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往故鄉的風

往故鄉的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月光籠罩着整個大地,包裹着故鄉也融合了我。月光下的風天南地北地吹,吹肥了故鄉的紅土,吹綠了故鄉的荔枝,在秋天的時候,吹熟了金燦燦的稻穀,吹來了那樸素的笑臉。

  故鄉的風,故鄉的土,故鄉那最樸素的笑臉,還有陽光融合著故鄉稻穀的味道。故鄉的全部,無論現置身何方。我都無法忘懷,只希望異鄉的風能為我留一道向故鄉方向的縫隙。在思念故鄉的夜空下,能傳遞我千言萬語濃濃的思念。

  帶着濃濃故鄉的稻香,懷着對故鄉的思念,背上故鄉對我全部的希望,我含着喜悅的淚水踏上遠方求學的道路現置身在新的環境,遠離了故鄉的紅土,感受着新的人情,呼吸着異鄉風的味道,卻忘不了故鄉汗水澆灌下紅土撫育稻穀的濃香。我知道,在這喧囂的城市的確比故鄉繁榮,高樓大廈取代了故鄉的平房,車水馬龍的大街代替了故鄉靜靜的彎彎小道。可是,身置其中,我卻開始懼怕,開始恐慌,害怕在這喧囂的城市中,自己是否會被那綠酒紅燈的生活所迷惑?是否會在花天酒地的人群中迷失方向?是否真的會讓自己的心靈被在朦朧的城市面紗中罩上一層灰,而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帶着誰的希望身置到此。希望異鄉的風能為我留一道縫隙為我傳遞我的困惑。

  一個人的心靈怎會如此容易就蒙上灰塵,一個人的思想怎會如此輕易就被沖淡初衷,一個人身置濃霧怎會如此迷茫就失去方向。至少我相信我自己,因為我懷着故鄉的希望,帶着故鄉的一切,也曾呼吸裹着濃濃稻香風的味道。

  為了故鄉,為了一切。我開始沉浸書崖中,遨遊浩如煙海而煩悶的題海里,切身於為高考的高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高三那單調的生活方式在我的身上懸疑默化而根深蒂固,開始習慣自己的身影在黑夜裡沉浸,沉浸。總是不知不覺中,喧嘩的城市沉靜下來,就會漣漪起我內心沉澱着的思念,讓身心隨着靜夜輕輕地沉靜下去。總在這時候,我很高興。感受着這靜謐的深夜,和故鄉一樣靜的夜晚,放下手中久握着的筆,讓心靈去尋找出故鄉的記憶。

  想起故鄉那樸素的笑臉,想起秋風吹起的冷雨卻帶來濃濃的稻香瀰漫整個故鄉。我知道,這時候故鄉的風正吹過稻田,吹落人們臉上的汗水,撫摸着稻田裡嬉戲孩子的小臉蛋。想起故鄉那時的相思鳥早早就鳴叫,想起故鄉的……

  閉上眼睛,呼出沉悶於心底的累,我想告訴我故鄉,告訴我的家人出門在外的學子在這秋風吹起的夜裡想起了久別的家,多麼想甩掉滿身的疲憊回到他們的身邊,向他們訴說高三那逝者如斯的生活在學子的身上卻越壓縮得越緊。可是,我從蔚藍的天空下那金燦爛的稻田間走到這裡,田間吹過帶稻香的風告訴我"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我是守望過稻田的孩子,不怕天空下那火辣的太陽,陽光將在秋風吹起時帶來一陣陣的稻香。

  隨着思想的飛躍,不知什麼時候,淚水早已濕透了眼前的書紙。我知道,置身異鄉的我只能在如故鄉一樣靜的夜想起久別的故鄉,卻無法讓故鄉知道我現思念故鄉的痛。站起久坐的身體,走到窗前,天不知什麼時候已下起了大雨。望着窗外被漲滿雨水的街道,風正在吹。望着深深的天空,手扶着心,希望異鄉的雨流帶上我的思念,希望異鄉的風能為我留一道縫隙,讓我思念穿過那縫隙,隨着風回到我久別的故鄉,讓故鄉知道我的思念,讓故鄉的人別為我擔心。

  一個人不管走得多遠,心依然拽着不願放下的思念。身置異鄉,只希望異鄉的風能為我留一道向故鄉方向的縫隙,讓我那雨流帶不完的思念穿過那縫隙回到久別的故鄉傳達我的無限思念。

您正在瀏覽: 往故鄉的風
網友評論
往故鄉的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