彼岸。每天在怒江上滑索來去如飛,已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對滑索懼怕的阿媽一心不讓自己唯一的兒子瓦娃滑索上學。但為了孩子有文化,只好讓女兒娜香滑索上學。瓦娃羨慕姐姐娜香,也想上學。就總是在姐姐滑索放學的地方接她,讓她講講她們學校的事。有一天,姐姐帶回一隻紙風車。讓瓦娃羨慕不已。

  有一天,瓦娃故意支開阿媽,讓她下田幹活,在屋子裡翻來翻去,找滑索用的繩索。他終於在玉米堆中找到了。他跑到索道。為自己綁上繩子,一滑,滑到了對岸。他走進學校趴在窗邊聽老師上課,正巧看到新來的女老師和一位書記迎面走來。老師看到趴在窗邊的瓦娃,對他說:"這位同學怎麼不去上課?"瓦娃嚇了一跳,緊貼着牆壁,小心翼翼地走出來,飛快地跑到江邊,滑索回家,剛好下田的阿媽回來,瓦娃"有驚無險"地躲過了這一"劫"……

  一天,姐姐娜香用買鹽剩下的零錢給弟弟買了雙新鞋,可是在溜索的過程中一隻鞋從背包中滑了出來,娜香彎腰去搶那隻鞋,因為手鬆開了滑索,娜香掉進了湍急的怒江中,當瓦娃得知了這一噩耗,從此不再開口說話。當老師來看望她時,瓦娃給他看了他畫在柱子上的畫,那是一座橋,橋下江水湍急,橋上有許多孩子。瓦娃又拿起粉筆畫上了個女孩牽着一個小男孩,他們背着書包。老師頓時明白,這是瓦娃的願望──走路上學。

  "走路上學"何止是瓦娃的願望啊!是整個雲南貧困地區孩子及家長的願望啊!

  看了《走路上學》這部電影,我覺得我的生活是如此幸福啊!我們平時上學時交通工具任我選擇,而他們每次只能滑索上學,充滿了危險。但是他們為了學習到知識,把一切危險排除在外,而我們擁有如此好的學習環境,卻不好好珍惜。人們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們要反醒自己,為什麼不珍惜良好的學習環境。學習他們追求知識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觀走路上學有感
網友評論
觀走路上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