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們兄弟姐妹約好娘家大聚會。大姐一家四口早早的來到了。

  二姐一家三口十點多到的娘家門口。

  我因為頭天晚上熬夜上網,貪睡,十一點多才匆匆趕到。

  娘家的院子里異常熱鬧。

  院外的空地太小,家家帶的車已沒有停靠的場地。

  老爸老娘開心的像個孩子。

  大姐、二姐忙着在廚房裡幫忙做菜,男人們在院子里抽煙喝茶聊天,只有孩子們嬉鬧、鬥志斗勇,滿院子追逐玩笑。

  老爸昨天還發燒身體虛弱,今天卻精神異常的抖擻,匆匆一趟又一趟,滿臉喜氣。其實,這個家老爸很有功勞的,培養成了三個教師子女,在我們那個村子,是首屈一指。雖說當年老爸吃了很多的苦,但目前在村子里和爸同齡的老人中,老爸的日子是過得最舒服的。

  都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在老爸這裡,卻常常被提起,這是他一輩子的驕傲。

  娘坐在兩個姐姐旁邊,和姐姐聊家常。每年的這個時候,娘總好像有好多話要說。都說閨女是娘貼心的小棉襖。年歲漸長的娘,總喜歡把一生的冤屈和辛苦向自己的閨女傾訴一番。

  這一天,同樣的話題多多少少被娘重來複去。兩個姐姐很孝順,總是耐心的陪着娘嘮嗑,家常里短,一生風雨,幾多操勞,善良、仁愛的娘很少抱怨什麼,無論自己吃了多少苦,但她對人對事從不計前嫌,凡事都喜為別人着想。當然,娘的話題里總少不了教育三個閨女要和婆家友好相處,視婆如娘,要隨方逐圓,多為自己的老公着想。

  娘在親戚朋友、鄰里鄉親那裡樹立很高的威信。那麼多年來,娘一生的善和德影響了我們兄弟姐妹幾個,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下一輩,不論是娘帶過的還是沒帶過的孩子,沒有一個不疼不敬娘的。特別是娘生病住院的那段日子,讓人好生羨慕。一堆的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一個個主動過來輪流來照顧娘,娘的幸福和滿足到現在提起來還要伴着難抑的淚水。

  一家人的和諧總需要有個有肚量的家長,還有能吃虧不在意得失的兒女。

  哥哥嫂嫂今年表現的很得體。

  弟弟弟媳也顧全大局,製造快樂的氣氛。

  我問娘:“還有比您更幸福的家嗎?”

  我問爸:“還有比您更懂事的兒女嗎?”

  老爸笑着點頭。

  老娘拉着我的手,感慨萬千。

  喝酒,碰杯,發紅包。

  歡送,難捨,依依別。

  大年初二的相聚又告一段落。每年都要聚,但每年相聚的心情總是不一樣。不知是歲數又長了一歲,還是覺得光陰真的匆匆一去不復返,總覺得那麼的不舍和依戀,總覺得有那麼多無法釋懷的話語沒有說盡。

  車走了,車窗依然敞開。

  回首,娘蒼老的身影還在院門口,滄桑眼眸的凝望中還有多少期盼啊。

您正在瀏覽: 大年初二
網友評論
大年初二 暫無評論