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轉眼間,離開故鄉————武夷山腳下的革命老區東平已有20餘年了,先是在外求學,而後在外求職,自然,回故鄉對我而言是難得回去一趟了,故鄉不遠,但故鄉也不近,20餘年間,雖在異鄉忙於生計,忙於世故竟無暇奔波往返,但又懶於動筆遙寄一封家書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覺,有時靜下心來細細思量一番,心中不免內疚,故鄉的身影總是縈繞於我的心底,伴我朝朝暮暮:紅土地上的父老鄉親,村頭的田地,房前的小溪,屋后的綠茶翠竹,還有爸媽的白髮……,這山山水水,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時時站在我的情感深處,成為我思念的情節,觸動我厚重的心事,我時常默默地想:故鄉,你是我心底最深的烙印。

  故鄉近在咫尺,而我的思念如渴,是由於我對她的熱乎尋常,近於痴狂。我認為那是自己情感的頑症,是一種情結————故鄉情結。

  離開故鄉久了,一改昔日濃濃的鄉音,在異鄉的天空下,終日忙忙碌碌於為他人傳遞親情中,時常勾起思鄉的念頭,但在眾人面前則表現出一副不曾思鄉的感覺,可心底里始終系著一路樸實的故鄉情結,因為故鄉的確很美,在這塊曾灑滿革命熱血的紅土地上,我喜歡老區人民那艱苦創業的精神,喜歡村野裊裊升起炊煙的那種鄉韻,喜歡漫步於鄉間古巷小道,走在田疇之間,裹起一身富含故鄉芬香的泥土氣息,也喜歡與樸實的鄉親們圍坐一起拉家常的情景,但這些對於我這個遠離故鄉的遊子來說,是不可能僅僅在思念中得到滿足與安慰的。

  又是一個月圓之夜,鄉情也愈演愈烈,因為故鄉與我之間有着一根無形的長線牽繫着,它永遠牽挂着我的一切————那是一種只能用心去體驗而無法用語言和行動來表達的痛楚……,面對眼前的一切的一切,我只能將這太多的鄉情放飛遠方那生我養我的熱土,但願有這一天能圓了這場歸程的夢境。

您正在瀏覽: 鄉情
網友評論
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