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葫蘆河畔——純真年代之美麗的八里中學

葫蘆河畔——純真年代之美麗的八里中學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葫蘆河畔——純真年代之美麗的八里中學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我家住在城鄉接合部,要上初中了,按照地方教育局的規定只能去縣三中或八里中學。父親為了讓我們哥倆能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找朋友,托親戚,總算拿到兩張城關鎮小學報考一中的報名表。

  看着嶄新的報名表,哥哥和我都覺得好像已經收到一中的錄取通知書一樣,滿臉透露的是歡心喜悅。托關係辦事的人去找小學班主任了解我們弟兄的學習情況,總不能讓我們白白浪費人家好不容易搞到的報名表吧。班主任給了他滿意的答覆,當然,我們哥倆也在父親的鼓勵下,更加勤奮,力在考取一中。

  就在我們沉浸於美好未來的憧憬時,辦事的人拿回來那兩張報名表,往日嶄新的表格居然被折地皺皺巴巴,毫無光澤,上面還用鋼筆打了個大大的叉叉。我們上一中的夢想就這樣像肥皂泡一樣破滅了。

  後來,在八里中學任教導主任的四叔接收了我們,按照常規,我們參加了升學考試。等成績公布的時候,四叔高興地告訴父親,“兩個娃娃考的很好,一個第九名,一個十名。”

  開學了,我們背起父親新買的皮革書包,穿上母親製作的新款制服和千層底布鞋,騎着家裡的“小鳳凰”來來往往於學校與家之間。

  從家到學校要七八里地,一路上,順着312國道前行。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公路兩旁的參天白楊樹使勁地伸向藍天,地里的玉米散發著成熟的香味,果園裡的蘋果已經開始悄悄變紅。我們行徑在樹蔭里,一路上哼唱着小曲,歡樂地迎接着早晨的第一束陽光。

  我們的初中,坐北向南,站在大門口,一眼寬闊,整個八里川呈現於眼底,好不氣派,好不威風。大門兩側的石柱子上是田老師寫的一副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的對聯,字體剛勁有力,彰顯教師們嘔心瀝血,學生們生機勃勃。進了大門,東西兩側都是教室,共有兩排,前一排比后一排縮進去幾十米,中間留出的空地就是學校簡單的“廣場”,中央是鮮亮的五星紅旗,在微風中飄起飄落,時時召喚着老師辛勤教育,學生奮發學習。兩面牆壁上是學習園地,裡面記錄著同學們的文學和藝術作品,蘊藏着同學們美好的理想。順着左右磚砌的路走去,一邊是教學樓,一邊是教職工宿舍,遙相呼應,寓意老師教導學生,學生尊敬老師。

  每年春風吹拂大地的時候,校園裡充滿了生機。歡呼聲、叫喊聲、打球聲、讀書聲、歌唱聲、鳥叫聲、蟲鳴聲,交織在一起,奏響了校園的春之歌。

  絲絲垂柳在春風中變綠,沉睡了整整一個冬天的校園開始蘇醒。后操場山坡上的幾棵桃花率先吐出了花骨朵,艷艷的、粉粉的,一股股香氣襲人。晨讀的學生們撒在操場上,山坡上,院子里,有的低頭沉思,儼然一個學者風範,有的搖頭晃腦,就像私塾里的先生一樣,有的飛快地來回走動,嘴裡不停地念叨“馬關條約,條約馬關”,有的靜悄悄坐在人少的地方,雙手捧起書本,一字一句地看着,只是看見嘴唇在微微扇動,有些人,將書本撂在一邊,你追我趕,開起了小差,早已忘卻了晨讀的功課,歡樂幾何,自由幾何。

  學校依山而建,面積有限,為了擴大操場,學校決定實施“愚公移山”工程。學校動員全體師生,拿起鐵鍬,扛上洋鎬,推着架子車展開大規模的擴地活動。校長高杉帶頭第一個將鐵鍬挖進結實的黃土地,老師同學們更加賣力,個個爭先恐後地揚起頭,迎着春風,冒着熱汗,校園廣播的一聲聲問候和鼓動,為我們加油,為我們叫好。

  經過全體師生半個月的努力奮戰,我們的新操場躍然而現。寬闊、平坦、舒適。中央還用黃土雕出一座舞台。就在這座我們自己建造的舞台上,同學們舉行了第一場精彩、歡樂的文藝匯演。雖然,服裝陳舊,道具欠缺,音響設備落後,可是每個表演題材都是新穎的,向上的,積極的,現代的。也沒有想到,平時老實憨厚的農村娃,站在土檯子上,拿起話筒,卻顯得格外鎮定,歌聲飄蕩在校園內外,唱響了整個八里山川,合著歡快的的士高音樂,揚起陣陣塵土,蹦起現代節奏的三十六步,充滿青春活力,充滿現代激情。同學們表演的格外投入格外專業,富有濃厚的藝術細胞。

