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告別了,飄逸的長發(續)

告別了,飄逸的長發(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時至今日還有好多人問我為什麼會突然把長頭髮剪掉。是呀,留了好多年的長發,至少有10年了,突然變成短髮,剛開始自己都覺得不習慣。回想這10年來的種種過往,一種難以名狀的情愫油然而生……

  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工作上的變故,身上一直背着沉沉的包袱。在負重前行的道路上,曾幾度迷茫,也曾幾度徘徊在十字路口,內心在掙扎,在吶喊,在聆聽上帝的指點迷津。生活的七色板透露着原始的凄涼,晨霧籠罩着大地,天地一片蒼茫,內心的憤怒激蕩着清高的心志。又很不甘心的等待着上帝的宣判。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又爬起,輕輕的拍拍身上的塵土,繼續邁着蹣跚的步伐向前走去。幼稚、膚淺總是伴着一路前行,一次又一次的告誡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然而一次又一次的總是出其不意。還是不甘心,性格決定命運已是不爭的事實,沒辦法改變性格,就沒辦法改變命運,但我還是會微笑着面對一切,因為明天早上,旭日依然會自那貧瘠的黃土地上冉冉升起。

  重拾過往的記憶,我從一個女孩蛻變成一個女人繼而做了母親,這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嘗試了初為人母的喜悅,也感受了帶孩子的種種心酸,更是領教了和公公公婆住在一起的種種不便與彆扭。每天我的心情是鬱悶的,不願見到他們,不願回家,可是家裡有我最親愛的可人兒在急切地盼望着我回去。於是我加快了步伐,還是迅速地往回家的方向趕去。回到家裡,看到他們我真的很煩很煩,暖暖的心一下子降到了冰點,就是因為在我們兩口子吵架時(其實每次吵架都是因為他們),他們說的一些肺腑之言,一直在我的耳邊縈繞,揮之不去的陰影,成了永久的記憶,備受煎熬的心裡再也不能容納他們。我也不想這樣,但事實已經是這樣,最初我也有很美好的初衷,我也曾努力很好的扮演我的角色,希望一家人能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實踐證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血緣關係,長期住在一起會有很多矛盾,而且這種矛盾是不可調和的。於是我就提出了搬出去住,他說孩子怎麼辦。是呀,孩子還小,還需要人帶。為了我心愛的兒子,我只有咬緊牙關,堅持、堅持、再堅持。我要調整心態,隨時調節自己的心情,不要再為那些個瑣事影響我的心情。

  隨着我年齡的增長,我的父母也漸漸老去,他們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我雖然離他們很近,但是我又能照顧多少呢。尤其是今年夏天父母突遇一場車禍,雙雙都住進了醫院,我又為他們做了多少呢。我不想感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的悲催。但是真的,憑我的能力又能為他們做什麼。

  到現在已為人母的我還常常讓母親生氣,事後我又很內疚、很自責,怎麼我就是成熟不起來呢?

  面對孩子,有時候我還是會因為控制不了自己而在他面前聲嘶力竭的大吼,常常使他幼小的心靈感到恐懼,事後我又會感到非常後悔,暗下決心,以後一定要管理好自己失控的情緒。然而,後來還是一次次地傷害了他,一次次的把我的壞情緒發泄在不諳世事的兒子身上。除了悔恨、自責,還能怎樣呢?

  這麼多年,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我已經從扮演單一的角色轉換為扮演複雜的多個角色。也許是角色的轉變,還沒能夠適應,抑或是根本就沒有這個能力適應。歷經了種種,最後才發現,其實很簡單,就是千萬別跟自己太較真。

  告別了,飄逸的長發,告別了,青澀的過往。

您正在瀏覽: 告別了,飄逸的長發(續)
網友評論
告別了,飄逸的長發(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