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閑談讀書-與大師擦肩之黃仁宇和郎咸平

閑談讀書-與大師擦肩之黃仁宇和郎咸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閑談讀書-與大師擦肩之黃仁宇和郎咸平 標籤:讀書思廉

  雖然自上小學以來,一直都在讀書,然從現在看來,那時候讀的書,實在算不上讀書了,算是技能的學習罷了。雖然數理化以及語數外的課外書也讀了不少,但是總感覺始終就在那個台階,沒有更上一層樓,充其量不過是學習“術”而已。

  我記得初二以後,對一些課外書還是有些興趣的,除了專業課的課外書籍,還讀一些雜七雜八的書,這主要得益於鄰居一個杜姓玩伴,他經常讀一些名著,受其影響,我也翻看一些名著,但是糟糕的是,我對名著(外國名著)讀不懂,尤其那些又長又怪的外國名字,老是讓我記不得誰是誰,後來便失去了對外國名著的興趣,直到很多奶年後才重拾其。

  我記得他的爸爸是一家建築公司的設計師,或許因為文化水平比較高,他很是鼓勵他買書看書,我呢,東施效顰,跟着看,有些書看的懂,有些看不懂,但也算跟着跑的“小弟”吧。偶爾我也與母親要一點錢,去買一些我喜歡的書籍,那時候沒有什麼方向,也沒有人指導我該看什麼書,全憑一個初中生的喜好。

  後來,我回想這段經歷的時候,我時常覺得,如果那個時候,如果有個老師能給我指點一二或指個方向,或許我現在將是另外一種結果,當然現在也還不錯。父母在農村,他們也不能指引我進入文學殿堂,哪怕多讀一些文學書籍。儘管沒有,但我仍然非常感謝父母,因為只要我去買書,父母總會給我錢,在他們眼中,喜歡讀書肯定是沒有錯的。在鄰里孩子中,那個階段,我算是讀書比較多的了。另外在這裡還有補充一句,就是除了讀書,父母對於我外出旅行也還是蠻支持的,儘管家境不是那麼好。我對父母支持我讀書與行路的態度時常感動。

  如同航行在大海上,我沒有什麼方向,也沒有清晰的目標航向那裡,遇到喜歡的書籍就讀讀,但始終沒有找到讓我精神上台階的書,直到在書店偶然發現黃仁宇寫的《中國大歷史》,知識的大門才漸行明朗。遇《中國大歷史》是很偶然的,那時喜歡逛書店,看書沒有傾向性,如同女孩逛街一樣,當我隨便翻翻這本書的時候,卻被其強烈吸引,無論是寫作手法與技巧,還是對歷史的視角和態度上,這都和我以前接觸的大不一樣,我被其深深吸引了,從那時起,黃仁宇老先生的書便是我的主要閱讀目標,他的很多書籍我都讀過,但對《中國大歷史》印象尤其深刻,算是讀書的“初戀”也不為過。

  我讀書對名作家沒有什麼興趣,全憑自己愛好或對作品的喜愛,在翻撿其《中國大歷史》時,我甚至不知道黃仁宇是何許人也,來自何方,因喜歡其作品,慢慢的對其也有些了解,後來遇到一些學文學的人,才知道其作品在文學系幾乎是必選的。

  如果將黃仁宇老先生作為我讀書的啟蒙老師也不為過的,儘管其已經過世多年,他的作品開啟了我對讀書的喜愛,其對歷史的觀察,如同從飛機上鳥瞰大地,這種視野,這種態度,都是我非常欣賞的,其給我的不僅僅是歷史知識,更是一種態度,一種更大的視野。有幸讀到其作品,甚感榮幸。

  如有同事或朋友要我推薦書時,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以及相關作品是一定推薦的。

  黃仁宇老先生的作品,是我第一擦肩的而不過的,我家中到現在幾乎有其全部讀本。

  第二位老師,應該說說郎咸平教授,他生活與當代,我曾在其錄製電視節目時,有幸見到了教授。郎教授的書籍我多是讀過的,儘管我對其書籍中某些觀點和辦法不敢苟同,但這絲毫不影響其在我心中的地位。我認為一個好的老師應該具備的標準,郎教授的是具備的。

  郎咸平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啟動你的思考,這非常重要。對於同一件事情的觀點與辦法可能有千差萬變,或因環境或時間的不同,對於同一件事情的處理方式也可能截然相反,不同的人,也會給出不同的辦法。但郎教授給予我的不是最終的辦法或結論,他有時給予的辦法可能也錯誤的,但我認為他卻真真切切的啟動了我的思考力。

  現在很多老師,多是以傳授知識或表達觀點為主,郎咸平之於我,是啟動我的思維。老師始終不能給予你全部知識,更多的時候,需要我們自己前行,如果說黃仁宇老師是啟蒙老師,那麼郎咸平教授是一位讓我獨立行走的老師,我對其對我的影響甚是感謝,或許有機會我能當面表達我的謝意。

  還有幾位老師對我影響深刻,儘管未與其謀面,但在我心中,我是稱之為老師的,也只能在心中了,自己學疏識淺,又未上過其課更沒有什麼拜師禮,全憑我對其作品的喜愛和作品對我的影響。對外,不能說是這些老師學生的。

  ……

  天色已晚,咖啡屋燈火已闌珊,在加上還有點別的事情要辦,暫且先不寫其他幾位老師了,這包括周國平、余秋雨、林語堂……

  2012-10-27與望京接觸咖啡屋

您正在瀏覽: 閑談讀書-與大師擦肩之黃仁宇和郎咸平
網友評論
閑談讀書-與大師擦肩之黃仁宇和郎咸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