  秋雨綿綿的日子,我們有時候在泥濘里推着自行車艱難前行,車軲轆被泥巴塞得嚴嚴實實,動彈不了,只好從一邊樹林子里撿來木頭棒子使勁地剜。淋濕了的衣服貼在後背上,雨水順着面頰直往下流,不管怎樣還是一次次的想辦法,一定要去上學,因為老師在課堂上精彩的講解等着我們,一定要回家,因為母親在家裡等待着求學歸來的兒女們回來吃飯。

  冬天,大雪紛飛的日子很讓人難忘。一大早起來,厚厚的雪已將門堵地嚴嚴實實,用力推開門,外面還黑着天,穿上早已準備好的大棉襖,肥嘟嘟,漲鼓鼓的。腳下的鞋子踏進雪地里,發出噗哧噗哧的聲音,身後留下了一串串歪歪斜斜的腳印。走了一半路程,天逐漸放亮,雪還在下,整個世界都是白茫茫一片,分不清天與地,分不清你和我,個個都像個雪人似的,在雪花中挪動着腳步。

  到了學校,第一件事情就是掃雪,掃把、鐵鍬一起上,厚厚的雪堆了起來,調皮的男生們已經開始打雪仗,圓圓的雪球打在肩膀上,抖落着雪片,嬉鬧着,歡笑着。女生們堆起了大大的雪人,雪人裂開大嘴在笑,用掃把給雪人做成的手臂好像在歡迎大家“同學們,早上好!”

  在語文課堂上,班主任要求每個同學寫日記,寫每天所聞所見,所想所感。就從那時起,我的寫作基礎被夯實,也就有了今天深夜敲擊鍵盤迴憶往事的歡樂,將往事躍然紙上的機會。感謝老師給了我一支可以記錄世間百態,記錄千山萬水的神筆。

  哥哥和我都是班裡面學習的楷模,那時候報考中專要求提前預選,我們學校只有十個名額,經過一輪殘酷的考試,終於,我們兄弟的名字都排在了上面,四叔笑容可掬的告訴了我們這個好消息。當時,有好多學校的尖子生都考取了中專,為的是能提前工作,老早為貧困的家庭里撐起一片天。所以,中專錄取考試更為殘酷,最終還是以我們的落榜而告終。不過在此期間,讓我難忘的是那次體檢。按照規定我們被安排在第二幼兒園進行常規體檢,跟在長長的隊伍後面等待白大褂們的檢驗,他們掰開我們的嘴巴,像看牲口似的數着我們的牙齒。我故意咧着嘴巴,傻乎乎的看着眼前戴了一隻反光鏡的“獨眼龍”,他扒拉着我的腦袋,摸摸耳朵,捏捏鼻子,生硬的手指扒開我的眼皮,我使足力氣用眼睛瞪他,可是沒有成功,因為他的手指擋住了我白眼珠子的挪動。體檢一個接一個的進行着,排在隊伍後面的哥哥剛站上體檢台,醫生很生氣地將哥哥推開,“你這孩子,剛才不是檢查過了嗎?怎麼又來了!”哥哥說“我還沒有呢!”醫生好像真的生氣了,伸手揪着哥哥的耳朵,試圖將哥哥拖下體檢台,一旁帶隊的老師急忙解釋,醫生很不情願地摘掉觀察鏡,看看我,看看哥哥,搖着腦袋說“還真一模一樣!”

  哥哥、我和妹妹都是從八里中學走出去的,直到現在,我們都沒有忘記這裡——我們的母校。

  如今的母校,也是海榮的單位,她在學校教學生們寫生畫畫,在學生眼裡她是一位好老師,循循善誘,在校長跟前她是一名好教師,認真負責,在一幫園丁心裡她是一個好同事,樂於助人。當然,在我和女兒眼裡,她是一個好妻子,一個好母親。每當我再去母校的時候,有一種雙重的感覺總在我的內心深處油然而生。母校,您給了我知識,給了我理想,也給了我一份真摯的愛情,是您讓我的生活變得如此美麗,如此豐富,如此幸福。

  深深的感謝您,我的母校!深深的懷念您,我的母校!

您正在瀏覽: 葫蘆河畔——純真年代之美麗的八里中學
網友評論
葫蘆河畔——純真年代之美麗的八里中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