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讀後感

《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研究生畢業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讀後感

  假期有幸拜讀了《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這本書,從中獲益匪淺。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認識,更多懂得了課堂的有效性對老師和學生的重要性,教師要從各方面考慮教學的有效性,使教學變成一種具有藝術性和高效性的活動。下面是我的一些啟示和收穫。與大家共勉。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途徑,也是學生獲取信息,鍛煉提高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主要渠道。“有效教學”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和學生開展定量時間的教學活動后,學生獲得了什麼具體的進步或發展。有效教學必須考慮以下的三個要素:一,學習時間的投入(長度)。二,學習效果的產出(收穫)。三,學生學習的體驗(苦樂)。其有效性是教學目標落到實處,教學過程民主、科學、互動,教學主題知識和能力得到提高。在英語課堂教學過程中,為了提高教學質量,教師必須在認真備課的基礎上,潛心研究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提高課堂四十分鐘的效率,讓學生通過教師的指導性學習,獲取更多的語言信息,感受語言的魅力,增強教學的有效性。教師應創建和諧的學習氛圍,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切入點,從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在新的教學理念的指導下,運用小組合作方式,來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而促進學生知識能力的全面提高。因此, 重視課堂環節的合理安排,在教學中就顯得尤為重要。

  如何更好地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我認為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一、要意識到課堂的作用

  羅傑斯說:“成功的教育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氛圍。” 課堂是學生體驗生活、接受先進文化、訓練靈性的課堂;是學生創新、體現人文價值、提高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主陣地,課堂的作用不可忽視,它為老師教學定好基調,也是英語課堂的有效性實施的唯一尺度。在英語課堂教學過程中,創設輕鬆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可以讓學生產生良好的心理效應,使學生處於積極的情感狀態,使學生主動而愉快地學習。融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創造和諧的課堂氣氛,這需要教師在主觀上作積極的努力。教師要做學生的貼心人,要了解他們的心理特點,關心他們的學習、身心健康,體諒他們學習英語的難處,尊重學生的思想,善於激勵他們。

  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我們所面對的學生的英語程度參差不齊,教師要尊重學生的思想,不要挫傷他們的積極性,尤其是對差生,教師的態度尤其要慎重,不能放棄對他們的努力。教師要努力尋找他們的閃光點加以鼓勵,幫助他們樹立信心;給他們介紹一些學習方法的書,並教他們一些改善大腦記憶力的鍛煉方法;對於作業出現較多的錯誤,不是簡單用紅筆打“×”,一概否定,而是把正確的部分劃出來,使他們感到還有希望,從而保持學習的積極性。還要經常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哪怕是點滴的進步都要加以表揚,學生並不是單純地追求表揚,他們會把老師的表揚看成是對自己的關注和重視,從而激發繼續向上的動力。創建出有效性的學習氛圍。

  二、在課堂的實踐過程中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方法:

  現階段造成課堂的教學低效的主要原因是:教育、教學理念不正確,重視知識能力的學習,忽視過程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教學管理上,求穩定而不求高效;教學要求與學生基礎不相適應,一刀切的現象,缺乏選擇性和層次性;學生學習基礎參差不齊,兩極分化比較嚴重;教學模式單一,缺乏創新的教法;教學內容偏多、教學要求偏高、急於求成、要求一步到位;教學注重預設性發展,缺乏生成性,教師是主角,學生做配角;沒有挖掘、理解教學內容,沒有清晰把握教學要求的層次,沒有精心的預設,教學隨意、沒有體現學科價值;課堂上只下達學習任務,沒有啟發、指導、反饋和評價,放任自流。

  針對於上述的教學缺陷,給出一些合理的改進方法:

  1、老師教學過程的操作:

  ①課堂上要有和諧的師生關係,選取靈活多樣、有效的教學模式。師生間的融洽關係使學生感覺到課堂氣氛輕鬆,表現出願意配合老師的教學,使教與學的活動得到良好開展。在課堂上進行師生平等的、民主的、開放的思維層面的對話。在此基礎上教學模式要靈活,從多方面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有效的主動學習;要使學生產生學習動力,光講大道理、明確學習目的是不夠的。興趣是激發學生積極主動探索知識的內部動力,是學生積極認識事物,積极參与活動的一種心理傾向,興趣越濃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越高,掌握知識就越快。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運用恰當有趣的例子,活躍課堂氣氛,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增添學習興趣,使學生自覺地將注意集中到授課內容,以便更好地掌握這些內容。新教材最大的特點和優點之一就是許多知識的引入和問題的提出、解決都是在一定的情景中展開的,合理的教學情境是提高教學有效性的一項重要教學策略和保證。

  要讓學生學得好,學得生動有趣,作為教師,就必須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因素,讓學生對課堂感興趣,學生一旦對英語感興趣,就會樂於接受它,變“苦學”為“樂學。”英語作為一門外語,不同於其它學科,學生很難象學漢語一樣輕鬆自如地掌握。所以,要求學生在課堂中要高度地集中注意力。如何能一上課就將學生注意力集中起來?外語教學的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在課堂上保持一種生動活潑的教學氣氛。只有生動,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只有活潑,才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使他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一切方法,只要有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有利於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都應該採用。但又必須根據課堂上學生的知識反饋和思維活動情況靈活選擇教法,這就需要教師在課堂上不但要注意知識的講授,更要密切注意學生的思維進展情況。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有效性標準研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