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暗夜如花,心事綻放

暗夜如花,心事綻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乍晚還寒時候”嶺南的夜晚漆黑如墨,孤獨的影子倚着冰冷牆。我彈去指間零星的煙灰,感嘆着奔走在佛山,這座嶺南古城裡的千百個日日夜夜;生命的過客猶如掌心的風沙匆匆地溜走,似是鏡花水月。古城下的恩怨情長也如東逝的流水,無跡可尋。那些曾經給予支持和感動的人兒也不知散落在了何方?如是的夜晚,他們是我隔世離空的知已,從莊周的夢裡悄無聲息的走來,敲擊着我內心深處最柔弱的一根弦。

  我們曾經一起歡笑,一起肆無忌憚地揮灑着羞澀的青春年華,於熙熙攘攘的大街高歌年少,以掌心相抵的契合結下深厚的情誼。你可否記得那些慷慨激昂的誓言,那堅如磐石的承諾?我記得你說過十年後,當我們品盡了人世的滄桑,再回首時你希望看到的,是我依然堅毅的臉龐,然而你卻忘記了過往的滄海桑田。

  在萬網職業培訓任教的日子裡,我們一支粉筆指點江山激昂文字。也許現在的你,已經有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也許你過的並不如意,也許那些過往也會揮之不去。然而如今“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那些曾經引以為傲的座右銘早已換作了杯中的酒,推杯換盞間溶入了世俗名利。我曾斷斷續續地得知關於你的消息,也曾不經意地回想起那一段美好的記憶,也曾在夢中將往事提起,也曾在暗夜裡偷偷哭泣。然而如今,那些年少輕狂早已成為了過去,我的生命中已經沒有了一個你。當我再握起你留下的那半節粉筆,一種久違的激情卻還依然湧上心頭。書上說:“是朋友,斗轉星移情不改。是知己,天涯海角記心懷。”無論身在何方,那段激情燃燒過的歲月早已深深烙在了我的內心深處。

  人在旅途總有太多聚散,離別總是不經意地來臨。有人說:“人,永遠不知道誰哪次不經意地跟你說了再見之後就再也不見了”。對此,我沒有過多的悲傷。因為我相信那些曾經稚嫩的臉龐早已多了幾份堅毅,那些我們曾經諄諄教誨的莘莘學子多了幾分堅強,那些曾經單純的理想之花也終將開出炫爛的美麗。待白駒過隙,時光洗盡鉛華,縱然繁華背後有多少的糟粕,在我們老氣橫秋暮氣沉沉之時,也能有如約定般的淡然吧,那麼我們也將會彼此聆聽對方的感慨與唏噓,感嘆世事的無常。

  此時,暗夜早吞沒的暮色。離別不僅僅是徐志摩筆下的康橋。在萬網,於彩蝶不曾飛過的角落我默地收集你的足跡。於千燈湖畔,鮮花曾經盛開的地方我靜靜地回顧我們共同走過的曾經;有人走了有人來,有人來了我們走,短短的擦肩而過也讓我們許多的回味。在風起的夜晚,當我追憶那段似水流年,它依然如此地沉甸。那些滿懷凄愴的往事,依舊浮現在眼前。

  曾經視如知己的人兒!遠方,可曾安好?

您正在瀏覽: 暗夜如花,心事綻放
網友評論
暗夜如花,心事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