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善良是福

善良是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周日,我按慣例來到父母家裡為母親包葯。父親比母親識字多,吃藥可以自理,這讓我省心不少。閑談中,父親感嘆着同齡人的相繼離去,覺得自己能健在是一種福氣。望着父母欣慰的面容,驀地,心中冒出一種感動:人能善良的活着,是多麼大的福氣啊!

  自然界的資源是有限的,而人類的生存需要太多的自然資源,無形中為人類的生存製造了很大的壓力。人們從呱呱墜地到耄耋之年,無時不在努力地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間,以期有最大的生存保障。由於命運的不同,人們對於生存空間的開拓有很大的差別。起點的高低、生命進程中的偶然性都會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而習慣決定性格,性格則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有的人生命的起點高,出生在一個優越的環境中,充裕的自然資源培養了他們良好的品質性格,演繹出一場精彩的生命樂章;有的人生命的起點低,出生在低劣的環境中,匱乏的自然資源讓他們成長的道路上歷盡艱辛,養成了對人間百態的麻木和抵觸情緒,造就了一幕幕悲劇。

  父母這輩人更是頗具戲劇性,他們經歷了太多的劫難。從出生不久的逃難生涯到新中國成立后的階級對立生活,讓他們的人生充滿了變數。這種變數,鑄就了各具特色的性格,不同的命運也就應運而生了。

  父親是被嫂子撫養成人的,在那個時代,一個寡婦撫養着自己的小叔子社會地位可想而知,她們是沒有任何依靠的。唯有善良遷就才能生存!無形中養成了父親與世無爭的秉性。而父親又是幸運的,聰明好學一表人才,讓他的生活總能受到關愛。母親執拗的性格讓她培養出了那個年代很難出現的三個大學生,在他們的晚年,我們兄妹三人成了他們晚年幸福的支柱!在現在的農村,能這樣安享晚年已是十分的幸福了。

  父母幸福着,我們也就快樂着。父母的幸福源於他們前半生的辛勤付出,源於他們骨子裡的那份善念!在生活艱苦的年代,他們寧肯自己多吃苦受累,也要拚命抗爭,供應孩子完成學業。現在看來是他們有眼光,實質上是那份善念讓他們成就了晚年的安康!而那些逝去的人,為了生活的安逸,過早地讓子女輟學,雖然解了燃眉之急,可子女的發展空間也被人為地局限了。

  成長在充滿愛的環境中的人是幸福的,而善良是愛是支柱。失去了善念,會在一個家庭形成一個冷酷的氛圍,形成各自為戰互不關心的局面。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會為自己的付出斤斤計較,想付出愛心也就難了。這種習慣也會一代代遺傳,使一個家族充滿悲劇的色彩!父母用他們的善良關愛着我們的成長,而我們也在用我們的善良感染着我們的兒女,使他們充滿愛心。善良成了我們這個家族的接力棒,延續着那份獨到的幸福。

  父母是幸福的,緣於他們是善良的

  而我是善良的,註定也會是幸福的

  善良是福!

您正在瀏覽: 善良是福
網友評論
善良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