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山村的記憶”系列之——《山村的道路》

“山村的記憶”系列之——《山村的道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山村的記憶”系列之——《山村的道路》 標籤:青澀記憶

  山村的道路

  皖中丘陵造就了許多小山村。一壟兩壟有石或無石的黃土崗,自然成就一脈水系。雨水經年累月辛勞,崗下便為緩坡狀土地。凡遇低凹,即天成一汪碧水。各氏先民分支而至,傍山蓋屋,依水造田,柴草無慮,遂成定居。

  山村道路無非上山與下田兩類。上山之路,山崗不會塌,路也不用愁;下田之路實為田埂。黃土的田埂容易崩塌,或雨淋,或牛踩,或人行。一經崩塌,道路自然變窄,於人畜行走皆不利。

  農家無閑時。做田人行走田地間,每見道路崩塌處,即順手用隨帶的鐵鍬、鋤角之類就地取材,補上。

  說是:路是大家走的,也靠大家修。只走不修,路就會越走越窄,日久月長,路就荒廢了,自己也別想走了。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晨

您正在瀏覽: “山村的記憶”系列之——《山村的道路》
網友評論
“山村的記憶”系列之——《山村的道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