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五公祠印象

五公祠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看五公祠早在計劃中,可沒想到會在世界博物館日。那天,海口免費開放了部分文化景點,五公祠因門票貴排在了第一位。想想不用買門票,總免不了有些興奮。

  ??可能是午休時間的緣故,五公祠門前很冷清,只有幾個看手相的人在樹陰下昏昏欲睡,幾個賣番石榴和楊梅的鄉下女人面無表情地守着幾個籃子,那朱紅的宮牆,本該渲染些森嚴和神秘氛圍吧,可不知道是因為褪色還是因為一大段被做了茶餐廳的廣告招牌,竟沒一點感覺。進祠門,過驗票處,我多少有些不自然,儘管幾個工作人員模樣的女人懶洋洋地打着哈欠,不拿正眼瞅你,可還是覺得有些心虛。好在馬上看見了慶祝博物館日的宣傳橫幅,接着有個女孩子過來問要不要導遊,心這才踏實起來。

  ??五公祠像所有南方的公園一樣,不大,但有湖,有島,有橋,有亭,林木也蔥鬱,花草也芬芳,可不知為什麼總覺得少了幾分江南園林的婉約和精緻。五公祠分舊區和新區兩部分,舊區有五公祠、蘇公祠、觀稼堂、學圃堂、五公精舍、瓊園等一組古建築景觀,新區是海南省博物館,是一幢仿歐式城堡風格的新房子。轉念之間,蘇公祠到了,拾級而上,照壁一閃,就看見了大學士蘇軾的塑像,小小院落里有主堂,牆上塗滿蘇公在海南生活情景的壁畫,儘管畫面被剝蝕,一幅老舊的樣子,但全無歲月流逝的感覺。書法展也一樣不好看,看不到一件真品。

  ??到五公祠的遊人無一例外要先拜了蘇公才能見五公,還得走對了左手的側門,要是走進右手側門,就得去看宋徽宗趙佶手書的《神霄玉清萬壽宮詔》碑了。到五公祠,才看到唐代的李德裕,宋代的胡銓、李光、趙鼎、李綱的塑像。五公祠的佔地面積幾乎佔了舊區的一半,從建築到塑像到園林,從園林到碑林,大是夠大,古也夠古,如鐵鐘和火炮,但不明白為什麼要把它們放在一起,不明白五公祠右手的庭院地面,竟用花哨的現代瓷磚做了一個圓不圓方不方的圖案,想不出怎麼會有如此的敗筆,不管怎麼說,這座始建於明朝的園林,地面應該用青石鋪砌,最好再作些仿舊處理。

  ??五公祠有兩層,一層有靈位和著作可供瞻仰,有讀起來令人迴腸盪氣的楹聯,“只知有國不知有身任憑千般折磨宜堅其志,先其所憂后其所樂但願群才奮起莫負斯樓”,將現代人對歷史的思考名白無誤地表現了出來。“於東坡外有此五賢自唐宋迄今功勛千秋垂定論,處南海中別為一郡望煙雲所聚天涯萬里見孤忠”這一聯令人迴腸盪氣,慨嘆不已。二樓有匾,上書“身危國安”,有聯,“五賢系兩代興衰報國投荒唐宋迄今留正氣,一身睹萬民憔悴籌邊弭亂冰淵夙夜凜遺規”。人還怔在那裡,猛聽到樓梯響,湧上來一群活潑的學生妹,看我在記楹聯,也跑過來大聲地讀,遇到不認識的字便不讀了,等我轉身,人已經走了。

  ??都說五公祠奇花異木掩映樓閣,地近鬧市,獨有清幽,看來喜歡這個景點的人不少。很快遊人多了起來,有情侶把湖光山色、樓台亭閣當成傾慕愛意的信物,也有老人,踱着悠閑的步子,神態安然,把這平日隔牆望不到的風景,當成自家後院。與遊人不同的是工藝品店裡昏昏欲睡的服務生和銅佛殿前默然不語收香火錢的中年男人。還有碑廊里那幾個女人,應該是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吧,很不雅地仰坐着,把一雙裸着的腳舉在迴廊的石椅上,因為穿着短褲,漏着白花花的大腿,搖着蒲扇大聲說笑着,好不開心的一副樣子。“老爸茶店裡男女都是那麼坐,看多了你就習慣了”,第二天和一位當地的同事聊起來的時候,她和我這麼說。

  ??新區的十展廳是報上重點推薦的“海南文物展”,誰知一個樓層竟看不到一個工作人員,也看不到“請勿拍照”的提示,只有幾個蓋着朱紅印章的封條貼在文物柜上,閃光燈亮了總該有人問吧,沒有。於是我拍了皇帝送給邱文庄的花碗,古樸的陶器和魚形盤等幾張照片。坦白地說,看過的博物館很多了,可在文物展廳帶有挑釁性地拍照還是第一次。

您正在瀏覽: 五公祠印象
網友評論
五公祠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