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八里罕

八里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八里罕,橫寬半里路,狹長一條川。這聞名遐邇的療養聖地,初看起來,和我見過的農村莊戶沒啥差別,所不同的是有幾處豪華而又講究的療養院罷了。重新聞到農村那草木灰,農家肥特有氣息,還有到處瀰漫的裊裊炊煙,勾起了我對家鄉的依戀。

  ??你可能一個時辰就走遍這巴掌大的地方,那幾方魚塘,游魚戲水,也許能帶給你不少樂趣;幾眼露天溫泉咕嘟咕嘟的噴着水泡,圍着出於好奇三三倆倆看熱鬧的療養員,也許你覺得屠夫在那裡殺雞宰鵝、蒸煮雞蛋實屬新鮮。然而,任是誰也想象不到,這小小村落竟有那麼大的魅力,引來八方來客。

  ??赤峰、包頭、呼市、還有軍區的療養員;療養員來自內蒙、遼寧、河北、天津、吉林可謂多矣。是什麼原因能讓來過這裡的人們樂此不疲,流連忘返。也許是這裡光和日麗,空氣新鮮的原因;也許是對溫泉情有獨鍾,享受休閑體魄、玩味自然情懷、尋找舒服的感覺;或者是來這裡的人們沒有了平素那份緊張和煩惱,使你在寧靜中品味自然、感悟人生,對此,每個人們心裡裝着喜悅、露出幸福,從此彼此不再有秘密,即使隱藏着秘密,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暢快的表露出來。

  ??有一天,你有心趁太陽出山前遊覽山色月影,聞聽松濤風聲,登臨山的北坡,俯瞰近景遠山,你一定會吃驚不小,還有這等好去處?朦朧的雲煙、水汽霧氣交織在一起,輕飄飄的,在微風中蕩漾,就像絲綢織就的飄帶飄忽閃爍,把幾家療養院裹在其中,由東向西望,但見,瓊樓仙閣,若隱若現,分明是天上宮闕,把悠長的谷地打扮得神奇迷離。這使你一定會神思飛揚,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用心點綴鬼斧神工造化的一應萬物,你不是看到蟠桃園在東方嗎?星月里還有天狗;天上諸神愛憎游移的面孔,即逼真又形象;還有鵲橋上的織女呢,這時,你一定感覺是在雲里、霧裡、天上,把個物化的軀體與靈魂相融在自然的景色里。

  ??放眼遠眺,黑魆魆的山脈、白花花的金礦石,在星星眨眼般電燈弧光里,從山腳直通山頂、與天地相連,與自然相容,真是星星點燈,讓你無法辨別哪裡是地界,哪裡是天庭。咦?微風中,方才山腳下的彩色飄帶在劇烈運動中;是春風嗎!涼絲絲的感覺尤如一般清流汩汩而來,更讓你爽心悅目。瞬間,升在半山腰游移不定的雲霧在顫動着、蕩漾着,慢慢的從谷底生了上來。這時,一抹紅霞從東山升起,太陽的光輝璀璨奪目,薄霧彷彿是一片汪洋,波光閃耀,好像是在江河裡,游魚歡蹦亂跳。這景象也只是幾分鐘,從山川的谷地升騰濕氣,在陽光照射下,漸淡漸消,露出那綠色的森林,黃褐色的山石,於是你踏着療養人員踩出的曲徑,背負青天朝下看,不由自主發出驚嘆,嗬!好高好險哪!那滿山翠綠透着點點紅色的山棗樹布滿溝坎;青青草為它披上綠裝,香風勁吹,沁人心脾,更覺清爽,頻添跋涉不覺累的感覺,任是誰,都會對那“金山銀水”發出感慨和依戀。“人生幾時瀟洒過,化作春風竟未然”。

  ??八里罕可人之處,其實,還在於它得天獨厚的物質享受呢!八里罕溫泉屬高熱弱鹼性流泉溫度為96度,含鈉、鈣、鎂、硫、氡、銀、硼等20多種化學元素,對高血壓、神經衰弱、風濕性關節炎療效甚佳。曾幾何時,這裡,早已成為“平煤公司”職工、家屬休閑、娛樂、恢復體能智力的理想樂園。

  ??八里罕,給人以快樂,使人痴迷。據說,1681年清朝康熙皇帝在塞外巡遊時曾住於此,其隨從高士奇被眼前景色所迷,寫下了“夕陽西下嶺,采楚生荒煙”的詩章,可是最早的痴迷者也未可知。

  『作者: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八里罕
網友評論
八里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