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八里溝遊記

八里溝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八里溝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文//郝(一劍客)

  八里溝,位於太行山南麓,特色的山南風光,歸於豫北輝縣市,據導遊講屬當地上八里鎮,國家級4A景區,海拔1000餘米。以我之見,可能就是太行余脈的一個大峽谷吧。

  其實,雖為4A景區,也畢竟是一個區域性的著名景點,之所以入墨,確因老同學相識三十載,如約相聚八里溝,因此,在我們的心中便平添了一記人文的烙印。

  七月二十日,仲夏時節,雖有悶熱也算晴好,入得山門,我們八十人的隊伍蜿蜒而行,已成一條長龍。三三兩兩,或娓娓以敘,或侃侃而談,平身有這麼多的同學相伴共游,深植於大自然的景緻中,溢美之情,無以言表,就連那小導遊也瞻前不顧后地有些迷茫了。

  不知不覺中,桃花灣已現眼前,顧名思義,這桃花灣本應是有許多桃花的,因為錯季,也只能臆想那“萬紫千紅總是春”的美景春日了。是啊,與紛紛擾擾,熙熙攘攘的塵世相比,這桃花灣的溪流是那麼清幽,兩岸的綠也是那麼的自然,恬靜而養眼。一念間,不由想起陶公桃花源的隱喻來,看來,真正的桃花灣不在眼前,而在自己的心中。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雲水間!

  可話又說回來,錯季歸錯季,也沒有什麼不好啊,不是說錯過了風還有雨嗎,畢竟已不是桃花粉面的青春時日了,“鮮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蔥籠時代已漸行漸遠,流年易逝,幾近天命,歷多世事,反倒更傾情於這桃花灣凝重而醇厚的綠。

  登得山神廟,卻無廟,“吾今遍尋去無蹤”,這該是怎樣的一種景緻呢?原來多年前有廟,因年久已無,故留此名。看來在時間的渡口,人人皆是過客。繁華過後,於這山神廟的古韻回味中,只能傾聽凡塵落素了,其實這淡到虛無的美,不也是另一種美嗎?不急不躁,不溫不火,舒緩有序,讓心靈小憩,也是身心的另一種交融啊!它是繁華過後的歸隱,執着之後的恬淡,這種淡不是平淡,更不是平庸,是絢爛致極的靜謐,深邃之後的遁形,人生最深滋味的本真,素凈而質樸,寧靜而深沉。

  來到羊州地,這就是八里溝的盛景之一了,此羊州非彼揚州也,在我看來,這山石奇觀,太行天河一點兒也不比揚州的卷石洞天和瘦西湖遜色啊。尤其這天河瀑布,如千軍萬馬呼嘯而下,潭聲四起,似戰鼓雷鳴,蕩氣迴腸,不免讓人對大自然的造化肅然起敬。凝思之餘,而我更願意做那天河瀑布一滴靈動的水,常言道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或迂迴流淌,或一瀉千里,永遠追隨着心中回歸大海的夢想。

  二十一日早,如約攀登玉皇宮,共九百九拾九個石級,拾階而上,陡峭險峻,汗流浹背,氣喘如牛。在這群山翠綠的環繞中,多吸氧多出汗,酣暢淋漓。及至玉皇宮,仰望群山,靈山秀色,空水氤氳,霞光萬丈。猛然間,“老子佈道”的晨景奇觀入時地映入眼帘,恍若夢幻,美不勝收。令人飄然若失,慾念皆無。這可否是他老人家去老君山經此也不忘佈道呢?“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為而為”該是多麼高深莫測的一種境界啊!

  景點所至,不一而足了......

  回景遠望,這八里溝之所以為溝,貴有兩邊的大山在映襯,既有泰山之挺拔,小有黃山之清秀,亦有嵩山之雄渾,層巒疊嶂,溪水潺流,飛瀑嘩鳴。隨溪而上陰柔秀美,登山遠眺陽剛巍峨,別有一番洞天。細品人生,又何嘗不該擁有這樣內涵丰韻,外表雄厚的壯麗身姿呢。

  看來有些路,還是要自己走,有些山還是要自己爬,才會收穫真正屬於自己的一份幸福和快樂。人生又何嘗不像這旅行,認真享受人生過程,遠比結果重要的多啊。

  生命雖為自己而存在,倒也因生活的奔波勞碌才充盈,但是我認為,無論工作和生活還是要隨本性而定,才是對生命最好的詮釋啊,一如這八里溝漫天蔽野的勃勃生機,隨意而自然,才是對這裡全生態的最好舒展,才顯得悠然和從容。

  八里溝,因我們的相聚而留存於我們的心中,因此也在我們的心中多了一份厚重,多了一份承載,更多了一份歲月的見證。

  時光似一指流沙默默淺流。老同學相伴相依,興緻所至,情感如這小溪涓涓流淌,如這山風徐徐清爽,如這泥土淡淡芳香,如這祝福暖暖清唱。在平素的忙忙碌碌里,能夠時間共享,共同暢遊八里溝,讓身心有這麼一次停靠和歸依,此情此景,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難忘時光呢!

  2013年07月30日於汴梁

您正在瀏覽: 八里溝遊記
網友評論
八里溝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