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麥穗里的鄉情

麥穗里的鄉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麥穗里的鄉情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走在灰渣路上,心情格外地舒暢,雖然此刻,天空陰雲低垂,偶爾有一絲冷風吹過,這隻會讓你感到特別的清醒罷了。好久沒有下雨了,在這裡,你能切身地體會到春雨貴如油的滋味。遠處的山上,變得更加疏朗,那一道道蒼黃,該是成熟的小麥了。農曆剛剛進入二月,然而玉溪的時令似乎特別的早。田野里的油菜早已退去那一身鮮亮華貴的金黃,換上一套青綠或者灰綠的裙裝,綿綿密密的菜豆莢,發育的鼓鼓囊囊,飽滿的小身子,掛滿枝枝幹干。整個田野,已經是海洋一般望不到邊,深綠色的海洋啊。

  夾在油菜田裡,有一塊一塊的麥田,雖然山上的麥子已經接近成熟,大田裡的麥子依舊碧綠。忍不住揪下一棵麥穗,發現麥粒漸漸變的硬起來了。一棵麥穗上,竟然有七八十顆麥粒,自習數了以後,我心裡竟然有一種感嘆,生命竟然是如此的神奇,不可思議啊。一粒種子,可以分櫱,然後生成許多的麥粒,這不是一種平淡的威力么。

  我把剝開的麥粒放進嘴裡,輕輕咬着,慢慢咀嚼,那種來自天然的清香頓時讓我陶醉。是啊,好久沒有這樣隨意地嚼過清香淡淡的麥粒,那種親切的味道久違了。

  小時候,每到夏初,麥子將要成熟的時候,餓得面黃肌瘦的我,總會拖着鼻涕滿臉,比我還瘦弱的小妹來到田野。找一塊僻靜的地方,我會偷偷地揪許多麥穗,把我們兩個的裹肚塞得滿滿的,然後趁沒人的時候偷偷回家。或者躲在角落裡,慢慢地享受清香的美味。拿出一棵麥穗,捋下麥粒,放在掌心裡揉搓,然後吹去麥皮,那一粒粒飽滿的麥粒就在我們笑笑的手掌力躺着,煞是誘人。我先是一粒粒的嚼着,也分給小妹,但是那種甜香讓人忍不住,尤其是餓極了的肚子,似乎催促着我們,於是可以一下子塞進嘴裡,大口大口地嚼起來,那是多帶勁的享受啊。畢竟,麥粒是生的,吃多了難免拉肚子,但是在那個填不飽肚子的歲月里,誰還會顧及這麼多啊。也有時候,因為吃得太急,麥芒甚至麥皮都被我們咽下去,卡在喉嚨里,很是難受,不時的,我會讓小妹張開嘴巴,替她拿出那些雜物,疼得她哇哇大哭。後來,我們把揪來的麥穗拿回家裡,在燒炕的時候放在火上燒一下,然後在把那些燒得有點黑乎乎麥粒放進嘴裡,那味道果然好極了。有一次,我們在靠近牆角的地方燒麥穗,結果引燃了柴垛,那是玉米秸稈,初夏的陽光下,很容易燒起來。我們兄妹倆在那次災禍中差點喪命,我能記得看着熊熊大火燃起來時,我摟着妹妹嚎啕大哭的恐怖情景。後來是駐村幹部帶着村裡人撲滅了大火,從勞動工地聽聞消息的母親披頭散髮回到村裡,臉上滿是淚痕,當她看到我們倆安然無恙時,只是心疼地抱着我們,那滿是疲憊的臉上,有欣慰,有憂鬱,更多的是無奈。我知道,將近十歲的我那時候還沒上學,一是家裡貧困,而是小妹體弱多病,她是三歲的時候才學會走路的,小我三歲的妹妹就需要我照看。我學會了燒炕煮玉米粥等簡單的家務,也可以隨時帶着妹妹出去玩。田野溝畔,村裡村外,幾乎小村的每個角落,都留下我們兄妹倆的腳印。不是餓極了,那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啊。

  這些事情已經過去了三十多年,當我在異鄉的土地上咀嚼着這一顆顆飽滿的麥粒時,不由自主想起那些往事——心酸而傷感。忘不了躺在初夏陽光爬滿身子,躺在角落裡咀嚼麥穗的愜意,忘不了小妹緊緊跟着我的那段日子,還有母親表情複雜的臉龐,那種無奈是那麼深刻地刺痛了我,讓我至今刻骨銘心。

  一陣鳥叫傳來,我彷彿回到故鄉,此時該是小麥返青的時候,再過幾個月,當布谷鳥算黃算割的叫聲響起的時候,那該是小麥成熟的日子,那是鄉親們最為快樂的日子,端午節也到了,每一個洋溢着喜慶的臉上,滿是欣慰快樂,豐收的日子,那是莊戶人家最幸福最陶醉的美好時光啊!

  布穀聲聲,鄉情悠悠,哦,我的故鄉,我的鄉親,我的親人們

您正在瀏覽: 麥穗里的鄉情
網友評論
麥穗里的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