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周末閑來無事,整理自己雜亂的書堆時,從裡邊翻出一小記事本。隨手打開,那些墨跡沒有了初始的清晰,想來自己已將它冷落多秋。此刻觸及這以前的文字,一些雜緒便如泉而涌,難禁難絕。

  不知何時起便喜歡上了用筆去寥寥勾畫隱匿於心中的喜樂憂傷。也許這一狀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只是長久以來都不曾真正靜下心來回首往事,而如今駐筆凝視時才恍然驚覺,筆下是多麼的生澀不堪。那稍顯凌亂的線條分明有隱約的隨風飄搖感,頓時陷入回憶的流年,繼而喪失了悉數盤查的勇氣。此刻,臉上許是顯露着一種難以言表的情態吧?因為,好像有几絲渺茫從眼前迅捷地掠過。原想從中尋求些什麼,到最後卻是一頭霧水。但願這只是錯覺。

  莫名煩惱,迷茫偏偏也在這個時候尾隨而至。遠處花開燦爛,而我卻待在一個靜謐的房間,獨自發獃,獨自彷徨。心底漸漸明白,阡陌紅塵中的許多細碎瑣事都是我們難以直視的,許多曾經的信誓旦旦都遺落在過去的牆角,遭遇着歲月的百般磨礪,於不知不覺中便面目全非。

  常聽人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不知是否在默無聲息里受其影響,迫於現狀,不但對現實開始抱之以無奈,還以此作為不努力拚搏的託詞。細細想來,自己竟然也冠上了一個可悲可笑可恨的“光環”。

  前些天看到小友的微博,她說,做人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區別。初見此話,不知該深感悲哀還是該把自己晾在沙灘曬太陽,自己竟等同於一條鹹魚。每每被人問起打算以後做什麼時,唯有苦笑。那一刻心是痛的,只是羞於顯露而強行壓制着它。後來,被問的次數多了,也就不再顧及那麼多顏面,便直接說不知道,就連尷尬的苦笑都省去,變得麻木。簡短的三個字說起來是容易,可其中有多少對未來的不負責,有多少無法言說的迷茫,只有自己真正知曉。

  春風化雨落下些許微涼,轉眼間便是巨變滄桑。一路上只剩下頹廢追隨,那激情昂揚的鬥志已蕩然無存,消逝殆盡。只是希望不久之後,我還能夠重拾那份久違的勤勤懇懇,為未來的分量增添幾個砝碼。

  想起文友曾說,攜一抹馨香於阡陌紅塵,低眉淺笑迎這紛擾凡世。曾經滄桑的浮華終沉澱為清悠歲月,素箋點墨執守這靜好流年。此刻想來,竟也有頗有感觸。

  唯願歲月安好,流年靜美。

您正在瀏覽: 流年
網友評論
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