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千年之後再成海

千年之後再成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窗外的雨下得婆婆娑娑,淅淅瀝瀝,可是,海子,我不知道,這場雨是不是你所祈願的清洗你骨頭的那場雨。

  ??十八年後的今天,透過扯天扯地的雨幕,我依稀可以看見雨水中那座荒涼的城。那兒的四季可以在同一時間交融。那兒有着如白雪的柴和堅硬的條條白雪。那兒有着青草上開滿的鮮花,飲你寶石的頭一隻鳥,還有那五月的鳥群。那兒有堅硬的石頭,有散着香氣的軟的象花色的土。你眼眸中的青稞此刻正生長得茁壯、白羊吞噬着青草、蒼白的奶牛美麗得惹人心傷。天堂的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此刻在山的那一邊正妖冶地開放。

  ??你那以夢為上的敦煌,夜色籠罩中的德令哈,你今夜所擁有的戈壁,月亮形的山峰,堤岸上擱着一捆捆蜂箱的青海湖,此刻無一不在我的視線中縹緲搖曳。

  ??海子,沒有人可以說你,沒有人可以說你一無所有、兩手空空。雖然世人所擁有的電視機、錄音機、收音機你都沒有,你的物質生活貧窮、單調,雖然你孤獨,不會跳舞、不會游泳,也不會騎自行車。但子,海子,你的豐富充實、你的遼闊宏大、你的深邃高遠,卻是太多太多的世人所無法比擬的;你精神上的富有是太多太多的世人所無法抵達的;你境界上的高度是太多太多的世人所無法企及的。

  ??你拒絕世俗的塵埃,即便這塵埃里埋鑽藏金,裹玉儲銀,你也會不屑一顧,不屑一顧啊!

  ??你說,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你說,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你說,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你說,陌生人,我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可是,你說完這些滿是祝福的話語,不過兩個月,你就讓冰冷的鐵軌承載着你的身軀遠行了,遠行了。只留下世人無邊無際地咀嚼你留下的祝福與祈願。

  ??你說你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多少人為海痴迷,煩躁時、痛苦時,多少人在夢境中、在想象中讓自己面朝大海,感受着春暖,凝視着花開。

  ??我感受着你站在麥地痛苦質問的中心,感受着你被麥芒灼傷時的疼痛,感受着你站在太陽痛苦的芒上時的那份灼熱與不安,感受着你如天堂馬匹般的孤獨和憂傷,我還努力感受着你的死亡。

  ??因為你的疼痛和痛苦、孤獨和憂傷,更因為你短暫得過於倉促的人生,我無法阻止我的淚珠滾滾。那些滾滾而落的淚珠啊,它們酷似人間精靈,晶瑩剔透,貌似水晶,但是它們觸地即碎,瞬間成灰。我無法不心痛!

  ??我用心感受着你的愛情,感受着你懷抱妻子,就象水兒抱魚那般溫情的水乳交融。我用心體會着你的情感,用心感知着你對美好的憧憬,用心品讀着你的詩歌,縱然是從你指掌髮膚間遺落下的短短詩行,我都會用心靈認真拾起珍藏。

  ??你說,千年後如若我再生於祖國的河岸,千年後我再次擁有中國的稻田和周天子的雪山天馬,我會和所有以夢為馬的詩人一樣,選擇永恆的事業,我的事業就是要成為太陽的一生。

  ??我用心靈祈禱,唯願海子千年之後,果真能夠再來廣袤遼闊的華夏大地走上一遭,成就一段卓越人生,成就一個千年之夢。

  我用心靈祈禱,唯願海子千年之後,果真能夠再來廣袤遼闊的華夏大地走上一遭,成就一段卓越人生,成就一個千年之夢。

  (作者自評)

  (作者:子薇99)

您正在瀏覽: 千年之後再成海
網友評論
千年之後再成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