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隔岸觀花

隔岸觀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中學時,老師講白居易的《琵琶行》一課,很是引起了下邊男生的一陣騷動,就連我們女生也為琵琶女的美所艷羨震撼。當時我們並沒有看到一幅有關她的圖片,僅僅憑藉老師的講解,賦予了我們太多的遐想空間,琵琶女的模樣被我們在腦子裡盡情描繪着。那種嬌羞,那種含蓄,那種月下朦朧,已經足夠勾勒她的美了。那時還小,更多的是羨慕,只恨爹娘沒賜給我們這般美貌。

  後來慢慢長大,懂得了欣賞,特別是聽了那英的《霧裡看花》后,才好像有了大徹大悟般的感覺。“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原來這麼多年的羨慕只是一種隔岸觀花的感覺啊。

  貂蟬月下焚香時,一片雲彩正好把月亮遮住。湊巧的是這一幕恰恰被王允看見,所以就有了“閉月”一詞。但如果不是在月光下,萬物皆朦朧,貂蟬充其量也只是美女如雲中的一個。但就是這“閉月”一景,她的美變成了雲端之美,以至於被列入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大概這也是隔岸觀花的效應吧?

  隔岸觀花,一切都是朦朧的。朱自清月下賞荷塘,是那樣的醉人,就連平時都不常走的小煤屑路,以及兩邊陰森的樹木也是顯出幽靜斑駁之美。這時,他腦子裡能想到的儘是讚美之詞。生活的窘況,戰爭的硝煙,全都被丟於九霄雲外了。

  張愛玲可是極致的,從年輕到生命最後,一個人,孑孑獨行,不和外界有任何往來,即使她的助手,也要通過紙條與她往來。因為她老了,老到不想讓任何人看到她老去的容顏。

  “顛倒青苔落絳英”,她必定是那絳英,只為自己而來,完全是我為了我的境界,那雲端里,只有她自己。而我們,始終與她,隔着今生與來世,所有凡塵的熱鬧,與她無關。

  所以,她哪裡是男人的美人如花,她同樣是女人的如花。這如花,就為我們遠遠的欣賞而來。這樣的欣賞,便是極致的雲端啊。

  從前和一死黨聊天,她最喜歡的話題就是談論別人家的老公。看人家誰誰的老公多知道疼愛自己的老婆

  ,從結婚到現在從沒和老婆吵過架。要不就是誰家的老公給老婆買了根金項鏈,誰在家裡多麼多麼勤快,誰在老婆面前斂眉低目,看臉色說話。她眼裡看到的都是別人老公的好,而每每抱怨自家的老公不會體貼人,不知道給自己買禮物,最不能忍受他的大男子主義。聽得次數多了,我很是厭煩,扔給她四個字“隔岸觀花”走掉。再來,便找理由支開了。她是不懂得欣賞的人,所以生出了太多的抱怨。

  我並不是一個幻想主義者,但卻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生活中我喜歡看錶象,因為真的東西總是帶着些侵略性,有毒,蝕骨。很多人都說我天真,簡單。我倒不覺得這是在嘲笑我,簡單的心靈看到的是更多的真善美。睜開慧眼多看對方的長處,我們大家不都一片和氣,欣欣向榮了嗎?

  隔岸觀花,多了一層朦朧,多了一層美麗,亦多了一份純潔,多了一份溫馨。就好比我靜靜的坐在咖啡屋的一角,隔窗望着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誰會去一一辨別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人?看着人來人往,感覺自己和他們儼然兩個世界。他們忙他們的,我暫且在這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小資淺酌。

  隔岸觀花,我喜歡。

您正在瀏覽: 隔岸觀花
網友評論
隔岸觀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