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悲情石拱寺

悲情石拱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悲情石拱寺

  ??做為一個地地道道的華亭人,對位於上關鄉半川村的石拱寺還是比較了解的,尤其是在華亭縣委工作的那一段時間,利用工作之便,曾多次遊覽、採訪、尋覓過石拱寺石窟,但在相隔十餘年之後的順路遊覽,卻使我心情沉重,看到破敗不堪的院落,雜草叢生的石階,殘缺不全的佛像,煙熏火燎的石窟,內心很不是滋味。做為我市唯一一座北魏時期開鑿的葡萄式聯體窟,這種體例在全國石窟藝術中也比較罕見,是研究佛教在我國傳播、發展、興盛、壯大的珍貴實物資料,可惜的是現存的十四個佛窟保存比較完整的幾乎沒有了,不能部讓人們扼腕慨嘆。石拱寺的悲劇,有歷史戰亂的原因,也有人為破壞的因素,更有保護不力,開發遲緩,認識和利用不足的問題。

  ??據歷史資料記載:北魏普泰二年,公元532年,時在今天的華亭縣東華鎮築城置華亭鎮,這是華亭縣建制的開始,屬於秦州管轄。歷史上北魏建國於公元386年正月,公元534年敗亡,存世僅148年,歷14位皇帝,北魏亡國前二年,才設立華亭鎮,如果按照“先有石拱寺,後有華亭城”的民間傳說來分析,華亭建鎮之初,石拱寺就已經存在了。北魏雖然是一個由我國北方少數民族建立的封建割據政權,但開國皇帝道武帝拓跋珪卻非常尊重漢民族的生活習慣,他帶頭穿漢服,說漢語,遵漢規,很快實現了由游牧民族到農耕文明的過渡,同時他大興佛教,大建寺院,佛教很快在全國興盛起來,散落在我市的多數石窟,都是這一時期佛教傳播發展的宗教遺存。佛教發源於古代的印度,當時的地理條件,不可能翻越喜馬拉雅山直接到達東土,而是陸路從絲綢之路由阿拉伯商人帶入,水路從南海傳來,當時水路部勝發達,倒是漢朝張騫初使西域,打通了絲綢之路,這是東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途徑,可見佛教由西向東傳播的可能性最大。我市庄浪縣的雲崖寺石窟,陳家洞石窟,涇川縣的南石窟,

  ??羅漢洞石窟,王母宮石窟雖然開鑿時間不近一樣,但基本上都是這一時期的佛教文化遺迹。

  ??石拱寺石窟最大的石窟里雖然開鑿了一佛二菩薩造型,蓮花造頂,但靠南面的洞窟進去又是一窟,靠南進去又是一窟,這個窟搭一木梯上去,又有一小窟,有小窗與外面相連,在外面看,只有窗戶,沒有門戶,非常隱秘,是僧人靜修的好地方,難怪百信把這裡叫石櫃山寺,原來奧秘就在這裡,慶陽北石窟寺僅是一進,涇川的王母宮石窟卻是中心大佛式,與石拱寺石窟又有不同。

  ??石拱寺石窟最大的一次悲劇發生在清代同治五年左右,即公元1867年前後,當時西北回族因不堪忍受清政權的殘暴統治,紛紛起義,給當地人民群眾生活帶來的極大的痛苦,為了避免戰亂傷亡,當地人民拖家帶口,雲集石拱寺避難,被義軍一把火燒了個片甲不留,據當地老年人講,災后僅大火着了一月有餘,寺院都城廢墟,避難群眾全被燒死,從此這裡十村九無煙,生產生活很久都沒有大的發展。石拱寺最近的一次悲劇發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當時陝西省隴縣新集川鄉鐵馬河村小學一個青年老師被金錢所迷,為了發財,夥同幾個毛賊用刀斧偷盜了五個最珍貴的佛像頭,雖然罪犯後來被抓,判刑伏法,但佛頭在也長不上去了。

  ??我們現在能看到的石窟僅是一些毫無研究和觀賞價值的廢墟了,到底怎麼開發利用,還值得華亭縣文化、旅遊、宗教部門認真研究,我以為,儘快成立有縣鄉政府,有關單位領導組成的石拱寺開發利用領導小組,聘請專家儘快啟動修復工程,完善石拱寺總體建設規劃,在這裡興辦平涼市佛教石窟藝術研究所,修建一座像敦煌莫高窟千佛寺那樣一座建築,提升石拱寺的文化內涵和建築檔次,同時在這裡興建華亭縣土特產品展銷中心,開通從海龍山,到石拱寺,在到龍門洞,景福山的連環旅遊路線,建設遊客服務中心和明鑒旅遊工藝品製作加工。銷售中心,提高石拱寺石窟的知名度,儘快使這裡的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真正使悲情石拱寺變成為上關鄉人民造福帶財的幸福石拱寺!

  ??2007年5月8日崆峒樵夫寫於平涼城西三餘齋

  ≤作者:崆峒樵夫≥

您正在瀏覽: 悲情石拱寺
網友評論
悲情石拱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