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歌隨想

紅歌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耳熟能祥、優美動聽,讓人難忘的紅色經典歌曲在老一輩的記憶頁面上永遠記載而銘刻。紅歌像一本厚厚的日記,以音樂的旋律記錄下了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記錄下了中華民族不同年代的故事。那些關於生死和革命的戰鬥歲月,那些關於奉獻和犧牲的英雄主義,那些關於青春和夢想的燃燒激情,鐵骨錚錚,豪邁激越,如歌如詩。

  先輩們的激情與夢想,先輩們的鐵骨與熱血,先輩們的柔腸與丹心,如燦爛的五月花兒,在歷史的畫卷上驕傲綻放,如鮮艷的獵獵旗幟,在戰鬥的征程中高高飄揚,如清凌的涓涓暖流,在紅歌的歌聲里深情流淌,讓人熱血沸騰、激情昂揚,讓人心潮澎湃、落淚心傷。紅歌拉近了我們與曾經紛飛戰火的距離,拉近了我們與革命英雄的距離,拉近了我們與崇高心靈的距離。

  那些或激情昂揚或深情優美的歌聲背後都有一段歷史和一段記憶。唱起旋律優美、氣勢磅礴的紅歌,彷彿回到了那戰火紛飛的年代,彷彿回到了激情燃燒的的歲月,千千萬萬的仁人志士,千千萬萬的優秀中華兒女,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為了新中國的站起,忘去自己的生命和一切,鐵骨錚錚、義無反顧地去面對淋漓鮮血的威脅和死亡...。先烈用他們的頭顱與熱血,用他們的鐵骨與丹心,用大刀長予和小米、步槍,以單薄的血肉之軀、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頑強的戰鬥意志去同強大的敵人一次又一次地拚命,講述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譜寫了無數悲壯動人的戰鬥之歌。

  讓人激情昂揚、熱血沸騰的紅歌,真實記錄下了先輩們對自由的嚮往,讓人心潮澎湃、落淚心傷的紅歌,真實地記錄下了先輩們對光明的渴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們,當重新唱起那些書寫先輩們堅貞與不屈、描繪先輩們激情與夢想的歌曲時,當沉浸在那些優美動聽、激越豪邁的旋律中時,是否真用心去感悟先輩們曾經戰鬥過的黑暗歲月,是否真用心去體味先輩們曾經的奮鬥激情,是否真用心去認識人們今天生活的來之不易。不能忘記那些為民族的獨立與解放而拋頭顱、撒熱血,奉獻青春與激情的革命先輩,不能忘記那些為新中國的建設作出無私奉獻的人們,因為今天的生活來之於他們,來之於他們的一腔熱血和一顆堅貞不屈的碧血丹心,來之於千千萬萬的先烈用他們的熱血與頭顱鋪就而成。

  傳唱紅歌,是不能忘卻的記憶的表達方式,是為了深切緬懷為炎黃子孫、為中華民族,為今天的社會創造了無限生機的人們...

  紅歌可以催生一股精神,在物質生活富足的和平年代,紅色精神卻在一點點流失。傳唱紅歌,不僅僅在嘴上傳唱,更重要的是在心裡傳唱,不僅僅是一時傳唱,更重要是應世代傳唱。這些支撐一個民族主流文化意識的東西,這些支撐一個民族主流價值的東西,這些支撐一個民族氣節與風骨的東西,是一個民族崛起的真正魂寶,是一個民族崛起的真正資本。

  在商業利益至上的年代,那些題材狹窄、歌詞蒼白、唱得咿咿呀呀嗲聲嗲氣,膚淺庸俗而充斥於大街小巷的所謂流行歌曲,過多追逐的是商業利益的驅動或者迎合一些人的口味而已,沒有深刻的內涵,沒有厚重的東西,過多沉溺於自我,缺乏進取昂揚的精神,唱得快,遺忘得也快。而永唱不衰的紅歌,以它厚重的內涵,以它經典優美、鏗鏘有力、婉轉悠揚的旋律,以它經歷了無數血雨腥風、戰火洗禮,用無數先輩碧血丹心、豪邁激情沁潤而成的藝術感染力,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在人們心中永遠都那麼動聽,永遠都那麼讓人感觸深情,永遠都那麼容易打動人們的心靈。紅歌不同於一般的流行歌曲,它不易消逝,它以自身的魅力造就了它頑強的生命力。

  經過大浪淘沙流傳下來的紅色音樂經典,涵蓋了深厚的文化和歷史內涵,表現了特定時代的特定意義。在新世紀新階段,在新使命新征程,回顧和傳唱紅色歌曲,同樣有着時代意義,它能有效凝聚人心,激發人們振奮精神、負重自強,艱苦奮鬥、努力拚搏,激勵人們去建設更加美好的家園和創造那些更加燦爛的東西。

  傳唱紅色經典歌曲,是對革命先輩們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禮!是對主流文化的發揚傳承!是對踏上新征程創造新業績的鼓舞和提神!

您正在瀏覽: 紅歌隨想
網友評論
紅歌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