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寂寞流年

寂寞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擦過城市閃閃爍爍的霓虹,劃過灰藍的天空,在每顆心留下或大或小的痕迹,然後沿着它的軌跡不斷向前。

  沒有人留得住時間。所以總有人在感嘆時光,怨恨時光匆匆,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該做的事來不及做。如果怨人尤天,一貫把一切過錯都歸罪於時間,那未免有失公道。因為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有的人運用時間,有的人揮霍時間。每個人的生活軌跡不一樣,不是付出努力就會燦爛美好。同樣的時光,別人遊刃有餘,你卻心如死灰。

  進入這花花世界之後,努力讓自己活得更加瀟洒。避免回憶過去,掩飾所有的不安,不再觸及傷痛,寬容待人,改變一些習慣,以告別的姿態遠離動蕩的年華。只是,曖昧橫生的城市,內心的躁動如洪水傾瀉而下,衝垮了辛苦堆砌的心靈家園。繁華褪盡,留下蒼白的容顏和一貧如洗的過往。所有的努力在一夜之間倒塌,時間似乎回到了原點。

  你的背影如此孤單。獨自面對一副副陌生的面孔,獨自行走過寬闊的道路,獨自走過有斑駁陰影的林蔭道,你開始發覺所有的事都會成為習慣。於是,你提醒自己,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跨出每一步,都必須小心堅定。

  光鮮的外表,寧靜平和的表象,讓人誤以為一切都完美無瑕。只是,內心的缺失無人知曉。在心底繁衍出一朵朵孤寂的花。它們是暗夜裡的精靈,現身在潮濕黑暗的花叢中,不乞求陽光雨露,不乞求他人憐愛的目光。它們自生自滅,等待最終歸宿。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人與我並肩作戰,那是內心的自己。許多人紛紛離去,只有內心的自己永遠停駐心間。難過的時刻,它陪你淌淚,快樂的時刻,它同你歡喜。但是,它可與你同甘共苦,卻無法同你說話。它的世界與你的世界一樣狹小。只有走出它的世界,你才找得到心靈的凈土。

  若做一個愚鈍的人,是否可以擁有更多的收穫和感動,是否不會被人間的煩瑣之事擾亂心境,是否會在該哭的時候哭,該笑的時候笑?然而,我還是知道,真正遲鈍的人永遠不會思慮太多,他們雖然深陷迷霧之中,卻擁有更多快樂。只有聰明的人作繭自縛,還未蛻變就在等待中沉淪。

  城市的流光焰火掩蓋不了內心的荒涼。一些人來過,一些人離開,荒涼的角落滋生綠色青苔。我在一個人的沙灘奔跑。沙灘寂靜得沒有任何聲音。層層疊疊的海浪湧來,沖刷了平整的海灘,退去之後不留痕迹,接踵而來的卻是更洶湧的浪潮。

  面對熙熙攘攘的人群,呼嘯而過的車輛,沸騰的廣場和表情雷同的乞討者,我的心裡已激不起任何漣漪。不再感嘆世事,不再驚慌退縮,不再執着於尋求答案,我站在城市的末端,觀一切起起伏伏,靜候歲月變幻。

您正在瀏覽: 寂寞流年
網友評論
寂寞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