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周年,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在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仁愛路、逸仙路、忠孝東路的環繞地帶,奠基興建了台灣第一座中國現代建築的國父紀念館。據說當年由國民政府第一任外交部長王寵惠之子王大閎,設計時因其屋頂不像中國宮殿,倒像唐宋時代的烏紗帽。曾引起了蔣介石的不滿,並要求王大閎將之改成清代典型的“歇山式”屋頂。但王大閎據理力爭,認為中山先生是一個革命者,為人樸素剛毅,中山先生的紀念建築不能像皇宮般華麗俗氣,而且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就是以推翻滿清王朝為主旨,更不宜用清代的建築式樣來紀念他。最終按照他表現國父偉大人格,及革命創造精神的意圖,得到了認同,經過多次折衷修改後,終於建成了這座屋頂乍看像“歇山式”,屋檐尾端向上飛起,尤其是正門入口處翹起的非常誇張的巨頂,完全突破了中國傳統建築的格局。迥異於一般紀念性祠宇的巍峨莊嚴性建築。

  館內除了主要陳列中山先生,革命史跡的幾大展廳之外,常有部分展演活動。是島內主要的社教文化中心,有大會堂、孫逸仙博士圖書館、中山畫廊,展覽室、勵學室、演講室、聯合服務中心等。館周圍以翠湖展演區和中山公園。單是大會堂,就可容納三千人,據說全島性的音樂、舞蹈、戲劇等重大活動常在這舉行,先前的金馬影展也以此為頒獎場地。有國父與民同樂,凝聚炎黃精神的重大意義。

  館外有寬大的廣場、停車坪、中山公園環繞,有九曲橋、池塘、假山、柳樹、花圃等景色點綴。曾為世界的第一高樓,一零一大廈在左前方遙遙相對,到處綠樹成蔭,掩映着生動的藝術雕塑。總體環境優美、豪邁大氣,令人頓生仰慕之情和民族自豪之感。同在士林參觀的官邸,恰好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那個蔣介石以前住了二十多年的地方,現在擴建為台北的生態公園。除用圍欄保留了那棟居室,其餘皆開放民眾參觀。主體部分並不大,依山灣而布局,有內、外花園和主人住宅。外花園主要是以當年蔣夫人最喜愛的玫瑰園為主體,內花園則是中、西式庭園的合璧。西式園中有洋溢着濃濃西方風情的苗圃、花藝、雕塑、水池等,是當地情侶留下人生精彩瞬間和婚紗攝影的首選地。中式庭院依然有我們熟悉的石拱橋、曲池、流泉等東方造景。迥然不同的兩種風格聚合一起,似乎也並不顯得特別的排斥,卻給人移形換步,情隨景生的別樣美感。有人戲稱,這像男、女主人各自喜好和風格的結合,我認為很中肯。個人更感覺這山彎陰氣重了點,幽深靜寂、典雅簡樸,符合男主人喜歡深居簡出的習性。如果說這裡像一段柳永譜曲的小調,中山公園便是東坡填寫的壯詞。

  值得一提的還有衛兵正點換崗的禮儀,一招一式,套路分明,緩慢、凝重、堅韌、剛毅!一旦上崗,眼睛也不能眨一下。莊嚴、肅穆、形同雕塑,巋然屹立。儘管圍觀者眾,仍鴉雀無聲。彰顯出國人對國父的尊重和思念。從上世紀末以來,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之研究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至今已過十屆。每次研討會都有不同的主題,無疑“國父紀念館”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樑。相信只要不斷宏揚國父博愛、天下為公、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之崇高理想。增進民族團結、共識,加深華人對國父之崇敬、景仰之情。必定能完成國父振興中華,完成統一大業的遺願。

您正在瀏覽: 國父紀念館
網友評論
國父紀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